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消殺病毒,你做對了嗎?
2020-08-11 09:21:56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工作人員正在開展消殺工作。

  眼下,抗擊新冠肺炎病毒的“戰爭”還未結束。不少家庭隨時儲備一些消殺用品,比如酒精和84消毒液。

  不同的消毒殺菌産品使用方法、范圍以及儲存方式均有不同,市民們該如何正確使用?對此,清遠市人民醫院感染管理科主任曾峰對此進行了詳細講解。

  酒精消殺切勿噴灑

  新冠肺炎病毒對熱敏感,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劑、過氧乙酸和氯倣等脂溶劑均可有效滅活病毒。

  根據北京市應急管理局發布的關于疫情防控期間居家使用消毒産品的安全提示,75%酒精、含氯消毒劑、過氧乙酸等不受特殊管控的消毒産品可有效滅活病毒,但同時具有易燃、毒害、腐蝕等危險特性。如果使用儲存不當,極易引發火災、中毒、灼傷等安全事故。

  那麼酒精為什麼可以殺菌消毒呢?曾峰介紹酒精(乙醇),是醫學上常用的消毒劑之一,是最廣泛使用的消毒劑,最常用于無損傷皮膚的消毒,和物體表面的清潔消毒。

  酒精可溶于水,並具有一定的脂溶性。酒精殺菌殺病毒的機制是:酒精的脂溶性可以破壞生物磷脂雙分子構成的生物膜,造成生物膜結構和功能障礙造成死亡。較高濃度的酒精可以破壞膜的結構的“秩序”,從而破壞膜的功能,導致“有膜”微生物的死亡。

  曾峰表示,新型冠狀病毒屬于β屬的新型冠狀病毒,有包膜,因此可被酒精殺滅。酒精作用並破壞其脂質分子包膜從而可以迅速殺滅病毒。因此酒精可以用于目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防控的消殺用途。

  居家使用酒精應注意那些細節呢?曾峰表示,酒精屬于高度易燃物,75%乙醇酒精閃電大約22攝氏度,火災危險性屬于甲類。因此在使用75%乙醇進行消毒過程中,室內禁止噴灑式消毒方式,應採取擦拭方法進行消毒且在消毒過程中避免撒漏,空氣中濃度不超過3%防止火災發生,消毒後保持一段時間內通風。

  其次,使用75%酒精進行消毒時要避開煙頭、明火、電熨鬥等熱源。對設施設備消毒時對通電設備需先將設備斷電後進行消殺,消殺結束後放置十分鐘以上進行通電使用。使用過程中若遇到酒精起火燃燒,使用幹粉、二氧化碳及砂土進行覆蓋。因75%酒精屬于易燃易爆物品,地鐵出行、高鐵等場合是不允許攜帶的。

  84消毒液要用涼水現用現配

  除了酒精,84消毒液是居民家中消毒常用品,那麼疫情期間居民使用84消毒液有哪些注意事項,84消毒液可以對所有物品消毒嗎?配比84消毒液需要注意什麼?

  曾峰告訴筆者,84消毒液是一種無色或淡黃色的液體,是一種有效氯含量5.5%—6.5%的高效消毒劑,被廣泛用于賓館、旅遊、醫院、食品加工行業、家庭、幼兒園等的衛生消毒,消毒方法主要擦拭、噴灑、拖洗消毒。

  在他看來,84消毒液有一定的刺激性與腐蝕性,必須稀釋以後才能使用。一般稀釋濃度為1:500和1:200,浸泡時間為10—30分鐘,被消毒物品應該全部浸沒在水中,消毒以後應該用清水衝洗幹凈後才能使用。

  84消毒液的漂白作用與腐蝕性較強,最好不要用于衣物和鐵制物品的消毒,必須使用時濃度要低,浸泡的時間不要太長。84消毒液是一種含氯消毒劑,而氯是一種揮發性的氣體,因此盛消毒液的容器必須加蓋蓋好,否則達不到消毒的效果。

  他建議,不要把84消毒液與其他洗滌劑或消毒液混合使用,因為這樣會加大空氣中氯氣的濃度而引起氯氣中毒。84消毒液應該放在小孩夠不著的地方,避免誤服。

  84消毒液的有效期一般為1年,在購買與使用時要注意生産日期,放置太久其有效氯含量下降而影響消毒效果。84消毒液對皮膚有刺激性,使用時應戴手套,避免接觸皮膚。84消毒液宜用涼水現用現配,一次性使用,勿用50度以上熱水稀釋,需在25度以下避光保存。此外,消毒清洗後的物品要直接晾曬,不可再次接觸其他容器。

