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防疫科普丨捐獻血漿對身體有影響嗎?
2020-02-24 09:11: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血漿療法是怎麼回事?臨床效果如何?是否適合所有新冠肺炎患者?捐獻血漿前後有哪些注意事項?答案請看這裏。

  1.為什麼採取血漿治療?

  大部分新冠肺炎患者治療康復後,體內會産生新冠病毒特異性抗體,新冠病毒特異性抗體可有效殺滅和清除病毒。目前在缺乏疫苗和特效治療藥物的前提下,採用血漿治療是一種探索性的治療,恢復期血漿可以救治重症、危重症患者。

  2.臨床應用效果如何?

  從部分重症患者治療情況看,患者接受治療12至24小時後,血氧飽和度明顯上升,主要炎症指標明顯下降,淋巴細胞比例上升等重點指標全面向好,臨床體徵和症狀均開始好轉。具體治療效果還在觀察。

  3.血漿治療是否適合所有新冠肺炎患者?

  血漿治療適合免疫力低下、炎症風爆發生前的患者,不建議輕症患者使用。

  4.採集血漿和獻血有什麼區別?捐獻血漿對身體有影響嗎?

  一是對象不同,只有新冠病毒感染後痊愈的恢復期患者才能作為供血者,只有這樣的人血漿裏才有綜合抗體,可以達到有效治療新冠病毒感染的作用。

  二是僅採血漿,不採全血。一般獻血都是採全血,而血漿採集是單採漿的手段,把血漿提取出來,紅細胞、白細胞、血小板等回輸回去,一兩周以後體內血漿就完全恢復到原來的水準,對肌體傷害是很小的。

  三是除了要做常規檢測外還要做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常規檢測包括B型肝炎、丙肝等傳染病指標的檢測,避免交叉感染。同時要檢測新冠病毒的抗體,還就是要檢測病毒核酸,必須是陰性的,當然治愈後的患者都是陰性的,但是採集血漿之前還要進行再次檢測。

  5.康復者治愈後多久可以捐獻?

  建議康復者在治愈兩周後參加捐獻,保證康復者體內病毒已得到很好清除。

  6.康復者捐獻血漿有年齡限制嗎?

  遵從無償獻血的年齡范圍(18歲—55歲),如果捐獻者身體條件許可,也可放寬到60歲。

  【新華網河北頻道綜合 吳廣慶/整理 文字來源國家衛生健康委官網 人民日報客戶端 央視網 圖片來源網絡】

【糾錯】 責任編輯: 袁麗娜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71125615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