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普:長時缺覺可能讓大腦被“蠶食”
2017-06-11 08:46:2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0日電 一項最新研究給長期睡眠不足的人敲響警鐘:長時間缺覺會使大腦的清理機制過度反應,“蠶食”腦細胞,增加患阿爾茨海默病等神經退行性腦病的風險。

  一個國際研究團隊日前在新一期《神經科學學報》報告説,他們通過動物實驗發現,長時間缺覺會促使大腦“清理工”膠質細胞過度活躍,進而對大腦造成損害。

  如果將大腦比作一張復雜的電路網,神經突觸就是線路間的連接點。這張網由膠質細胞進行維護,星形膠質細胞會修剪不必要的突觸,改造神經細胞的連接,小膠質細胞則會清理損壞的腦細胞和垃圾。

  研究人員將實驗鼠分組,讓它們分別處于睡眠充足、短期缺覺和長時間缺覺的狀態。結果發現,睡眠不足會明顯增強小鼠大腦中上述兩種膠質細胞的活躍程度。

  研究人員認為,短期看,活躍的膠質細胞可能加速清理有害的細胞碎片、重建“磨損”的神經網絡,有益大腦健康;但長期看,清理過度可能損害大腦,增加患阿爾茨海默病等疾病的風險。先前已有研究發現,在阿爾茨海默病及其他神經退行性疾病患者腦部,小膠質細胞長期處于活躍狀態。

  目前尚不清楚補覺能否彌補大腦所受損傷,研究人員計劃進一步研究缺覺的影響會持續多久。

+1
【糾錯】 責任編輯: 袁馨晨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暴雨襲南京
    暴雨襲南京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0101600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122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