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 09 09:11:06
來源:健康報

第五批集採藥品預計10月能用上

字體:

  7月8日,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醫保局醫藥價格和招標採購司負責人王國棟介紹,目前第一批、第二批國家藥品集採的首年採購任務已經完成,實際採購量是約定採購量的2.4倍,中選産品採購量佔同通用名藥品的比例超過80%;第三批集採已平穩運作了6個月;第四批集採于今年5月落地實施;第五批集採已經于6月28日公布結果,預計今年10月全國患者能夠用上第五批集採藥品。

  “第五批集採是歷次規模最大的,涉及公立醫院採購金額550億元,61個品種中選,創下歷次集採新高。”王國棟表示,五批集採共涉及到218個品種,這218個品種按照集採前的價格計算,佔到了公立醫療機構化學藥採購金額的30%。按約定採購量計算,預計每年可節省藥品費用926億元。

  據介紹,下一步,國家醫保局將穩步、有序地推進藥品集採改革,把更多的品種納入到集採中;在降低群眾負擔的同時兼顧企業合理利潤,通過競爭提高行業集中度,促進醫藥産業高品質發展;通過醫保資金的結余留用,推動醫療機構加強內部管理,提升臨床用藥管理水準。(首席記者 葉龍傑)

【糾錯】 【責任編輯:宮曉倩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37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