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他用汗水為安全護航——高溫下走近武漢公交維修技工高超
2020-08-13 17:57: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武漢8月13日電題:他用汗水為安全護航——高溫下走近武漢公交維修技工高超

  新華社記者王自宸、田中全

  “衣服早就濕透了,修完車出來就得再換一套。”12日下午3時,在位于武漢市青山區的戴家巷公交場站保修車間,27歲的維修技工高超正躬身昂頭在地槽裏檢修故障車輛。借著手電燈光,只見高超滿臉油污,頭髮、臉上全都是汗。

  高超所在的保修車間承擔著武漢市青山區52條營運線路、1000余臺公交車的保養和維修任務。近來天氣炎熱,車輛故障率增加,每天因各種問題送來維修的公交車在40臺以上。

  “這臺車就是出現散熱問題導致監控平臺報警。”高超用螺絲刀指著新到的一臺故障車告訴記者,故障車送過來,先要聽司機反映情況,再拆開底盤部件進行檢查,然後根據問題嚴重程度進行修理或更換部件。

  記者在現場觀察發現,由于不同公交車底盤高度不一、器件布局不同,高超需要在1米多深的地槽裏來回穿梭。這期間,為避免頭撞底盤或手被刮傷,需要長時間彎腰工作。加之地槽裏空間狹窄,拆卸、安裝零部件多為單人操作,這項工作,既考驗技術,更考驗體力。

  熱才是煎熬。高超説,一些剛結束運營的公交車需要盡快維修保養,但車輛還留有余熱,站在地槽裏,能明顯感受到公交車發動機的熱浪往地槽裏涌,在地槽裏工作如同在“烤箱”裏一樣,極易脫水。“1.5升的純凈水一天要喝三四瓶,流汗太多了。”

  保修車間負責人諸葛英傑告訴記者,高超每天上班總是穿一套衣服帶一套衣服。在休息的間隙,他便將汗水濕透的臟衣服換下來在清水裏隨手一洗,晾在太陽底下。最多的時候,一天要換六七遍。

  “在檢修車間還算好,最難的還是大中午到公交車拋錨現場去進行維修。”高超告訴記者,就在去年8月,一輛公交車因底盤線路插件松脫導致拋錨。當時氣溫將近40攝氏度,瀝青公路在烈日的炙烤下溫度更高,但是為了盡快搶修,他只得硬著頭皮鑽入車底進行檢修,待到檢修完成時才發現,手上和背上早已被燙紅了一大片。

  高超所在的檢修車間為員工修建了空調房,同時還不間斷提供綠豆湯、酸梅汁、藿香正氣水等防暑降溫飲品,供大家自助飲用。

  “這份工作雖然累,但只要看到經過自己維修的公交車能順利上路、健康運作,心裏就感到成就感十足。”高超説,不怕臟、不怕苦、不怕累是每位公交車維修技工具備的品質,選擇這個職業就必須盡職盡責,夏天再熱,冬天再冷,都必須用心用力。只有公交車快一些修好,乘客才能少一些等候。(完)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潘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64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