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經濟的韌性】五常大米的向“好”與較“真”

2019年08月21日 11:15:25 來源: 新華網

【視頻】五常大米的向“好”與較“真”。新華網才萌 攝制 

  新華網哈爾濱8月21日電(顏秉光 才萌)五常大米好不好?好,很好。五常大米真不真?這個,呃,説不清楚,有時真假難辨。

  那麼,“很好”的五常大米吃在嘴裏是什麼感覺呢?專注稻米産業20年的老喬一邊打著手勢,一邊形象地説“Q彈,就是有彈性。香、甜、糯,有一股大自然的清香。”

喬文志走在鴨稻田中,期待著再一次豐收。新華網才萌 攝

  8月中旬見到老喬時,他正站在稻浪滾滾、稻香陣陣的田野上,查看水稻的生長情況。

  老喬平常話語不多,只要一談五常大米,他便打開了話匣子:五常土壤肥沃、水係發達、森林覆蓋率高。水稻生長一年一季,從種到收145天。晝夜溫差大,幹物質積累多,所以品質佳、口感好。當年曾作為“皇室貢米”送到京城,一檔電視節目把它稱作“中國最好的稻米”。

  小小一粒稻米,頭頂五項桂冠:“中國地理標誌保護産品”“原産地證明商標”“中國名牌産品”“中國名牌農産品”“中國馳名商標”,五常大米無疑成為黑龍江省優質農産品的卓越代表。

  20年前,老喬懷揣2萬元,孤身一人赴京做稻米生意,當時五常大米沒有今天的知名度,一市斤售價0.85元,跟其他品種的大米價格持平。

  後來,大米的需求量大增,一些不法商販開始摻雜使假,小石子、土粒兒都摻和到米裏,給市場造成混亂,這樣的大米更賣不上價錢。

  再後來,五常大米市場熱度飆升,很多地方都賣五常大米,難分真假。當時僅在五常,就有200多家稻米企業,還有不少合作社賣大米,外地也有很多銷售五常大米的企業。

慶祝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的稻田畫。新華網才萌 攝

  一時間,坊間流傳説“五常大米行天下,天下大米亂五常”,這句話生動形象地概括了五常大米的火爆和真假難辨的尷尬。

  在這樣的背景下,保“好”保“真”成為一道躲不過的命題,擺在老喬和他的同行面前。要想“真”且“好”,僅僅在銷售終端,或者在加工環節介入遠遠不夠,必須從源頭、從種子開始,對全産業鏈進行控制,才能保證大米的品質。

  思慮再三,老喬決心從建設標準化種植基地開始,從源頭上介入水稻的耕種環節,一家一戶動員農戶加入合作社,然後實行“統一優質品種、統一栽培模式、統一施肥用藥、統一田間管理、統一機械收獲”的“五統一”模式運作,同步進行歐盟認證、有機食品認證和綠色食品認證,之後按照認證的標準進行種植和管理。

  建基地的同時,老喬發現良種繁育、提純提壯十分重要,于是與稻花香2號的研發者一起成立了種業公司,與中國科學院、黑龍江省農科院的專家合作研發新品種,確保品種更新迭代。

  其後,在加工、倉儲、物流和銷售環節持續發力,形成了集基地建設、科技育種、農機服務、倉儲物流、稻米綜合深加工、市場行銷、生態旅遊于一體的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的農業科技型企業,一步步成長為我國農業産業化重點龍頭企業。老喬從一個普通的稻米商販,成為五常市喬福大院農業股份有限公司的掌門人。

正是水稻揚花的季節,老喬走在田間心裏滿是喜悅。新華網才萌 攝

  老喬不斷汲取新知識,通過市場倒逼企業創新和變革,引入産品溯源體係,實現一品一碼,客戶即使遠在千裏之外,坐在家中也能清楚看到水稻生長全過程。來到五常,還可以到田間插秧、收割,體驗春種秋收的幸福。

  老喬説,最初以為做全産業鏈難,實際上最難的是打品牌。在琳瑯滿目的商品中,讓消費者一眼就認準很難,公司就花大力氣講五常悠久的農耕文化、一粒米的誕生、一碗好米飯的制作等等,讓消費者對喬府大院的品牌逐漸從認知、認可到認準。

  2015年,老喬所在的企業成為五常市首家在新三板上市的農業企業,在眾多的大米品牌中脫穎而出,獲得資本市場和消費者的青睞。2016年——2018年他們的大米銷量名列全國第一。

  如今走在田間地頭,總有人熱情地跟老喬打招呼,他們中不少人都是加入合作社的農戶。農民出身的老喬與農戶利益均沾、共同致富。如今,增收的農戶有進城買房的、出國旅遊的,還有搞起農家樂的。

  在2018年新米拍賣會上,老喬的鴨稻米一市斤拍出216元的天價,認購一畝田的活動火爆大江南北。

  關于未來,老喬目標遠大:傳承稻米文化、鑄造稻米品牌,讓中國飯碗裏盛滿高品質的中國糧食。講好五常大米故事,把五常大米打造成中國第一大米品牌。

[責任編輯: 郭梁越 李碩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9061383225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