新華網 正文
哈爾濱發力改革托起旅遊業“金山銀山”
2019-08-21 08:35: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8月20日電(記者強勇)今年5月,國家5A級旅遊景區哈爾濱太陽島風景區免費開放,並陸續新增總長25公里的“綠道”,緊密串聯起各景點,供遊人騎行、漫步和觀景。

  太陽島風景區資産經營有限公司工作人員介紹,雖然門票收入沒了,但遊客數量呈倍數增加,與之配套的餐飲、住宿等均受益。遊客不僅來了,也更樂了。

  從追求“客來”到更注重“客樂”之變,是近年來哈爾濱發力旅遊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一個投射。

  依托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和氣候、區位等條件,哈爾濱把發展旅遊業作為轉變發展方式主攻方向之一。哈爾濱文化廣電和旅遊局局長閆紅蕾説,旅遊業帶動係數大、就業機會多、綜合效益好,哈爾濱已連續多年成為國內旅遊熱點城市。

  針對旅遊業長期存在的産品結構單一、品質低端、分布不均等問題,哈爾濱自2012年推出“迷人的哈爾濱之夏”活動,迄今不斷擴容,濕地節、啤酒節、哈夏音樂會、馬拉松等分散、孤立的活動如今穿珠成鏈,推動旅遊等資源深度融合。

  今年“迷人的哈爾濱之夏”6月啟動,將持續到9月底,舉辦旅遊、文化、經貿、體育等百余項活動。

  “不僅旅遊産品更豐富了,‘旅遊+’的特點也更明顯。” 閆紅蕾説。

  漫步在百年歷史的哈爾濱中央大街,吃一根馬迭爾冰棍、聽一場陽臺音樂會悄然間已成為到哈爾濱旅遊的“標配”。

  華燈初上,中央大街上人潮流動。來自江蘇省鹽城市的趙鈞剛聽了一場陽臺音樂會,一首不知名的外國民謠給他留下很深印象,“以前覺得哈爾濱冬季才好玩,現在發現夏天也精彩。”

  讓趙鈞感到驚喜的陽臺音樂會,從5月到10月會在中央大街馬迭爾賓館、西八道街等地點舉行,受邀歌手來自世界各地。為配合旅遊需要,哈爾濱還推出了“夏季音樂演出季”活動,預計將上演135臺264場國內外經典演出。

  服務理念也在同步變化,提供更好的服務和旅遊體驗成為新追求。2018年哈爾濱建立起旅遊誠信基金機制,遊客與景區景點發生糾紛後,可在第一時間得到先行賠付,再由處理機構後續調查。

  通過一係列改革發展舉措,哈爾濱旅遊業的潛力進一步激發,旅遊收入連續三年突破1000億元。今年上半年,累計接待遊客4475.3萬人次,同比增長9.5%,收入同比增長14.6%。(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才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9061383239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