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5 09:16:17
> 正文

係列廣播劇第187期:白洋淀人消暑少不了它

2021年08月15日 09:16:17來源: 新華網

遙看白洋水,帆開遠樹叢。

流平波不動,翠色滿湖中。

  大家好,歡迎收聽係列廣播劇《白洋淀故事》第187期。白洋淀的傳説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們就來説説涼拌藕帶。

  要問吃什麼解熱?不少人會説涼拌菜。涼拌黃瓜、涼拌西紅柿、涼拌海帶絲……這些常見的涼拌菜大家都吃過。雄安新區有一道消暑的涼拌菜估計很多人沒吃過,有的人可能連聽都沒聽過,它就是涼拌藕帶。

白洋淀是北方最大的蓮藕産地之一。

  白洋淀的荷葉、荷花、蓮蓬、蓮藕早已被人們熟知,蓮藕大家經常能吃到,那什麼是藕帶呢?藕帶是蓮的幼嫩根狀莖,藕帶膨大之後就是我們常吃的藕。藕帶出水後的保鮮期很短,從淀裏抽出來後,溫度過高容易氧化變色,最好是當天摘當天吃,外地人想要嘗到新鮮的藕帶並非易事。

藕帶是蓮的幼嫩根狀莖。

  最好的藕帶是白中略帶淺黃,軀幹筆直、易斷,粗粗的很挺拔,按下去硬硬的,尖端包得緊緊的,像古人的發簪,不分岔才是藕帶中的佳品。如果分叉了就説明荷葉要長出來了,藕帶已經老了。

涼拌藕帶是白洋淀的特色菜。

  涼拌藕帶作為白洋淀的特色菜,其做法並不復雜。用斜刀將事先準備好的新鮮藕帶切成細長的段,然後根據口味鹹淡加入適量的辣椒油、香油、白糖、白醋、鹽和味精,攪拌均勻,這樣一道開胃解膩的涼拌菜就做好了。

  下期預告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蓮葉就是大家經常説的荷葉,荷葉不僅碧綠美觀,還有藥用和食用價值。下期的係列廣播劇《白洋淀故事》,為您説説白洋淀的脆皮荷葉。

  關于廣播劇《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稱,今有“華北明珠”之譽。自古以來,發生在白洋淀的傳説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華網、新華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網信辦、河北雄安新區管理委員會聯合推出係列廣播劇《白洋淀故事》,以廣播和漫畫的形式,帶您穿越美麗神秘的白洋淀,領略魅力燕趙。

  好故事仍在繼續,敬請收聽!

  策劃:劉曉超

  導演:翟曉敏

  統籌:魏會博、邢玉偉

  編輯:袁麗娜

  配音:馬力

  音樂:高毅

  美編:張文澤、張潤嘉、黃瑋琦、徐暢

  支援:河北科技大學藝術學院

+1
[作者: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821127761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