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3 11:25:38
> 正文

笑從金銀花田來——幸福老兩口的脫貧攻略

2020年07月03日 11:25:38來源: 新華網

  被問及種植金銀花給生活帶來了哪些改變,解建國和孫桂素老兩口臉上笑開了花,宛如在陽光下閃耀的金銀花芽。誰能想到他們曾經是建檔立卡的貧困戶呢?在河北省邢臺市巨鹿縣堤村鄉紀家寨村,像老兩口這樣靠金銀花脫貧的鄉親有很多,他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臉上的笑容也越來越燦爛。圖為兩位老人面對鏡頭笑意盎然。(馬夢迪/攝 楊丹宇/文)

  巨鹿縣是“中國金銀花之鄉”,有著400多年的金銀花種植歷史。近年來,巨鹿縣委、縣政府大力開展了金銀花産業扶貧,帶動了全縣8.5萬貧困群眾實現穩定脫貧增收,解建國老兩口就在其中,收益頗多。圖為金銀花田一角,望過去滿目蔥蘢。(馬夢迪/攝 楊丹宇/文)

  免費的金銀花苗,種植第一年每畝900元的補貼,採摘1公斤補貼1元,還有免費的技術指導、化肥、農藥……“種植金銀花,我們完全不費心,只需要出力就行了!”説起這些,解建國很滿足。圖為金銀花開,金銀花初綻為白,一兩天後會變為黃色。(馬夢迪/攝 楊丹宇/文)

  金銀花芽需要在清晨採摘,才能保證優質的品質,解建國最近都是早早進田採摘。“這活兒又不費勁,錢也好掙,我幹起來渾身是力氣!”在他看來,種金銀花比種莊稼好太多了。金銀花耐陰、耐寒、耐旱、耐濕……好打理、不怕枯,省力不少,收入更是翻了幾番。圖為解建國在金銀花田採摘。(馬夢迪/攝 楊丹宇/文)

  每年5月-9月,是採摘金銀花的日子,一般會有四茬花。由于金銀花開花後藥效會降低,價格也會隨之降低,因此解建國需在金銀花開花之前,與時間賽跑,在田地搶收。圖為未綻放的金銀花。(馬夢迪/攝 楊丹宇/文)

  種了幾年的金銀花,解建國有了不少交易買賣的經驗。如果趕上好行情,當天採當天就賣掉,如果覺得價格低了,就將摘下來的濕花帶回家,晾曬成幹花之後再拿去賣。四茬金銀花收下來,能有個2萬左右的收入。圖為解建國把剛採摘下來的金銀花拿去售賣。(馬夢迪/攝 楊丹宇/文)

  即使採摘金銀花不必花費太多力氣,但對年過六旬的老兩口來説,時間是最大的問題。在盛花期,往往需要人一整天都待在地裏,才能趕在花開之前採摘完畢。不過收入上來了,解建國也有了新法子——雇人幫忙,大大提升了採摘速度。圖為解建國夫婦開著三輪車到金銀花田去。(馬夢迪/攝 楊丹宇/文)

 

  解建國和村民們採摘下來的金銀花可大有用途。加工成金銀花茶、飲料、精油、洗潔精……20多個品種和工藝,年加工金銀花1000噸,每年能帶動農民增收3億元。圖為脫貧戶(右)為金銀花飲料打包裝。(馬夢迪/攝 楊丹宇/文)

  巨鹿縣政協辦公室駐堤村鄉紀家寨村第一書記高立紅介紹,因為種植金銀花,紀家寨村52戶貧困戶已于2019年全部脫貧。如今,駐村工作隊依然時常到地裏、到脫貧戶家裏轉轉,看看有什麼困難需要解決。圖為高立紅在解建國家裏了解情況。(馬夢迪/攝 楊丹宇/文)

  靠著這“堆金砌銀”的金銀花,解建國家在2018年脫了貧,買上了心心念念的冰箱、三輪兒、熱水器……三間房變成了五間房,生活蒸蒸日上,也不需要在外打工的兒子多做挂念。圖為手捧金銀花,露出笑容的解建國夫婦。(馬夢迪/攝 楊丹宇/文)

  金銀花開,金銀滿缽,香飄四野,幸福萬家。對于老兩口來説,坐在家門口就能掙錢,原來只是奢望,如今夢想皆成真。靠雙手致富,靠汗水追夢,金銀花也名副其實地成了當地群眾脫貧增收的“致富花”。圖為老兩口閒暇之余,在自家院子裏乘涼、説笑。(馬夢迪/攝 楊丹宇/文)

+1
[作者: 楊丹宇 馬夢迪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8091126189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