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 13 10:26:22
來源:北京青年報

這7種“冬病 ” 夏治正當時

字體:

  三伏天“駕到”,除了忍受悶熱黏濕的氣候,也別忘了高溫酷暑季節給我們帶來的格外福利——很多人會抓住這段時間採取一些中醫特色療法,以達到冬病夏治的目的。一提起“冬病夏治”,更多的人想到的是以治療慢性呼吸係統疾病聞名的“三伏貼”。其實,遠遠不止于此。今天就給大家介紹7種適合夏治的疾病,以及多種治療方法。

  “冬病夏治”是有道理的

  所謂“冬病夏治”,是指一些容易因感受寒冷而導致病情發作或加重的疾病,在病情相對緩解的夏季,採用適當的調治和補養的方法,以達到預防或減少疾病發作乃至根除為目的的一種反季節的自然療法。

  根據中醫“春夏養陽”“天人合一”“擇時治病”“不治已病治未病”等理論,利用“伏天”疾病未發之時,通過藥物、敷貼等治療方法,去除其必發的條件(主因或誘因)可以調節人體的臟腑功能和陽氣 ,增強抵禦疾病的能力。

  不過,也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冬病夏治,對于孕婦、有嚴重心肺功能疾患者、對藥物過敏者、皮膚長有皰、癤以及皮膚有破損者、疾病發作期(如發燒、正在咳喘等)的患者,哪怕具有以上適應症,也需謹慎評估,否則可能會加重病情或引發他症。

  這7個病種 最適合夏治

  冬病夏治療法具有明顯的季節性,即選擇冬天易發或加重的病症,在夏令三伏天進行調治。

  呼吸道疾病 適合冬病夏治的呼吸道疾病主要有: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阻塞性肺氣腫、慢性咽炎、反覆呼吸道感染、肺氣腫、肺結核等。

  呼吸道疾病可以採用穴位敷貼類膏藥,常用成分包括白芥子、肉桂、細辛、生姜汁等天然中藥。

  胃腸道疾病 適合冬病夏治的胃腸道疾病主要有慢性胃炎、功能性消化不良、消化性潰瘍、慢性結腸炎等。

  從現代人的生活方式看,人在夏季如果貪食冷飲,常待在空調房,其實很容易損傷脾胃。所以這類人採用針灸、穴位敷貼治療,可激發正氣,緩解疼痛,並減少在冬季的發作。

  風濕類疾病 適合冬病夏治的風濕性疾病包括類風濕性關節炎、風濕性關節炎、強直性脊柱炎等痹病,這些疾病的普遍特徵是在冬季受寒時加重,病情不斷反覆,若在夏季三伏天加以治療,效果會非常顯著。

  過敏性疾病 適合冬病夏治的過敏性疾病主要有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皮膚病、過敏性結腸炎等。總的來説,易過敏人群大多屬寒性體質,根據中醫“寒則熱之”的治療原則,要用熱性藥、補益藥進行治療。其次,“急則治標,緩則治本”,夏季不是過敏性疾病的高發季節,為緩解期。因此,此時治療是一種治本的方法。採用在相關穴位用溫熱、補虛的藥物進行敷貼治療,可以起到刺激經絡、改善體質、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骨傷類疾病 適合冬病夏治的骨傷類疾病主要是慢性頸腰痛、肩周炎、頸椎病等。骨傷類疾病大多是由不正確的姿勢引起的,可以採用溫陽驅寒的膏藥,貼在滋補全身又位于脊椎的穴位上,比如大杼、命門、身柱、陽陵泉等穴位,如果頸椎腰椎都不好,可沿著脊椎貼敷。如果是手臂、膝關節疼痛,再在四肢的主要穴位上貼敷膏藥,比如足三裏、手三裏等。

  婦科病 適宜冬病夏治的婦科病有子宮內膜異位症、痛經、盆腔炎等。

  中醫認為,經過辨證後屬于虛寒因素導致的婦科病,冬病夏治會有顯著效果。冬病夏治易祛除體內陰寒、舒經通絡、溫化寒濕、活血祛淤,從而促進女性患者的盆腔血液迴圈,治療很多慢性婦科疾病。伏灸膏穴位貼敷,是冬病夏治婦科疾病的主要治療手段。

  亞健康狀態 中醫學認為,健康狀態既包括人體內部的陰陽平衡,也包括人體與外界環境的陰陽平衡。亞健康狀態即處于身體內的陰陽平衡被打破,但還沒有發生實質性病變,這個時候進行調治相對比較容易,也不易對身體造成傷害。容易疲勞、失眠、多夢等很多症狀都屬于亞健康狀態,可以根據具體的症狀採取不同的方式進行冬病夏治。

  冬病夏治的四個“秘密武器”

  穴位貼敷 這一療法是在夏季三伏天,根據中醫辨證理論,採用中藥制劑貼敷于經絡上的特定穴位。藥物經皮膚由表入裏,到達經絡和臟腑,以達到治療目的。

  灸法 一般以艾葉為原料,做成艾絨、艾柱和艾條,用艾絨或其他藥物放置體表的腧穴或疼痛處燒灼、溫熨。借灸火的溫和熱力及藥物作用,通過經絡的傳導,以溫通經脈、調和氣血、協調陰陽、扶正祛邪。

  刮痧 使用刮痧板蘸少許刮痧油在皮膚表面沿一個方向刮動。刮痧能刺激經絡穴位,使局部皮膚發紅充血,出現青紫色出血點,也就是俗稱的“痧”。以改善局部微迴圈,起到疏通經絡、舒筋理氣、祛風散寒的作用,使人體的神經、迴圈、免疫、排泄等係統興奮起來,加快新陳代謝。

  拔火罐 拔火罐也是冬病夏治的常用中醫療法。用拔火罐冬病夏治的原理和刮痧差不多,都是刺激經絡穴位,使局部皮膚發紅充血,來疏通經絡祛除寒氣。只不過需選取肌肉豐厚的部位以留罐,並且操作時間較短。文/魏華民(北京友誼醫院)

【糾錯】 【責任編輯:肖寒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49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