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錄疫區內的陽光——馳援武漢醫生的戰“疫”筆電
2020-02-18 19:29: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2月18日電題:記錄疫區內的陽光——馳援武漢醫生的戰“疫”筆電

  新華社記者楊淑馨、潘志偉

  “武漢,我們來了!”肖冠華在他的第一篇戰“疫”日記中寫道,在漢口醫院支援的日子裏,除了用專業的醫術救治病人,這位來自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的醫生也成了這場戰“疫”最前沿的記錄者。

  除夕團圓夜,在值班室吃完作為年夜飯的快餐,肖冠華便隨著廣東省馳援湖北醫療隊緊急出徵。大年初一清晨四點,醫療隊抵達了武漢的住處。幾個小時後,心懷熱血的肖冠華在“肖大夫的筆電”公眾號上發出了在前線的第一篇日記,他寫道:“面對未知的敵人,沒有人會不恐慌,但作為醫務人員的我們,責無旁貸。”

  以親歷者的視角講述一線的故事,肖冠華希望用真實的記錄揭開疫情可怖的面紗,傳遞抗擊疫情的信心。在漢口醫院的日子,每天都是緊湊的節拍,但肖冠華仍堅持在珍貴的休息時間裏寫下支援武漢的點滴,在他的筆下,有“苦”,但最終都是用“樂”來表達和面對。

  在醫院的首個值班,肖冠華面臨著繁重的任務。由于病區患者數量較多,一刻也不能停轉,在值班期間肖冠華與隊友們滴水未飲,六個小時下來已經聲音嘶啞。但在這篇值班的日記中,肖冠華卻記錄下寒冬裏的第一股暖流,幾位熱心的武漢市民組成了志願車隊,排班開車接送,疲憊的醫護人員不再需要步行下班。

  一周的時間過去,肖冠華逐漸習慣了忙碌的節奏。在淩晨的病區內,肖冠華熟練地在看病人、開醫囑、搬氧氣瓶、寫病歷。夜班固然難熬,但是在他的日記中,記錄下來的是值班過後一碗點綴著海帶和黃瓜的熱幹面,這是在艱苦的前線上簡單的滿足與驚喜。

  因長時間的值班和穿戴防護用具的困難,頭髮成了工作的累贅,為此肖冠華和幾個隊員決定剃光頭髮。幾位醫護人員將住所當成了臨時的理髮室,用隨物資寄送過來的工具動手理髮。最終,因工作所需的剃光頭在肖冠華的日記中幽默地表述為了“削發明志”。

  “我想記錄下這些陽光,希望疲憊的醫生們能從中汲取堅守的感動。”肖冠華説,在他的日記中寫下的不只有他一線戰“疫”的經歷,還有並肩奮戰的醫護同行的故事:經歷過“抗非”的護士長、95後的年輕隊員、愛吃紅燒肉的護士……每個鮮活的故事背後都是醫者的無畏與決心。

  受肖冠華的這本戰“疫”日記激勵的不只有醫護同行,還有無數關心武漢疫情的民眾,這束陽光同樣也照入了他們心內。

  微信名為“豹哥”的網友每天都會等待肖冠華的日記更新,家就在漢口醫院對面的他看著住院大樓徹夜的燈光,通過所見和所讀深刻體會到一線醫護人員的辛勞,他在文章留言道:“感謝了!奮不顧身的白衣天使!”翻看“肖大夫的筆電”中的留言,其中不乏類似的感觸。網友們通過肖冠華的文字看到了疫區內的艱苦奮戰,同時也感受到了一線醫護人員的堅定與信心。

  離家許久,廣州家中的蘭花已經開放,妻子給肖冠華發來了蘭花的照片,他在當天的日記中寫道:“相信我們自己,也相信國家。等一切都過去,武漢的櫻花一定也特別美。”(完)

(責任編輯:張潘)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潘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92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