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7 10:25:06
來源:新華網

湖北脫貧攻堅戰的“土地經濟學”

字體:

  新華網武漢1月27日電(劉桔、解德猛)在湖北脫貧攻堅戰場上,土地作為一種不可或缺的資源,在貧困地區脫貧致富過程中扮演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易地搬遷讓村民安居樂業、村莊整治刷新鄉村顏值、盤活土地搞活一方經濟……

  長期沉睡的存量土地資源被成功轉化,做優做大,成為解決農業、農村和農民“三農”問題的堅實基礎,為貧困地區實現脫貧提供強大動力,生動詮釋了湖北脫貧攻堅戰的“土地經濟學”。

  恩施市白楊坪鎮洞下槽村景色航拍。新華網發(洞下槽村供圖)

  做好土地加減法,農民安居樂業

  土地,農業之本、農民之根。

  在秦巴山區腹地,鄂、渝、陜三省交界的湖北竹溪縣,因地處偏遠,自古交通極為不便。住新房,安新家,一直是竹溪縣水坪鎮紀家山村村民明安林的心願,2018年,這一夢寐以求的夙願終于實現!

  明安林今年49歲,是紀家山村建檔立卡貧困戶,過去因“房子破破爛爛,下山一次都困難”,有家不敢回,常年在外務工。

  2018年,在當地政府的組織下,明安林從土坯舊房搬到了政府統一規劃建設的明家灣易地安置點,靠安置點附近“桃花島景點”旅遊資源帶來的客流優勢,在自家門口做起了茶葉生意。

  “我這茶葉好著吶,都是自己種的,賣三百塊錢一斤。”2020年冬日的一天,剛剛成交一筆茶葉生意的明安林,心裏美滋滋地。他説,遷入新居後,不僅住得舒服了,每年單靠賣茶葉就能有三、四萬元的收入,日子越過越紅火。

  明安林的生活變遷,是許多易遷戶走上小康路的一個縮影。

  據了解,2016年以來,紀家山村已建設完成4個安置點,組織搬遷了57戶203人。

  在湖北全省,“十三五”時期,累計有31.84萬戶88.23萬群眾完成易地搬遷入住,累計建成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區10359個。

  在這場改變數十萬人命運的“大遷徙”背後,湖北省積極做好土地加減法,土地增減掛鉤政策的實施為易地扶貧搬遷發揮了重要作用。

  據湖北省自然資源廳介紹,2016年3月,省自然資源廳印發《關于全力推進精準扶貧脫貧攻堅戰的實施意見》,主動發揮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掛鉤政策作用,通過增減掛鉤搬遷一批,助推脫貧攻堅。

  根據意見,貧困村在確保安置用地、留足發展用地的基礎上,可將節余建設用地指標進行交易,所得收益優先用于支援易地搬遷扶貧、整村推進、危房改造等。

  為了實現“安居與樂業並重、搬遷與脫貧同步”,湖北省自然資源廳還規定:“扶貧搬遷要根據貧困地區當地資源特點和生産生活習慣,綜合考慮新農村建設、生産耕作、産業布局、區位條件、地質環境條件等因素,統籌規劃。”

  在這項政策支援下,不少村莊騰退廢棄不用的舊宅基地,拆除破爛垮塌的舊屋,通過節余建設用地指標交易收益,為村民蓋起了新居、安上了新家。

  一些地方還把促進村民創業就業擺在突出位置,全省80%左右安置區建有扶貧車間或企業,為搬遷村民持續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把昔日一批又一批村民背井離鄉的傷心之旅變成了脫貧致富的幸福之路。

  仙桃毛嘴鎮古堤村徽派風格農民新居。新華網發(劉桔 攝)

  優化土地存量,村莊變靚變美

  在脫貧攻堅戰場,村民在“蛻變”,村莊也在“蝶變”。

  在鄂西北漢水之畔的襄陽宜城市,有一個“特殊”的村莊——曾洲村。

  過去,曾洲村一度是當地有名的貧困村。污水橫流、村景蕭條、村容破敗……當地村民自嘲説:“那個時候,不怕賊來,就怕客來。”

  而今,昔日“臟亂差”,已變“綠富美”。

  轉折發生在2019年。這一年,在宜城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以及多個相關單位的支援下,曾洲村提檔升級5.4公里村組道路、硬化改造1.8公里溝渠、整修了60多個水泥糊墻、改建270多個戶廁……一場治理村容村貌的攻堅戰就此打響。

  同時,為突出特色、避免“千村一面”,曾洲村強化規劃引領,下了許多功夫。

  村黨支部書記楊華俊説:“當時,村裏為保留村莊原貌,喚醒鄉愁記憶,在整體布局上因地制宜、因勢導利,將村莊劃分形成生活空間、生産空間、生態空間三大空間。‘三生空間’相對獨立,卻又貫通。”

