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13類人員享受醫保免繳
2020-08-11 09:14:13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13類免繳人員身份認定及醫保參保流程合二為一、身份認定當月即享醫保待遇、四類困難群體大病醫保起付線標準減半……昨日,市醫保局會同市委老幹部局、市民政局等八個部門聯合下發《關于個人繳費享受政府補貼人員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提出優化經辦流程、認定即享待遇、協同兜底保障等舉措,以“一個不落”為目標全面實現脫貧攻堅收官之年本市免繳人員應保盡保。

  身份認定及參保流程合二為一

  據了解,城鄉居民醫保作為基本醫療保障的兜底性制度安排,為低保、低收入、殘疾等困難群體提供了免繳覆蓋的保障途徑。本市在2018年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時,便將6個主管部門認定的低保、低收入等13類人員納入免繳人員,個人繳費享受政府補貼。

  此次《通知》明確,醫保部門與各主管部門建立“聯網通辦”工作機制,將原來的個人繳費享受政府補貼人員身份認定和醫保參保兩個流程合二為一。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免繳人員僅需在身份認定申請登記的同時,填報個人參保狀態和參保意願等資訊,填報後由街鄉身份認定各受理部門、社保所、市區各主管部門、市區各醫保部門通過係統對接或手工交互的方式共用資訊,精準比對,由醫保經辦部門為身份認定成功且符合城鄉居民醫保參保條件的免繳人員辦理參保手續,並制發社保卡。免繳人員僅需跑一次腿甚至網上申報不跑腿便可享受身份認定、免繳參保全流程服務,實現“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增加參保便利性。

  身份認定當月即享醫保待遇

  《通知》指出,建立免繳人員兜底保障機制,將符合城鄉居民醫保參保條件的免繳人員全部納入參保人員資訊庫。資訊不完整的免繳人員,在參保資訊完善前發生的當年度醫藥費用可申請手工報銷,確保不因部門間資訊交換時滯影響待遇享受。同時,將職工醫保減員的免繳人員自動納入城鄉居民醫保資訊庫,實現個人醫保待遇無縫銜接。

  據北青報記者了解,新認定新參保免繳人員在身份認定的當月即可享受城鄉居民醫保門(急)診及住院待遇,取消等待期,加大對免繳人員醫保兜底保障力度。

  困難群體大病醫保起付線標準減半

  此外,為確保免繳人員應保盡保,市級醫保部門與市級各主管部門每月進行數據交互比對,將比對結果逐級下發至鄉鎮(街道、地區)。鄉鎮(街道、地區)督導社保所對符合參保條件未參保免繳人員辦理參保手續。

  據悉,除了將低保、低收入等13類人員納入免繳人員,個人繳費享受政府補貼之外,城鄉居民大病保險也進一步向困難群體傾斜。本市低保、低收入、特困供養和低收入農戶四類困難群體,其城鄉居民大病保險起付線標準減半,各費用段基金支付比例分別再提高5個百分點,減輕困難群體醫藥費用負擔。2018年以來,本市醫保基金已為35萬余免繳人員支付基本醫療費用近20億元,大病保險費用約1億元。(文/記者 解麗)

  記憶體

  13類免繳人員

  去世離休幹部無工作配偶;

  享受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生活困難補助人員;

  享受城鄉低收入救助人員;

  特困供養人員;

  由民政部門管理具有本市戶籍的見義勇為人員(含享受定期撫恤補助的見義勇為死亡人員遺屬);

  受困境兒童生活保障的事實無人撫養兒童;

  區級福利機構內由政府供養的享受困境兒童生活保障的孤兒棄嬰;

  退離居委會老積極分子;

  殘疾人員;

  計劃生育特殊家庭成員;

  享受定期撫恤補助的優撫對象;

  低收入農戶;

  參照本市城鄉社會救助對象醫療救助政策享受醫療待遇的退養人員。

【糾錯】 責任編輯: 宮曉倩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52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