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漢口沿江大道改造後“美黑”迎賓
2019-08-21 11:34:41 來源: 武漢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黑灰後的公交車站

  交通護欄、電線桿、交通標識牌,就連沿街的公交站臺、LED路燈和攝像頭外殼等市政設施,都統一噴涂成黑灰色。漢口沿江大道升級改造通車1個月以來,以其“美黑”特色迎接八方來賓,吸引著每一位過往司機和路人的眼球。

  “漢口沿江大道改造後,在這條路上行車感覺很奇妙,心情格外舒暢放松。”日前,有熱心市民發現,除紅綠燈外,包括黑色垃圾箱和公園椅等在內的上述市政設施與地面瀝青本色混成一色,完美地融入周邊環境,顯得非常整潔靚麗、和諧。

  8月20日,記者探訪中注意到,為了讓道路整體風格保持“黑灰”色調,這段已交付的沿江大道兩旁的11對公交站臺、路邊樹穴篦子、包括移動波浪形的綠植花箱、護坡杉木樁都統一被精心噴涂改色。此外,臨江一側的防水墻上,也貼滿了黑灰色的三角形。

  “普通市民不知道,這裏面融入了城市色彩學……”設計單位武漢市市政設計院高級景觀設計師熊靜稱,漢口沿江大道長江二橋至晴川橋路段,去年12月開工,今年6月拆除圍擋通車,目前已通車6.5公里,沿線設施被設計成“黑灰”色,是兼顧實用功能和參考城市色彩學後的選擇。

  據了解,作為長江主軸核心重點路段,除已竣工的全長6.5公里的長江二橋至晴川橋路段外,二七長江大橋至張之洞路段,總長11.376公里,也正採取該“美黑”方案施工。

  路邊的公園椅

  交通隔離欄和路兩旁的LED路燈和攝像頭外殼,也是黑灰

  城建專家細解

  城市色彩學“以人為本”

  熊靜介紹,早在今年4月初,武昌沿江大道長江大橋至新生路段,改造後率先通車,使用的就是這種黑灰色裝扮沿街設施。交付使用以來,贏得了很多市民和遊客稱讚。熊靜表示,相比傳統白色,黑灰色耐臟、耐看,不惹眼,是一種“百搭色”。此外,對交通安全而言,隔離護欄,電線桿,行車道上空的橫桿和監控設施,黑灰色不反光,能有效減少對司機的視線幹擾,不容易産生駕駛疲勞,能降低交通事故發生。

  此外,黑灰色還是一種中性色,在視覺色彩方面,不僅體現了一種沉穩,更體現出武漢這座大都市的包容精神。目前,我市主幹道兩旁建築主要以灰色調為主,兩者均為同一色係,結合後能實現城市風貌的和諧統一。

  據其介紹,為了進一步美化,改造過的沿江大道運用了整合化設計,在原有數量上縮減了25%的電桿,既大大減少了成本,也減少了由此帶來的視覺幹擾。(記者尹勤兵 通訊員雷宇 實習生陳飛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潘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11124902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