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醫療救治工作進展如何?權威解答來了!
2020-02-18 16:44: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2月18日電(肖寒)17日下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在北京舉行,邀請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醫政司司長蔣健、科技司司長李昱,科技部生物中心副主任孫燕榮,北大一院主任醫師王貴強出席,介紹醫療救治進展情況。

  赴武漢的醫護工作人員如何協同配合,提高救治效率?

  郭燕紅表示,千方百計救治患者是當前疫情防治工作中的重中之重,特別是對于湖北武漢患者多、重症多、救治任務非常重,所以舉全國之力來支援武漢、支援湖北,能夠完成好患者的救治工作,努力提高收治率、治愈率,降低病死率、降低感染率。從全國馳援支援武漢的力度來看,現在2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包括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和軍隊係統已經派出3萬余名醫務人員來支援湖北武漢,他們主要來自于呼吸、感染、重症等專業,還有一大批的護理人員的隊伍。

  “針對武漢重症多的特點,我們投入的重症專業的醫護力量是最強的,有1.1萬重症專業醫務人員負責重症的救治工作。”郭燕紅介紹,這1.1萬的重症醫務人員已經接近全國重症醫務人員資源的10%,但是後續仍然會馳援湖北武漢,堅決把救治工作完成好,維護好人民群眾的健康。另外,有三個院士團隊,鐘南山院士、李蘭娟院士、王辰院士,他們一直工作在一線,在復雜危重症救治當中提出建議,特別是探索了一些新的治療方法和技術,將這些行之有效的治療方法和技術納入到診療方案當中。目前,我們正在形成第六版診療方案,以指導全國救治工作,提高救治水準。

  新冠肺炎有沒有明確診療方法?是否可以治愈,是否會復發?

  郭燕紅表示,新冠肺炎雖然是新發傳染性疾病,但是它可防可治。截至2月16日的最新數據,治愈出院患者大于一萬,此外除湖北以外的全國情況,新確診的病例數已經實現連續13天的下降,這些是非常好的信號,説明防治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通過對治愈出院病人的情況分析來看,目前對治愈出院的病人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診療策略和診療方法。

  “另外,我們欣喜地看到,武漢的情況也有很大改變。”郭燕紅説,特別是近期通過早診早治,通過對輕症病人收治後的連續觀察,可以看到重症佔比從初期的38%已經下降到目前的18%。所以應該説“四早”“四集中”是提高治愈率、收治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非常有效的措施。相信我們會總結出一整套提升救治能力、提升治愈率的一係列的經驗和方法。不僅僅供我們國內加強救治工作使用,也為國際上提供有益的寶貴經驗。

  中醫藥治療方面是否有已驗證有效的方劑?

  李昱介紹,疫情發生以後,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的統籌安排下,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迅速啟動了“中醫藥防治2019-新冠病毒的研究”“中西醫結合防治新冠肺炎的臨床研究”兩個應急專項,分別由黃璐琦院士、張伯禮院士牽頭,在武漢金銀潭醫院、北京地壇醫院和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開展相關的臨床研究工作。中國中醫科學院、天津中醫藥大學等單位相繼開展了有關中藥藥物篩選的臨床科研工作,項目進展平穩推進。

  據介紹,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以臨床“急用、實用、效用”為導向,于1月27日啟動了“中醫藥防治新冠肺炎有效方劑臨床篩選研究”工作。對山西、河北、黑龍江、陜西四省使用中藥復方“清肺排毒湯”治療新冠肺炎的臨床療效進行臨床觀察和數據分析。在取得214例臨床有效數據的情況下,2月6日國家衛健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聯合發文向全國推薦使用清肺排毒湯。目前,已經有10個省57個定點醫療機構的701例使用清肺排毒湯的確診病例納入觀察,其中有130例治愈出院,51例症狀消失,268例症狀改善,212例症狀平穩沒有加重。

  “以上數據也顯示清肺排毒湯對治療新冠肺炎具有良好的臨床療效和救治前景,這也增添了我們戰勝疫情的信心和決心。”李昱介紹説,全國各地在開展救治的同時也積極開展了相關的臨床科研工作,推出了一些有效的方劑和方藥。比如廣州八院推出的“肺炎一號方”也取得了良好的臨床療效。

  恢復期血漿治療基于什麼樣的原理?治療上有何預期?

  孫燕榮表示,恢復期血漿治療這是一項古老而又創新的急救措施之一,在近十幾年的突發傳染病中得到應用。科研攻關組在1月22日緊急設立的第一批科研應急項目中,就將恢復期血漿的制備工作納入到立項支援。2月1日,中國生物採集到第一份恢復期患者血漿,2月9日第一位重症患者在武漢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接受了治療,並在接下來的一周有10位患者陸續接受治療。

  孫燕榮介紹,目前通過恢復期血漿治療的患者中有一位已經出院,一位已經可以下地行走,余下的幾位患者都在康復期間,我們也會密切關注臨床進展,對恢復期血漿治療手段進行預期療效和風險評估,及時跟蹤、及時研判。

  “當前,對于重症治療,臨床研究顯示恢復期血漿具有安全性和一定療效,這是一項牽動全社會的係統工程,需要政府、醫院 、企業、醫務人員、康復者協同配合才有可能在短時間內發揮救治重症患者的最大效果。未來科技部也將和衛健委通力協作,大力推動這項工作能夠在臨床上廣泛應用。”孫燕榮呼吁,今後在全社會開展“千人獻漿救千人”行動,希望能夠讓更多的康復者伸出手臂,捐獻血漿,讓愛心接力、讓生命接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宮曉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1600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9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