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球500強榜單出爐,上海醫藥上榜
2020-08-11 11:36: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8月10日,《財富》雜志發布“2020年《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單”,上海醫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上海醫藥”)首次進入榜單,位列第473位,中國企業排名第124位。

  《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誕生于1955年,是目前世界上最具影響力、最權威的企業排行榜之一。該榜單每年公布一次,依據企業年度銷售收入作為主要標準進行排序。

  上海醫藥是一家覆蓋醫藥制造和商業的全産業鏈醫藥龍頭企業。2008年6月,上海市委、市政府決策由上海實業(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上實集團”)重組並控股上海醫藥(集團)有限公司(上海醫藥控股股東,簡稱“上藥集團”),上實集團充分利用跨境滬港的優勢,將資本“融”入優勢産業,“融”入上海,為上海醫藥的長足發展明晰了戰略,開啟了上海醫藥新征程。2009年10月,上藥集團重組方案正式公布,上實係三家醫藥業務上市公司上海實業醫藥投資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醫藥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市中西藥業股份有限公司重組形成上海醫藥,同時將上實集團(含上藥集團)73.85億元醫藥資産注入上海醫藥,實現上實集團醫藥業務的整體上市。2010年3月,重組後新的“上海醫藥”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恢復交易,原上實醫藥和中西藥業兩家上市公司正式退市,上海醫藥成為上實集團唯一醫藥業務平臺。

  2011年,上海醫藥完成在香港證券交易所主機板H股上市,作為內地首家“A+H”醫藥上市公司,從此進入了融産結合、創新發展的新階段。上海醫藥兩項合作研發成果分別獲得2014年度、2015年度國家科學技術進步一等獎。2017年,在香港設立海外生物醫藥發展總部,邁出國際化的重要一步,同年成功收購康得樂中國100%的股權;2018年完成首次H股增發,募集資金約為31.16 億港元;2020年,經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審核確認,公司第一期股票期權激勵計劃首次授予的股票期權完成登記工作……重組11年來,上海醫藥經過內生增長和對外並購合作,加快市場化改革,公司綜合實力實現了跨越式發展,業務規模增長近7倍(年均復合增長率近20%,遠超行業平均水準),凈利潤增長了4倍,凈資産增長了4倍,市值增長了3倍。

  2019年年報顯示,2019年上海醫藥實現營業收入1,865.6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7.27%,其中醫藥工業實現銷售收入234.90億元,同比增長20.70%,連續11個季度增速超過20%,進入全球工業50強第48位。上海醫藥擁有豐富的産品線,常年生産約 700 個藥品種類,涵蓋心血管、免疫調節、全身性抗感染、血液和造血器官等眾多領域,銷售過億産品達到35個(過5億産品達9個)。醫藥商業直接覆蓋中國24個省份,實現銷售收入1,630.76億元,位居全國行業第2位,也是中國最大的藥品、疫苗及醫療器械進口平臺。據了解,上海醫藥已于上海市自貿區新片區啟動國際現代物流中心建設,這將進一步加強公司進口業務的核心競爭力,鞏固業內龍頭地位。

  2019年,上海醫藥研發人員數量已超過1200名,研發費用達到13.50億元,同比增長27.22%,遠高于同行業平均水準,創新藥與倣制藥均取得了重大進展,多次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二等獎。創新藥方面,上海醫藥已有16個産品(17個適應症)處于臨床研究及臨床試驗申請階段,位居國內創新藥的第一梯隊。倣制藥方面,上海醫藥已有13個品種(16個品規)通過一致性評價。

  同時,公司加快構建開放創新體係,一方面通過“融産結合”的方式加速創新轉型,另一方面通過與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實現“強強聯手”,共同推進尖端創新項目。2020年,公司擬與徐匯區、上實集團共同打造以臨床研究全生命周期服務為核心的高水準臨床科創平臺,依托現有主體完善的業務架構及業務資質、豐富的臨床資源及廣泛的專家網絡、以及與上海醫藥産業鏈的全方位業務協同,實現快速發展。另一方面,“融産結合”戰略也為創新插上翅膀,上海醫藥作為第一大股東的創新藥企復旦張江于今年6月成功登陸科創板,為公司在資本市場再添一面新旗幟。

  作為一家大型綜合性醫藥集團,上海醫藥始終牢記使命,以實際行動踐行社會責任。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作為全國前三的醫藥生産和流通企業,在多個省市被確定為政府防疫抗疫藥品物資定點儲備、配送單位。疫情期間,公司認真落實有關部門的決策部署,對疫情防控做了很好的預判,迅速響應、聞令而動,啟動24小時值班制,通宵達旦、全力以赴承擔上海市抗擊新型肺炎醫療物資保障基地和採購平臺的職責使命。與此同時,為進一步提升實力,打造行業標桿,公司在上海自貿區、自貿區新片區、寶山區等地相繼啟動生物醫藥産業基地、綜合性分銷中心、超級工廠、醫藥國際現代物流中心等項目的建設。

  面向未來,上海醫藥將緊緊圍繞上實集團大健康産業發展戰略,與上實集團發起設立的總規模500億元的上海生物醫藥産業股權投資基金聯動,以科技創新為引領,秉持“順應産業變革,加快轉型發展,力爭行業領先”的經營方針,深入推進“創新發展、集約化發展、國際化發展、融産結合發展”四大發展戰略,加快邁向成為具有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的中國領先藥企,為人民健康事業、為推進上海生物醫藥産業高品質發展和上海科創中心建設做出新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 孫慧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52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