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交通安全日丨增強規則意識,消除安全隱患
2019-12-02 08:28: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開車時打電話、刷微博微信,疲勞駕駛、闖紅燈、不禮讓斑馬線行人等不良駕駛行為很容易釀成交通事故,有的甚至車毀人亡,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失。12月2日是“全國交通安全日”,讓我們一起牢記這些事項,增強規則意識,消除安全隱患。

  1. 行車前係好安全帶

  安全帶是駕駛人行車安全的“保障帶”,關鍵時刻能救命。當汽車遇到意外情況緊急剎車時,它可以將駕駛人和乘客束縛在座椅上,避免前衝,從而保護他們免受二次衝撞造成的傷害。

  2.開車不宜穿高跟鞋

  穿高跟鞋開車,無形中增大了踩制動踏板的力度和角度,很難讓腳掌握平衡與踩踏力度,無法順暢切換油門和剎車,存在十分嚴重的安全隱患。

  3.座位不宜距方向盤過近

  這樣會使駕駛人手臂和腿過分彎曲,對于操縱的靈活性影響很大,而身體越近,視線和視角也會變得越短窄,影響開車安全。

  4.車內音響聲音不宜過大

  車內過大的音樂聲會使人注意力分散,從而出現聽覺疲勞,注意力不集中,很容易發生交通事故。

  5.開車時不宜打手機

  開車打手機會導致駕駛人注意力下降,對路況的緊急情況反應相對較慢。打電話時,駕車不穩定,難以與前方車輛保持安全距離,極易引發車禍。

  6.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7.合理使用遠光燈

  在照明條件較好的城市道路上夜間行車,禁止使用遠光燈;遇對面遠光燈可切換遠、近光燈提醒,並適當減速。

  8.經過公交站警惕“鬼探頭”

  行車時適當拉開與公交站經停公交車的橫向距離並減速,防止公交車頭突然有行人跑出。

  9.禮讓斑馬線行人

  斑馬線上經常有行動緩慢的老人、安全意識較差的兒童經過,行車在斑馬線前應提前減速、停車讓行。

  (新華網河北頻道綜合 吳廣慶/整理 圖文來源網絡)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廣慶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331125290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