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芒種養生 最緊要防熱傷風
2017-06-11 09:41:49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視覺中國)

  醫學指導/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南沙醫院中醫科副主任中醫師鄧聰

  這一周,暴雨+高溫預警交替上演的羊城用最爆裂的方式告訴大家——芒種時節到了,炎夏模式正式開啟。廣州的桑拿天最難熬,又濕又熱,不少人在朋友圈感慨:這幾天,我的命是空調給的。然而炎夏時節,往往又是“空調病”的高發季,如何順應時節養生,避免疾病的侵襲,且聽聽中醫專家怎麼説。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黎蘅 通訊員陳瑤璇、黃月星、魏星

  芒種容易“霉” 但仍需開窗通風

  芒種氣候炎熱,雨水增多,濕度變大,地處南方的廣東進入陰雨連綿的梅雨天,空氣非常潮濕,天氣異常悶熱,各種物品容易發霉,又被稱為“霉雨”季節。

  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南沙醫院中醫科副主任中醫師鄧聰指出,芒種時節濕氣彌漫,應經常開窗保持室內空氣新鮮,有條件者可用空調抽濕,而不宜採用緊閉門窗的方式來防止屋內受潮,因室內外空氣缺乏流通,在高溫、潮濕的環境下,真菌、細菌和其他微生物繁殖加快,反而影響室內環境,影響人體健康。

  打開門窗通風最好選擇傍晚室外濕度最低時。清晨太陽未出,空氣相對渾濁,打開門窗反而會引入不潔空氣;中午室外空氣濕度大、溫度高,門窗大開不僅會使人感到悶熱,而且會助長霉菌孳生。  空調使用過度 最容易“熱傷風”

  “芒種節氣天氣炎熱,人體為了散發體內的熱能,毛孔擴張,出汗增多,此時若過度貪涼或忽冷忽熱,則容易導致夏季感冒,俗稱‘熱傷風’。”鄧聰提醒,“熱傷風”的症狀包括出現低熱或自覺發熱、頭痛頭暈、打噴嚏、流鼻涕、身重如裹、倦怠無力、嘔吐、腹瀉、小便黃等。

  “熱傷風”該怎麼辦?鄧聰指出,此時應適當增多飲水,以溫開水為好,以促進新陳代謝、內熱的排出。越是炎熱的天氣,在使用空調、電扇時越是要注意方法,防止使用不當傷害身體。“一般來説,使用空調室內溫度不要低于26℃,房間要定期開窗通風換氣。尤其在炎熱的室外進入空調環境時,最好提前將汗擦幹。”如果是在自己家裏,最好進入室內讓體溫稍微下降一點,汗基本幹了之後再打開空調。對于體質較弱的小寶寶,最好避免頻繁出入空調環境,如果家裏是中央空調,可以把整個室溫設定在26℃左右;如果是挂壁式空調,有些家庭的做法是把幾臺空調都同時打開,溫度都設在26℃左右,“這樣就能避免寶寶在不同溫度的房間或客廳裏頻繁地適應,減少忽冷忽熱導致生病的機會。”

  此外,出汗後要及時換衣服,勤洗澡。宜洗溫水澡,使皮膚毛孔舒張,有利于陽熱的發泄。但切忌出汗後立即洗澡,更不要大汗淋漓時用冷水衝澡,這樣會使寒邪趁機進入人體,對人體健康造成不利影響。

  傳染病高發季 戶外活動別偷懶

  進入芒種時節意味著天氣越來越熱,蚊蟲孳生,容易發生傳染性疾病,所以芒種又稱“百毒之月”,是登革熱、手足口病、腮腺炎、水痘等高發季節。

  鄧聰提醒,預防傳染病,一方面要加強生活區域的清潔衛生;另一方面要注意增強個體體質,“芒種季節因氣溫升高,濕度增加,熱蒸濕動,人體容易感到精神不振,全身乏力,偏于‘懶散’。此時,抵抗力容易下降導致感染疾病。因此,芒種時節應適當進行戶外運動,但宜選擇散步、慢跑、太極拳等相對平和的運動,盡量不要做劇烈運動。”

  芒種較高的氣溫容易使人煩躁或倦怠,此時,要注意精神的調養,保持神清氣和、心情愉快、安閒自樂。起居應適當增加午休時間(以0.5~1小時為宜),有助于消除疲勞,因夏日午時是一天中氣溫最高的時間(11~13時),午時陽氣最盛,陰氣衰弱,午時睡覺,有利于人體養陽。同時,午時是氣血流注心經之時,睡好午覺不僅可以養陽,而且可以養心。

  專家支招

  芒種養生怎麼吃?

  廣東人最關心食療養生,那麼在芒種這種炎熱的氣候下,我們該如何通過飲食來調節自己的身體呢?

  鄧聰指出,天氣炎熱人體出汗比較多,容易耗氣傷津,此時應多吃些具有祛暑益氣、生津止渴作用的食材,如蓮子、百合、西洋參(花旗參)、太子參、沙參、玉竹、銀耳、雪梨、海底椰等;另一方面,人體消化功能相對較弱,飲食宜清淡、低脂、易消化,多吃雜糧、蔬菜,避免肥甘厚味。並可適當多吃具有清熱、利濕功效的食材,如苦瓜、冬瓜、絲瓜、蘆筍、西瓜、雪梨等。另外,夏季進食冰鎮食品應適度,避免損傷脾胃。以下是鄧聰推薦的幾款芒種時節食療方:

  1.木棉薏米瘦肉湯

  材料:木棉花30克,薏米50克,紅蘿蔔1條,瘦肉半斤,幼鹽少許。

  方法:瓦煲內加入適量清水,先用猛火煲至水滾,然後放入以上全部材料,侯水再滾時,改用中火繼續煲一小時左右,加鹽即可飲用。

  功效:有健脾、清熱、利濕的作用,適用于夏天內濕結滯,精神疲倦,頭目重墜,胃口欠佳,小便短黃。

  禁忌:孕婦禁食。

  2.扁赤小豆節瓜湯

  材料:炒扁豆50g,赤小豆50g,節瓜500g,田雞4只或瘦肉20g,陳皮1角,幼鹽少許。

  方法:炒扁豆、赤小豆、陳皮分別清水洗凈放入瓦煲內,加入適量清水,先用猛火煲至水滾,然後加入已去皮切塊的節瓜、田雞或瘦肉,改中火繼續煲一個半小時左右,加鹽即可飲用。

  功效:有健脾祛濕、清熱解暑的作用。適用于夏日精神疲乏,手腳無力,食欲不振,小便不暢。

  禁忌:腎氣虛、小便頻密之人不宜多飲用。

  3.扁豆花粥

  材料:扁豆花15克,粳米100克,幼鹽少許。

  方法:瓦煲內加入適量清水,後加入粳米煮粥,待粥煮熟(粳米開花)時放入扁豆花再煮開,加鹽即可飲用。

  功效:扁豆花粥味道甜美清香,健脾開胃、和中化濕。

+1
【糾錯】 責任編輯: 袁馨晨
相關新聞
  • 北京發布首批30個中醫藥國際醫療旅遊服務包項目
    國際遊客來到北京,不僅可以爬長城、看故宮,還可以享受針灸、推拿等中醫服務。在正在舉行的2017北京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上,北京市中醫管理局發布了首批30個北京中醫藥國際醫療旅遊服務包項目。
    2017-05-31 08:07:4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暴雨襲南京
    暴雨襲南京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0101600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122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