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06 09:42:18
來源:健康報

河南抬高醫學教育準入門檻

字體:

  日前,河南省政府辦公廳出臺《河南省加快醫學教育創新發展實施方案》,要求提高醫學教育準入門檻,規定無相關醫學類專業基礎的非醫學院校不得設置醫藥衛生類專業。

  據了解,截至目前,河南共有63所院校開辦醫學教育,年招生和畢業人數在10萬人以上,在校生達到34.4萬人。衛生健康事業的快速發展激發了一些高校開辦醫學教育的熱情,但盲目擴大招生規模,易致院校培養與社會需求脫節,以及供求關係失調、教育品質下降、畢業生就業困難。

  鑒于此,河南省提出提升辦學層次,堅持“以需定招”,合理確定醫學類專業招生結構和數量,優化單點招生規模;擴大研究生招生規模,支援醫學院校申請創建博士學位授權單位,發展本科醫學專業教育,嚴格控制高職(專科)臨床醫學類專業招生規模;提高準入門檻,無相關醫學類專業基礎的非醫學院校不得設置醫藥衛生類專業,已設置本科醫藥衛生類專業的高校,對應專科專業不再招生;高校不再舉辦醫藥衛生類專業中等職業教育,醫藥衛生類中等職業教育逐步轉向為鄉村基層和養老托育等培養人才。

  此外,針對全科醫學人才緊缺的問題,河南提出加大全科醫學人才培養力度,鼓勵有條件的高校成立全科醫學院(係),3年內推動醫學院校普遍成立全科醫學基層教學組織等機構;加強面向全體醫學生的全科醫學教育,到2025年建設20個左右的省級全科醫學實踐教學示范基地。(記者李季)

【糾錯】 【責任編輯:宮曉倩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97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