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吃水更放心!黑龍江省將出臺生活飲用水新規
2019-08-15 08:45:24 來源: 東北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3日,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三次會議第一次全體會議聽取了關于《黑龍江省生活飲用水衛生監督管理條例(草案)》(以下簡稱《條例(草案)》)的説明。《條例(草案)》對省域內集中式供水、農村集中式供水、二次供水等衛生要求管理做出了明確規定。集中式供水貯水設施每年至少進行一次清洗、消毒,二次供水儲水設施至少每半年清洗、消毒一次。

  城市集中式供水

  《條例(草案)》中明確,城市集中式供水單位供水水質應當符合衛生標準,應保持本單位和周圍環境清潔;生産區、單獨設立的泵站、沉淀池和清水池的週邊三十米范圍內應當保持良好的衛生狀況,不得設置生活居住區,不得修建滲水廁所和滲水坑,不得堆放垃圾、糞便、廢渣和鋪設污水渠道。供水設施應當安全密閉,便于清洗、消毒,有必要的衛生防護措施,禁止與非飲用水設備、設施相連接。凈化處理設備、設施應當滿足工藝要求,應當有消毒設施和水質檢驗室,並保證正常運轉。供水設施每年定期清洗、消毒;新設備、新管網使用前或者舊設備、舊管網修復後,應當嚴格清洗、消毒;貯水設施每年至少進行一次清洗、消毒;清洗、消毒後應當檢測供水水質,符合衛生標準後方可供水。

  《條例(草案)》規定,城市集中式供水單位應當履行下列日常管理職責:一是建立生活飲用水衛生管理制度和檔案,配備專(兼)職衛生管理人員;二是組織直接從事供、管水的人員進行上崗前衛生知識培訓,定期進行健康體檢;三是對水源水、出廠水、管網水以及末梢水水質進行自檢;四是建立水質檢測月報、年報制度,定期向當地衛生健康行政主管部門及城市供水行政主管部門報送檢測資料;五是建立污染應急報告制度,制定本單位的突發生活飲用水污染事件衛生應急處置預案;六是建立並執行衛生安全自查制度,按照有關法律、法規和相關衛生要求等,每半年開展一次自查並保存自查記錄。

  農村集中式供水

  《條例(草案)》明確,市、縣級人民政府應當建立農村飲水安全管理責任體係。鄉(鎮)人民政府應當按照有關規定確定轄區農村集中式供水的管理責任主體,縣級人民政府應當按照有關規定確定跨鄉(鎮)農村集中式供水的管理責任主體。農村集中式供水的管理責任主體負責農村集中式供水的管護,可以採取承包、租貨、拍賣、股份合作和委託管理等方式實施管理。

  《條例(草案)》規范,市、縣級人民政府應當通過建立健全農村生活飲用水水質檢測體係或者採取購買服務等方式,定期對農村生活飲用水進行水質檢測。

  二次供水

  《條例(草案)》明確,二次供水單位應當管理二次供水設施,並承擔衛生安全責任。二次供水單位供水水質應當符合衛生標準,並遵守以下規定:一是二次供水設施周圍應當保持環境整潔,蓄水池周圍十米內不得有滲水坑和垃圾等污染源,水箱周圍兩米內不得有污水管線及污染物。二是水箱應當設在單獨房間內,水箱或者蓄水池應當專用,與消防水池分建,不得與非生活飲用水相連接,不得與市政供水管道直接連通;水箱溢流管、排污管與下水管不得直接相連接。三是水箱不得利用建築物的本體結構作為水箱池壁,在建築物內的水箱,頂部距離屋頂應當大于0.8米,水箱上方不得有排水管線通過,水箱底部距離地面應當大于0.2米,水箱四壁與房屋墻壁距離應當大于0.7米。四是水箱不得滲漏,入孔或者水箱入口應當有蓋(門),並高出水箱面五釐米以上,有上鎖裝置,透氣孔、通風管應當安裝防護罩。

  《條例(草案)》規范,二次供水單位應當履行下列日常管理職責:一是建立生活飲用水衛生管理制度和檔案,配備專(兼)職衛生管理人員。二是每半年至少對儲水設施清洗、消毒一次。三是清洗、消毒前,向用戶(業主)公告清洗、消毒的具體時間,清洗、消毒後由具備資質的水質檢驗檢測機構檢測,檢測合格方可供水,並及時向用戶(業主)公示檢測報告。四是對清洗、消毒情況以及水質檢測情況進行記錄,並保存。五是發現水質不符合衛生標準時,立即採取必要措施,同時報告當地衛生健康行政主管部門並協助進行調查處理。(記者 王春穎) 

+1
【糾錯】 責任編輯: 鄒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壯美乾坤灣
壯美乾坤灣
水草豐美的藏北牧場
水草豐美的藏北牧場
在馬卡迪卡迪鹽沼過夜
在馬卡迪卡迪鹽沼過夜
葵花綻放秋成景
葵花綻放秋成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909138309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