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新華訪談:換頭術靠譜嗎?去中國醫生任曉平的實驗室看看

2017年11月22日 18:41:49 來源: 新華網

  換頭術、頭移植、異體頭身重建術,這三個在科幻小説、懸疑故事中偶爾蹦出來的詞匯,卻因科研人員在人類遺體上完成頭移植手術外科模型的消息被再次聚焦,一片驚嘆聲、質疑聲中,新華網一行走進了哈爾濱醫科大學骨科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任曉平教授的實驗室,面對面聽他獨家披露活體實驗的最新進展,在人類頭移植手術外科模型上取得的突破以及他對頭移植未來走向的判斷。

任曉平在他的實驗室接受新華網的專訪。新華網才萌 攝

狗在脊髓損傷手術後各個時期恢復情況的拼版照片。資料片

    新華網: 兩年前我採訪您時,您説在1000只小鼠身上做實驗,成活率是30%-50%,最長成活期是一天,時隔兩年,您又在猴子或者其他活體上做實驗了麼?成活率如何?遇到了哪些難題?

    任曉平:今天你們在實驗室看到的就是小鼠和大鼠脊髓損傷(實驗),是我們模擬臨床脊髓損傷的情況,用一個鋒利的刀在後背把脊髓完全切斷,這個動物就截癱了,不會動彈了,然後給它用一種化學試劑-聚乙二醇,在短時間內進行創面融合,脊髓神經幾周後開始逐漸恢復功能。這份成果是在去年取得的,已經發表在美國著名的醫學平臺上。

    做過小鼠實驗,我們開始做大鼠實驗,共做了幾十例,做的不是頭(離斷),而是頭以下的脊髓部分,大概存活率90%以上。做完手術要長期觀察它功能的恢復情況,有一部分動物可能因為並發症,在功能恢復之前就死掉了。目前大鼠最長的存活時間是一個月。這項成果今年中旬發表在一個神經科學治療醫學雜志上,現在我們又把這一部分成果往深去做。

    在實驗成功的基礎上,我們又開始大動物模式,做了20例左右的狗實驗,狗的存活率相對來講更好,因為狗比較容易護理。狗的存活率在90%以上,最長的存活時間一年。這個模型今年早些時候也取得非常好的成果,這篇文章發表後引起國外同行的極大關注。

    實驗過程中難題不斷産生,隨著實驗的進展找出相應的辦法。比如説,我們做的是脊髓神經損傷模型,這是病發率、死亡率、傷殘率極高的醫學難題,做這樣的模型護理起來工作量特別大,實驗動物可能會截癱,還可能由于運動功能沒恢復長時間癱瘓,出現尿路感染、關節僵硬、肌肉萎縮等一係列問題,一切都是團隊在實踐中摸索出來的。現在我們的團隊在這方面做得非常好,都不再出現這樣的並發症了。

   1 2 3 4 5 下一頁  

[責任編輯: 李國紅 郭梁越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9031367712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