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5 10:13:09
> 正文

係列廣播劇第117期:雄安新區地下藏著一座兩千多年的古城

2019年06月15日 10:13:09來源: 新華網

遙看白洋水,帆開遠樹叢。

流平波不動,翠色滿湖中。

  大家好,歡迎收聽係列廣播劇《白洋淀故事》第117期。白洋淀的傳説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們就來説説南陽遺址的故事。

  雄安這片熱土,歷盡上千年滄海桑田的巨變,留下了許許多多動人心魄的傳奇故事,更是留下了數不清的文物古跡。

  在雄安新區容城縣晾馬臺鄉南陽村村南,有一處留存了上千年的古跡——南陽遺址,面積達到了42萬平方米。

南陽遺址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上世紀50年代,這裏曾出土“燕王職戈”一件,後來相繼挖掘出的銅壺、銅鼎和銅壺蓋等器物上,刻有“左徵”“右徵尹”“西宮”等銘文,這與燕國都城內府官署和宮禁的名字很相似。有專家學者認為這裏與燕國中期的都城臨易有關。

南陽遺址是一處留存了上千年的古跡。

  其實這種説法也是有史可考的。據《史記》記載,春秋初年,燕國的國君燕桓侯把國都從薊(今北京市西南)遷到了臨易。戰國初期,燕國又將都城遷回薊,臨易作為燕國都城的歷史有300年左右。根據《括地志》《水經注》等記載,臨易城和如今的南陽村位置十分接近。

南陽遺址也被當地村民稱作“城坡”。

  在南陽遺址周圍,還陸續發現了劉合莊遺址、東王莊遺址、大先王遺址等10處同時期文化遺存,以南陽遺址為中心形成南北4.5公里、東西4公里,面積約18平方公里的遺址群。

  種種跡象,無不向人們訴説著兩千多年前,這裏曾經有過怎樣的繁華富庶。現如今,南陽遺址被列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這座地下古城正一點點地露出了它的真面貌。

  下期預告

  西河大鼓是我國北方地區的鼓書、鼓曲形式,是傳統曲藝曲種之一。在雄安人的記憶中,西河大鼓在農村的受歡迎程度非常高。當地人常説,小時候在村裏就是聽著西河大鼓長大的,百聽不厭。下期的係列廣播劇《白洋淀故事》,為您説説西河大鼓的故事。

  關于廣播劇《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稱,今有“華北明珠”之譽。自古以來,發生在白洋淀的傳説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華網、新華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網信辦、河北雄安新區管理委員會聯合推出係列廣播劇《白洋淀故事》,以廣播和漫畫的形式,帶您穿越美麗神秘的白洋淀,領略魅力燕趙。

  好故事仍在繼續,敬請收聽!

  策劃:劉曉超

  導演:翟曉敏

  配音:馬力

  音樂:高毅

  編輯:袁麗娜

  美編:張文澤、高成成、高佳豪、姚雅詩

  支援:河北科技大學藝術學院

+1
[作者:  責任編輯: 袁麗娜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25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