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創新藥多點開花 昆藥集團公布雙氫青蒿素研制進展
2019-06-19 10:58: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月17日,昆藥集團發布公告稱,“目前雙氫青蒿素片治療紅斑狼瘡項目尚處于臨床二期患者入組階段,該新藥研發是項長期工作,存在諸多不確定因素。”

  昆藥集團18日表示,二期臨床試驗計劃在15家醫院開展,目前已經在北京協和醫院等6家醫院進行。

  雙氫青蒿素片治療紅斑狼瘡已進入臨床二期

  2015年10月,因發現青蒿素可以有效降低瘧疾患者的死亡率,屠呦呦成為史上首位獲得諾貝爾科學獎項的中國本土科學家。

  而昆藥集團參與青蒿素抗瘧藥研發、生産的歷史超過50年。從上世紀60年代參與青蒿素項目開發以來,昆藥一直擔負著青蒿素提取及産業化發展的重任。目前,昆藥不僅擁有著青蒿素業務的完整産業鏈,也是全球最大的抗瘧藥原料藥生産商、全球品種最全的抗瘧藥品供應商。目前銷售的青蒿素類産品主要有:復方磷酸萘酚喹片、蒿甲醚片、蒿甲醚原料、蒿甲醚注射液、雙氫青蒿素哌喹片。

  2016年9月,昆藥集團宣布與中國中醫科學院中藥研究所簽訂《雙氫青蒿素片新適應症-紅斑狼瘡項目轉讓合同書》,向中國中醫科學院中藥研究所購買其所持有的屠呦呦教授團隊開發的雙氫青蒿素片新適應症-紅斑狼瘡研發項目臨床前研究所取得的相關專利及臨床批件。

  作為合作方,昆藥集團負責對由屠呦呦團隊所在的中國中醫科學院中藥研究所提交並已獲批準的“雙氫青蒿素片劑治療係統性紅斑狼瘡、盤狀係統性紅斑狼瘡的適應症臨床試驗”開展臨床試驗。

  據昆藥集團透露,該項目正進行二期臨床試驗階段,準備在15家醫院做臨床試驗,目前已經在北京協和醫院等6家醫院開展。

  此外,昆藥集團在17日晚發布的公告稱,後續還需要III期臨床試驗,以及藥監局的注冊審批程式。只有在二期和三期臨床試驗結果均表明雙氫青蒿素片治療紅斑狼瘡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之後,公司才可以向藥監局提交新藥注冊申請。

  “雙氫青蒿素”領頭 昆藥集團創新藥多點開花

  據悉,昆藥集團是成立于1951年,2000年12月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作為老牌醫藥企業,昆藥集團擁有深厚的專業制藥經驗,是國家重點高新技術企業、中國醫藥工業百強企業。

  近年來,除了繼續做大做強植物藥、傳統中藥以及化學藥外,昆藥集團還不斷加大資金投入,通過技術創新,加快進入以天然藥為基礎的完全創新的新藥開發階段,目前已研發出1類創新藥派乃克、ARCO等藥物。

  2018年以來,昆藥集團對研發資源進行了布局調整,在上海、昆明、北京分另設立研發機構。上海設立小分子創新藥、大分子生物藥、高端倣制藥三個研發平臺,助推企業加快轉型步伐;昆明研發中心依托公司生産基地,職能聚焦在新産品研發後期的中試及産業化以及已上市産品的二次開發;北京研發事業部依托政府資源集中優勢,主要負責藥物研發注冊文件的申報。

  同時,還先後組建了腦卒中治療藥物生物學研究科技創新團隊、Diabegone項目創新團隊、生物學研究和評價創新團隊、藥物結構改造創新團隊、新制劑研發創新團隊、雲南省蒿甲醚係列産品研究開發創新團隊等六個由國內外頂級專家領銜的創新團隊。

  在其布局的重點研發項目中,除了雙氫青蒿素片治療紅斑狼瘡進入臨床Ⅱ期試驗外,生物制品1類新藥長效降糖藥蘇帕魯肽注射液及治療腦卒中的天然藥物1類新藥注射用KPCXM18獲得臨床批件。

  此外,為了進一步加大青蒿素産品的二次開發力度,昆藥集團加大對青蒿素衍生物蒿甲醚在白血病、肺癌、結腸直腸癌、腦膠質瘤等方面的研發,現已獲得“一種治療肺癌的藥物組合物”等9項發明專利授權。

  目前,昆藥集團圍繞心腦血管類疾病、神經內科、自身免疫性疾病等治療領域,以技術創新為引領,加快推動公司向創新型企業轉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馨心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0101600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43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