  如何配置84消毒液?對此,曾峰表示,按照配制比例,根據消毒物品數量,在消毒桶上做好消毒用水到達的標誌。將準備消毒的物品清洗幹凈備用,配戴手套,用消毒桶接涼水到指定的標記,並將量好的84消毒液倒入桶中,用手輕輕攪動,消毒液配制完成。將清洗幹凈的物品放置于配好的消毒液中,加蓋浸泡30分鐘,30分鐘後將消毒物品逐一取出,並在清水下衝洗幹凈,在指定的地方進行晾曬。剩余的含84消毒液的溶液,可用于浸泡抹布、清洗地面及衛生間等,脫去手套,消毒完成,再做好消毒記錄。

  氯氣或會損害上呼吸道黏膜

  曾峰表示,84消毒液是一種以次氯酸鈉為主的高效消毒劑,暴露在空氣中易揮發出氯氣。氯氣是一種有毒氣體,它主要通過呼吸道侵入人體並溶解在黏膜所含的水分裏,生成次氯酸和鹽酸,對上呼吸道黏膜造成有害的影響。

  次氯酸使組織受到強烈的氧化,鹽酸刺激黏膜發生炎性腫脹,使呼吸道黏膜浮腫,大量分泌黏液,造成呼吸困難,所以氯氣中毒的明顯症狀是發生劇烈的咳嗽。症狀重時,會發生肺水腫,使迴圈作用困難而致死亡。由食道進入人體的氯氣會使人噁心、嘔吐、胸口疼痛和腹瀉。1L空氣中最多可允許含氯氣0.001mg,超過這個量就會引起人體中毒。

  曾峰建議,由于84消毒液有一定的刺激性與腐蝕性,會對皮膚和粘膜有較大的刺激,所以沒帶手套接觸原液會有輕微的疼痛感,導致皮膚被腐蝕了。在比較狹小的空間中使用了一整瓶的84消毒液,84消毒液在可見光下很容易釋放出有毒的氯氣,所以應該是吸入了過多的氯氣,導致神經系統受損。

  一般的84消毒液的有效氯含量為8000-10000mg/L,一瓶84消毒液的容量一般在600g左右,也就是含有4800-6000mg的有效氯,考慮空氣揮發的因素,一瓶84消毒液的有效氯含量差不多是5000mg左右。使用84消毒液一定要記得用水稀釋後才能使用,並且不要直接接觸皮膚,也不要用來消毒衣物,會損傷衣物纖維,衣物消毒可用專業的衣物消毒液。

  曾峰建議,多喝牛奶(補充400ml左右),並用思密達粉(雙八面體蒙脫石)2包衝服加速藥物的排泄。如果皮膚出現水皰要用自來水衝洗並涂上雲南白藥,如頭暈加重,建議立即去看醫生,通過輸液維持體內水電解質平衡和內環境的穩定,很快就會康復的。

  如何存放酒精最安全

  如今,為防控疫情,不少市民家裏都多了一瓶酒精。然而酒精是易燃産品,在使用和儲存時應該注意些什麼呢

  曾峰認為,存放酒精的地方要保持通風,溫度不能太高,更不能有明火,同時為了以防意外發生,在存放酒精的地方要配備滅火品,並跟一些容易混淆的胺類、酸類等區分存放。

  當酒精用罐取分裝時,要注意做到通風良好且操作人員需要具備專定的知識,防止靜電積聚等。散裝酒精在存放管理時,未經過培訓的人員不得隨意取之,存放區域要遠離明火作業等。

  家中不宜大量囤積酒精。酒精是易燃易揮發的液體,居民在家中用酒精消毒時,可購買小瓶裝的酒精,以夠用為宜,不要大量囤積酒精,以免留下消防安全隱患。

  曾峰説,酒精為中效消毒劑,無色澄清透明液體,具有乙醇固有的刺激性氣味。作用機制能破壞細菌胞膜的通透性屏障,使蛋白質漏出或與細菌酶蛋白反應而使之失活。適用范圍及使用方法主要包括:

  70%-75%乙醇溶液作為消毒劑,適用于手和皮膚消毒,也可用于醫療器械及精密儀器的表面消毒;

  衛生手消毒時將消毒劑噴灑或涂擦于手部1-2遍,作用1分鐘;外科手消毒時擦拭2遍,作用3分鐘;

  皮膚和物體表面消毒,將消毒劑噴霧或涂擦于皮膚或物品表面2遍,作用3分鐘。體溫表消毒,將體溫表完全浸沒在消毒液中,作用30分鐘。

  在他看來,不適于空氣消毒及醫療器械的消毒滅菌;不宜用于脂溶性物體表面的消毒。使用濃度勿超過80%,因乙醇殺菌需一定量的水分,濃度過高或過低均影響殺菌效果,有刺激性,不宜用于黏膜及創面消毒,對乙醇過敏者慎用。

  文/圖 彭可明 劉秋宜

【糾錯】 責任編輯: 孫慧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52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