  細節雕琢上,曾洲村也巧花心思。漫步曾洲,一堵由五十年代的土胚墻、六十年代的青磚墻、七十年代的紅磚墻、八十年代的水泥磚墻、九十年代的黑瓦馬頭墻整合打造而成的“百年文化墻”,豐富了村莊人文底蘊,見證著村莊發展變遷……

  如今,“多愁曾洲”變成了“多彩曾洲”。“這一切,科學規劃是關鍵。有了鄉村規劃的指導,村裏的土地實現精細化管理,生態也得以修復並實現有序發展。”楊華俊説。

  湖北省自然資源廳介紹,2019年4月,湖北印發《關于加快編制村莊規劃促進鄉村振興的通知》,明確“把村莊規劃編制作為推進鄉村振興的戰略性、基礎性工作”。

  在湖北省自然資源廳的指導和支援下,湖北全省有3804個村莊相繼啟動編制村莊規劃。截至目前,已有2823個村莊完成了規劃的編制。其中,曾洲村于2019年完成規劃編制。

  湖北省自然資源廳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規劃引領,把一些貧困村的存量土地進行優化,既改善了基礎設施,又美化了村容村貌,還滿足了農村文化、公用事業和經濟社會發展需要,釋放了土地潛能,提高了綜合利用效率,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都得到了有效提升。

  宜城市流水鎮鶯河村積極發展鄉村旅遊,打造特色景點。新華網發(劉桔 攝)

  做大土地增量,經濟煥發活力

  農村脫貧致富,離不開經濟支撐。

  在湖北農村地區,通過開展土地整治,進一步做大土地增量,不僅農村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農村經濟也迎來了一次噴發。

  在鄂西武陵山區,恩施市白楊坪鎮洞下槽村是一個脫貧致富的樣板村。

  借力綠水青山、凈土氧吧的天然優勢,實現茶蔬果共生、文旅娛融合,一條農旅融合産業鏈在這裏已加速形成:

  發展茶葉11000畝,可採摘面積8500畝,年産鮮茶250萬公斤,建成有機茶生産基地1300多畝……在洞下槽村,萬畝茶園沿著層疊的山巒蔓延開來。

  與此同時,村裏農家樂、民宿等個體工商戶如雨後春筍紛紛涌現,一個“燈戲水鄉”民俗品牌已迅速形成,一個以龍趕湖服務接待中心為核心的農旅融合産業鏈日趨完善……當地農村經濟發展煥發出蓬勃生機與活力。

  “加速發展的背後,是土地整治打下的堅實基礎。”村委會主任趙維珍告訴記者,“通過早期土地整治項目,完善了基礎配套,改善了生産條件,推動了龍趕湖合作社等新型農業經濟的發展,促進了村莊産業結構優化。”

  近年來,在湖北脫貧攻堅戰中,為發展特色農業、培育龍頭企業,湖北省自然資源廳著眼農村經濟發展實際,充分發揮土地資源的獨特優勢和作用,積極開展土地項目整治,通過進一步做大土地增量,實施了一係列扶持措施。

  2013年,湖北省自然資源廳出臺《關于開展土地整治農業龍頭企業和農民專業合作社自建工作試點的通知》,陸續在全省范圍組織開展農業龍頭企業和農民專業合作社自建土地整治項目試點。

  2017年,湖北省自然資源廳出臺《關于開展“以獎代補”土地綜合整治項目建設的通知》,明確將農業龍頭企業和農民專業合作社自建工作納入“以獎代補”土地整治項目管理范疇,並規定“以獎代補”項目完工後,按照決算批復的80%進行獎補。

  2019年11月,湖北省又出臺《關于推進全域國土綜合整治的意見》,進一步指出要“強化以國土空間規劃為引領統籌推進全域國土綜合整治,”使湖北成為全國繼浙江之後第二個正式部署全域國土綜合整治的省份。

  一係列的扶持措施,為貧困地區農業經濟注入強大動力。據統計,2016年至2020年,湖北省自然資源廳累計下達37個貧困縣土地整治扶貧項目508個,項目資金50多億元……其中,在鄂西武陵山區,2014年以來,恩施市累計申報實施土地整治項目20個,建設規模16.99萬畝,吸引投資4.3億元,惠及全市13個鄉鎮59個貧困村。

  為保障貧困地區經濟發展需求,湖北還對貧困地區實行寬鬆的土地利用計劃政策,專項安排每個貧困縣每年600畝新增建設用地指標。2016年至2020年,全省累計批準37貧困縣建設用地22.03萬畝(含易遷用地4.82萬畝),供應建設用地116.5萬畝,為貧困地區特色農業和産業經濟發展提供了強大支撐。

  湖北省自然資源廳表示,做好土地加減法,優化存量,做大增量,最大限度地開發和利用土地資源,為湖北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一份力量!

  恩施市洞下槽村生産的茶葉。新華網發(洞下槽村供圖)

【糾錯】 【責任編輯:陳劍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31127028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