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盡我們所能,讓歸國人員感受到家鄉溫暖——探訪雄安疫情防控駐京工作組
2020-03-25 22:11:30 來源: 中國雄安官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雄安官網3月25日電(記者石萍婷)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升級,防范境外疫情輸入成為當前疫情防控的重要任務。3月24日上午,記者來到北京首都國際機場新國展集散點W4館,這裏是雄安新區入境疫情防控駐京專項工作組所在地,境外歸國赴新區人員將從這裏運轉至三縣隔離觀察點。

3月11日,雄安新區成立入境疫情防控駐京專項工作組,為新區疫情防控築牢了第一道防線。中國雄安官網發

  “3月10日下午,我們接到組建入境人員疫情防控工作組的通知,在新區黨工委、管委會的領導下,我們立即從三縣抽調管理人員、醫護人員、救護車司機各1名,連夜趕往北京首都國際機場,籌備入境人員赴新區的接送運轉任務。3月11日,雄安新區入境疫情防控駐京專項工作組正式成立。”新區入境疫情防控駐京專項工作組的副組長張海濤告訴記者。

  24小時全天候值守 “點對點”閉環接送

  雄安新區入境疫情防控駐京專項工作組由13名成員組成,由1名組長帶領3個專班。每個專班配備醫護人員1名、綜合協調人員1名、救護車司機1名和警務人員1名。工作組成員24小時全天候值守,三班輪轉,實現了“點對點”閉環接送運轉。

醫護人員為入境人員及其隨行物品進行全面消毒。中國雄安官網發

  張海濤介紹,拿到入境人員的資訊後,我們會第一時間與他們取得聯繫,告知他們入境流程和轉運注意事項。在接到入境人員後,我們醫護人員會先將他們引至空曠處,然後為他們做一個全面的消殺,包括對身體外露部位以及行李物品的消毒,整個流程都是按照二級防護標準來做的。消殺完畢,我們的司機和醫護人員將入境人員運送至三縣隔離點,到達隔離點後,醫護人員與隔離點工作人員做好交接,再次返回北京。

  “目前,我們做到了人員登記、分流轉送、資訊反饋全流程的閉環管理,整個工作機制還是比較高效的。”張海濤説。

  人性化運轉服務 彰顯雄安溫度

  按照規定,返境人員需要提前登記個人資訊,工作組人員按照反饋的資訊提前安排運轉工作。但是,有時入境人員會有突發情況,比如臨時更改了航班、在機場滯留以及資訊填寫不準確等不確定的因素,給工作增加了難度。

  大部分入境人員經過旅途奔波,身心比較疲憊,容易煩躁。這種情況下,工作人員會通過微信聊天安撫,幫助他們舒緩緊張的情緒。

工作組人員通過微信聊天,幫助入境人員緩解緊張情緒。中國雄安官網發

  “接到入境人員後,我們首先説一句‘歡迎回家’!”工作組成員張國成回憶起幾天前,他負責運送一位從英國回來的女孩,在下飛機後就給他發來一條資訊:“大伯,我有點咳嗽,正在排隊等待核酸檢測,挺害怕的……”

  “看到這條資訊,我趕緊回復她,‘別急,放松心情,耐心等待檢測結果,我們在門外等你!’”張國成翻出手機裏的聊天記錄邊看邊説,我還發了一些家鄉的美食和美景圖,幫助她舒緩情緒,很幸運,最後她的檢測結果是正常的,虛驚一場。

  “從機場出來後,小姑娘不停地感謝我們。”張國成説,看著孩子安全回來,我們心裏也就踏實了。

  “運轉專車上,我們給入境人員準備了食物、熱水和軍大衣,保證他們不受冷、不挨餓。”張海濤説。

  我們累一點沒關係 必須為新區守好防線

  午餐間隙,工作組人員蹲在地上吃起了盒飯。“雖然安排的是8小時輪班制,但大家都願意多幹一些。因為酒店距離機場接送點比較遠,為了節約時間,大家下班後經常在大巴車上瞇一會兒,醒來後簡單吃一口飯,繼續投入工作。”工作組的醫護人員谷國際説,我們累一點沒關係,想到能為雄安人民把好第一道關,心中就充滿了力量。

忙碌了一上午後,工作組人員吃起了簡單的午餐。中國雄安官網發

  工作組的司機高佔明説:“剛開始心裏也害怕,有些歸國人員是從疫情嚴重的國家回來的,不能完全確定他們的身體狀況,一切都是未知的,但想到那些奮戰在一線的醫務人員,我們這不算什麼!”

  從耐心講解國內防疫政策,到專車送離北京,工作組細致周到的服務得到了歸國人員的肯定,截至3月25日,雄安入境疫情防控工作組共順利運轉入境人員56名,無一人滯留和不滿情況。

  “感謝新區,感謝工作組每一位工作人員熱情周到的服務,回家真好!”一位從俄羅斯回來的入境人員到達隔離點後,給工作組醫護人員王曙光的微信留言中寫道。

  下午3點,結束了緊張的採訪,告別工作組,記者踏上了返回新區的路程,而他們將繼續留在這裏,為新區防疫工作堅守,為歸國人員提供服務保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曉娟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30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