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2 08:57:12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全覆蓋新冠肺炎藥品 新版醫保藥品目錄今起落地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題:全覆蓋新冠肺炎藥品 新版醫保藥品目錄今起落地

  新華社記者彭韻佳

  最新版國家醫保藥品目錄于3月1日正式啟用。經過調整後的醫保藥品目錄,納入119種藥品,調出29種藥品。

  清退“僵屍藥”、新增抗癌藥、覆蓋新冠肺炎治療相關藥品、新納入藥品平均降價50.64%……最新版醫保藥品目錄再次體現“保基本”的功能定位,推動實現醫保、企業、患者“三方共贏”。

  新冠肺炎用藥全部納入醫保

  與往年相比,本次醫保藥品目錄調整看點之一是談判降價調入的藥品數量最多、惠及的治療領域最廣泛。

  新增119種藥品。這些藥品共涉及31個臨床組別,包括慢阻肺用藥、紅斑狼瘡用藥、抗抑鬱症用藥等,佔所有臨床組別的86%,患者受益面非常廣泛,其獲得感更加強烈。

  新增新冠肺炎治療相關藥品。最新版國家新冠肺炎治療方案所列藥品已全部納入國家醫保藥品目錄,如利巴韋林注射液、阿比多爾顆粒等藥品均調入目錄,用以應對新冠肺炎疫情。

  新增17種抗癌藥。本次目錄調整新增了17種抗癌藥,其中包括PD-1、侖伐替尼等新藥、好藥。目錄內癌症用藥的保障水準再次提升。

  調出29種藥品。這些“被清退”藥品主要是臨床價值不高且可替代,或者被藥監部門撤銷文號成為“僵屍藥”等。在論證與評審中,專家們將可替代性作為一項重要指標,被調出的藥品在目錄內均有療效相當或者更好的藥物可供替代。這些藥品的調出,將為更多新藥、好藥納入目錄騰出空間。

  新藥“入群”。為了滿足患者對新上市藥品的需求,2020年8月17日前上市的藥品均被納入本次目錄調整的范圍,其中有16種新上市的藥品被調入目錄。

  可以看出,這次醫保藥品目錄調整納入性價比高的藥品、調出臨床價值不高的藥品、全覆蓋治療新冠肺炎相關藥品,其重點依舊放在“保基本”,提高患者用藥的可及性。

  新納入藥品平均降價50.64%

  國家醫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談判成功的119種藥品,平均降價50.64%。從患者負擔情況看,通過談判降價和醫保報銷,預計2021年可累計為患者減負約280億元。

  本次目錄調整首次對目錄內的“老品種”進行降價談判。評審專家經過論證,將價格或費用明顯偏高的14種目錄內藥品納入談判范圍,這些藥品單藥的年銷售金額均超過10億元。經過談判,14種藥品均談判成功並保留在目錄內,平均降價43.46%。

  與新準入目錄的藥品相比,一些“老品種”出現了價格“倒挂”現象,對“老品種”進行再談判,有利于提高藥品經濟性與公平性,也能夠切實減輕患者負擔,提升醫保資金的使用效益。

  針對2020年底協議到期的目錄內抗癌藥品,國家醫保局對14種獨家藥品按規則進行續約或再次談判,平均降幅為14.95%,其中個別一線抗癌藥降幅超過60%。經測算,14種抗癌藥降價,預計2021年可為癌症患者節省30余億元。

  國家醫保局醫藥服務管理司司長熊先軍説,在醫保基金安全總體可控的前提下,醫保基金支出沒有明顯增加,參保患者的藥品支出明顯節省,醫保藥品保障能力和水準得到提升。

  多地醫保藥品目錄調整

  參照最新版醫保藥品目錄,全國多地陸續發出與2020新版國家藥品目錄落地執行相關的文件,以及地方增補藥品目錄的相關通知。

  如北京醫保藥品目錄已經將新增的119種藥品全部納入。並對門診特殊疾病的藥品報銷品種進行調整完善,將許多新增藥品納入門診特殊疾病報銷,例如將新增藥品 “西尼莫德”和“芬戈莫德”納入“多發性硬化”門診特殊疾病藥品報銷范圍等。此外,還將“澤布替尼”等19種其他新增藥品納入北京市惡性腫瘤等門診特殊疾病藥品報銷范圍。

  除了對談判藥品和高值藥品實行統一分類管理,四川省還將德谷門冬雙胰島素等12個談判藥品納入省城鄉居民糖尿病門診用藥范圍。

  隨著新版醫保藥品目錄的落地,國家醫保局還將指導定點醫療機構形成聯動,及時優化升級機構配備、使用的藥品,提升臨床用藥水準,並指導各地通過完善門診保障政策、開通醫保定點藥店通道、合理調整總額控制等方式,推動新版目錄內藥品落地。

【糾錯】 【責任編輯:袁麗娜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71127155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