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7 09:11:47
來源:河北日報

河北省固安縣“村企共建”提升百姓幸福感

字體:

  村企手牽手 “小康”一起走——固安縣“村企共建”提升百姓幸福感

  油菜花開時節,林城村迎來大批遊客賞花遊玩。 河北日報 通訊員 門叢碩攝

  幽靜的鄉間小路上,金黃色的油菜花一望無際;溫室大棚裏,新鮮的蔬菜水果正待採摘;整潔的村莊深處,修葺一新的特色民宿吸引著遊客……

  這秀美的圖景,就在固安百姓的身邊。

  在有著“京南第一縣”美譽的固安,科技型現代都市農業的繁榮發展,促進了産業興旺,農村群眾的生活也因此發生了巨大變化,“收入高了,環境美了,日子過得越來越舒心、越來越幸福了。”

  跟著合作社,日子有奔頭

  挑選兩個大小差不多的西紅柿,打包、上秤、自動封膜……4月8日7時,固安順齋瓜菜種植專業合作社裝配車間裏,分揀工林淑華開始了一天的工作。

  林淑華已在順齋幹了好幾年,“在這兒幹活,省心踏實。合作社對員工特別好,每月10日發工資,從不拖延。”44歲的林淑華住在鄰村,比起過去在縣城超市打工,不僅上班近,工資還高出1000元。

  林淑華的愛人在順齋當貨運司機,合作社裏有不少像他們一樣的“夫妻檔”“父子檔”。“我倆一個月收入加起來有1萬元,家裏買了小汽車,供出了兩個大學生,老大已經參加工作了!”她説,高收入是沾了合作社的光。順齋是固安供應京津“菜籃子”的重要生産基地,合作社員目前有1000余戶,瓜菜種植面積1.5萬畝,帶動周邊30余個村街5000余農戶。

  “順齋給北京的蔬菜一年四季不間斷,大夥兒的收入特別穩定,節假日上班都給雙倍工資。”林淑華對此很自豪,“領導説了,我們現在做的農業不是‘土裏刨食’的低端産業,而是‘地裏淘金’的朝陽産業。在這兒,是越幹越有奔頭!”

  立足區位、資源、交通優勢,固安縣將産業振興作為鄉村振興的物質基礎和根本支撐,大力發展科技型現代都市農業,深入推進農村一二三産融合發展,打造了順齋現代農業園等一批現代農業企業。2020年,固安縣農民專業合作社達到649家,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18987元,同比增長了7.2%。

  延伸産業鏈,創意富農家

  團團綠意,簇簇嫣紅,三五成群的遊客或漫步于風情花廊、植物科普館,或穿梭在林下運動場、特色美食街……4月10日,國家AAA級旅遊景區——固安柳泉鎮北房上村楓林莊園迎來周末客流高峰。

  晌午時分,我們走進幾處由閒置民宅改造的特色民宿。樹幹圍成院墻,石子鋪成小路,燈籠挂上樹枝……這是楓林莊園有限公司新推出的旅遊項目。

  “來了幾撥兒北京的客人,愛吃我做的農家飯,還要把我們自制的灌腸打包帶走!”52歲的民宿管理員史愛民説,客流多的時候,她每月能掙4000元工資,比外出打工強。

  過去,北房上村村民主要以種糧為生,收入較低。2000年起,楓林莊園有限公司陸續流轉、整合農戶土地1000余畝,種植花卉、苗木等高附加值作物,隨後又擴展了不少休閒旅遊項目,高端民宿就是其中之一。“我們以‘租金+分紅’形式盤活閒置農宅,打造了7戶高端民宿院落。”楓林莊園有限公司總經理徐長華介紹,民宿改變了好多客人一日遊的習慣,留宿當地,給農戶帶來的年收益可達上萬元。

  4月11日上午,渠溝鄉周家務村卡爾叔叔幸福農場的陽光溫室棚裏,遊客進進出出,採摘紅顏草莓、聖女果等新鮮果蔬。

  “土地流轉給農場,一年一畝地有1200元租金。打工每天還能掙120塊錢,收入穩定多了!”周家務村村民王世平説,村裏像他一樣收租金又掙工資的村民超過100人。

  昔日默默無聞的周家務村成為網紅打卡地。“周家務有唱戲、學戲的傳統,今後我們要把戲曲名家請進來,打造底蘊深厚的戲曲文化創意園,讓老百姓的眼界更寬、見識更廣!”卡爾叔叔幸福農場負責人胡世丹説。

  近年來,固安縣先後聘請一批國內專業公司和專家團隊,高標準、高品質編制鄉村振興戰略規劃,深度延長産業鏈、提升價值鏈、完善利益鏈,推動村莊實現産業振興。

  農村面貌新,宜業更宜居

  芳菲四月,油菜花開正艷。牛駝鎮林城村林城大道兩側,排起了長長的車隊。“不用出村,家門口就是景區!”百姓紛紛感慨。

  林城村以濾芯生産為主導産業,從業村民佔到八成以上。村裏聘請專家對村莊進行整體規劃,壯大濾芯産業,挖掘地熱溫泉優勢,並按照“集體開發、村民入股”的模式組建村街新民居開發公司,建設回遷樓、整修道路、治理環境,同時整合土地建設工業園、休閒區、觀光帶、溫泉浴場,構建起宜居宜業的村莊新布局。

  漫步林城,街道廣場寬闊整潔,高樓別墅錯落有致。“如今是電梯上樓、溫泉入戶,咱農民都變成了工人!”林城村黨總支副書記張樹良説,村民大部分就在村裏的工業園打工,每年流轉土地有收益,還享受集體經濟帶來的分紅。

  “萬融廣場沐黃昏,草綠花紅樹成蔭。七彩霓虹噴泉吐,豐收鑼鼓響乾坤。地燈猶如星眨眼,亭下琴音奏梅荀。白發老媽多瀟灑,借得音樂舞青春。”林城村民井伯儒所作的詩歌中,字裏行間透露著幸福與滿足。

  夜幕降臨,萬融廣場人頭攢動,臨時搭建的銀幕上正在放映紅色電影《八佰》。“生活富裕了,鄉親們的精神需求就多了!”村民齊全國介紹,從2003年起他出資組建“雷鋒義務放映隊”,經常為附近村民免費放映電影。

  “過上了好日子,我也要回報社會!”55歲的齊全國告訴筆者,自打村裏規劃建起濾清器工業園,企業發展有了更廣闊的平臺。他經營的濾業公司擴大了規模,銷售收入去年達到1000萬元。

  在固安這片充滿生機的沃土,一個個宜居生態村莊躍入眼簾,一個個增收致富的農業項目落地生根,一張張美麗燦爛的笑臉如花綻放……(河北日報記者 解麗達 通訊員 門叢碩 劉長城)

【糾錯】 【責任編輯:袁麗娜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71127336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