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軍運會有個“飛”班長
2019-08-21 18:27: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8月21日電 題:軍運會有個“飛”班長

  新華社記者馮國棟

  “軍運會把我們一線工人推到了轉型路口。工作量大了,標準也高了。單靠拼‘腳板’、拼‘汗水’的老路已經行不通了,要會‘飛’才行。”對于軍運會帶來的變化,參與電力保障工作的巡線班班長萬菲深有感觸。

萬菲在做登塔前的準備工作。

  萬菲,40歲,國網武漢供電公司輸電運檢室運檢六班班長。他的工作職責就像一名“醫生”,負責搜尋、排除輸電線路隱患。

  今年,萬菲所在的單位承擔了“軍運會智慧供電系統”中架空線路的保障工作,涉及224條輸電線和9577座電塔,總長2437公里,任務量非常大。

  記者日前來到武漢黃陂區海拔600多米的山區實地探訪巡線。以往,電力巡線是一項純體力的勞動。巡線師傅們每天徒步15公里以上,還要徒手攀登40多米的電塔檢查。如在塔上發現故障,有時一待就是幾小時。

萬菲在電塔上排除故障。

  夏天,萬菲和同事頭頂烈日,忍受高溫的同時還要應對蛇和馬蜂;冬天,野外冷得像冰窟窿,塔上風大沒有遮擋。去年,這裏發生過冰凍雨雪災害,引發電力線路故障,後經數百人緊急搶修才恢復正常。

  跟往年比,今年夏天巡線很“智能”。在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籌備工作中,一些最前沿的技術和設備被應用到了生産一線。萬菲的身邊也多了幾個“新面孔”:能自主巡航的無人機、噴火無人機和鐳射遠端清障儀……

  對于習慣了和扳手、錘子、安全繩索打交道的電力巡線工人來説,徒手攀爬一座40多米高電塔是“小菜一碟”;要用好這些現代化的科技裝備,難度無異于“大漢繡花”。

萬菲在做無人機起飛前的準備工作。

  一開始,工人師傅們對這些新“同事”既好奇,又有距離感。

  “看起來很精密,生怕一不小心就弄壞了。要在高壓線密布的區域使用,一旦碰到電線,後果不堪設想。我們的心理壓力都特別大。”萬菲説。

  為此,他們下了很多功夫,一有時間就請教,在反覆練習中尋找“速度感”“空間感”。

  漸漸地,萬菲的無人機越飛越高,越飛越靈活。他成了名副其實的“飛”班長。

  這天,電力檢修部門接到報告,一位市民在體育館附近放風箏,不小心把風箏挂到了高壓線上。萬菲和同事帶上噴火無人機趕往現場。

  在現場,萬菲的同事操作著無人機,慢慢靠近高壓線,將無人機裝載的噴火器瞄準了懸挂在高壓線上的風箏。機上的攝像頭實時將高空拍攝的線路細節同步傳輸到飛控顯示屏。萬菲根據圖像迅速評估線路狀況。

  “噴火!”一聲令下,挂在導線上的風箏被無人機噴出的火焰點燃,燃燒後從空中脫落,整個過程用時不到20秒。

萬菲(中)和同事在操作無人機。

  據萬菲介紹,類似的設備還有鐳射遠端清障儀。它反應迅速,不受地形限制,可在不停電的情況下清障,減少停電帶來的損失。

  從過去的“一月磨穿兩雙鞋”,到如今“一日飛越千座塔”,智能無人機的應用很大程度上減輕了武漢數百名像萬菲一樣基層體力勞動者的負擔。

  “以前花幾個小時走路、要很多人去完成的事,現在最快幾十分鐘就能搞定。雖然科技還不能完全取代人工,很多故障還要靠登塔去處理,但再過幾年,相信科技能幫我們做更多事情。這是時代發展的趨勢。”萬菲説。

 

(責任編輯:連迅)

+1
【糾錯】 責任編輯: 肖進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11124904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