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7 09:08:12
來源:河北日報

河北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字體: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職業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

  王東峰主持並講話

  4月16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認真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職業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李克強總理批示和全國職業教育大會精神,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會議還傳達學習貫徹了孫春蘭副總理在雄安新區調研時的講話精神,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省委書記王東峰主持並講話。

  會議指出,在“十四五”開局之年,習近平總書記對職業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進一步明確了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係的基本原則、主要目標、重點工作和改革舉措,為我們做好工作指明瞭前進方向。李克強總理的批示,肯定了職業教育發展取得的成績,對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全省上下要緊密結合河北實際,堅決抓好貫徹落實。一要堅持政治站位,切實強化黨對職業教育的領導。自覺把思想和行動高度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對職業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強總理批示和全國職業教育大會精神上來,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加快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係,努力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二要堅持立德樹人,確保職業教育的正確辦學方向。強化黨的創新理論武裝,扎實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三要堅持改革創新,大力推進職業教育産教融合、校企合作。聚焦辦好“三件大事”、産業轉型升級、實施創新驅動等,優化學科設置,加強實訓鍛煉,深化校企合作,推動職業教育和企業需求有效對接。四要堅持優化體制機制,大力推進職業教育産業化、市場化。扎實推進職業院校管理體制改革,探索開展職業院校股份制、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斷增強職業教育發展的動力和活力。五要堅持多方位培養職業教育師資力量,不斷提升技能人才培養規模和品質水準。科學設置職業教育教師培養專業,著力加強“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深入推進育人方式改革,努力培養一支高素質産業技術大軍。六要堅持強化領導、壓實責任,以嚴格考核問責推動職業教育水準不斷邁上新臺階,為河北“十四五”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撐。

  會議強調,在雄安新區從規劃建設為主進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和建設同步推進的重要時期,孫春蘭副總理到雄安新區調研指導,就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決策部署,深入細致做好高校和醫療機構疏解工作,支援雄安新區和河北省教育、衛生健康事業高品質發展提出明確要求,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河北工作的高度重視和對雄安新區建設發展的大力支援。全省上下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于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的一係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孫春蘭副總理講話要求,自覺服從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大局,升級加力做好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各項工作,加快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堅決完成好雄安新區規劃建設這項歷史性任務、政治性任務。要堅持全力配合承接疏解,高起點規劃發展雄安教育和衛生健康事業,“一校一策”“一院一策”制訂實施方案,細化完善激勵約束政策,加強改革舉措整合創新,加快標誌性疏解項目落地建設,確保“疏得出去、穩得下來、發展得好”。要堅持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向廣度深度拓展,抓好“雙一流”高校建設,深化科研體制改革,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加快補齊公共衛生體係短板,全面提升河北教育、醫療衛生事業發展水準。要堅持黨的領導和完善推進機制,按照“什麼事、怎麼辦、誰來辦、什麼時間辦”的原則,完善分工合理、職責明確、運作高效的組織架構,層層壓實責任,積極主動做好疏解項目服務保障工作,有力有序推動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落地落實。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四建磊)

【糾錯】 【責任編輯:楊丹宇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909112734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