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縱深發展,潛江小龍蝦成“三棲明星”
2019-06-14 16:53: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武漢6月14日電(夏國燕) 潛江龍蝦,世界共用。6月15日至18日,潛江市將如期舉辦第十屆中國潛江國際龍蝦節。潛江城裏小龍蝦元素已無處不在,生態龍蝦城、龍蝦博物館、龍蝦美食城,吸引著全國乃至全球的遊客慕名而來,“潛江龍蝦”這塊金字招牌正廣受追捧。仲夏時節,江漢平原上這股“紅色旋風”,向更遠方向吹去。

  “中國蝦谷”:線上異軍突起

  潛江因蝦得名,坊間流傳著 “世界龍蝦看中國、中國龍蝦看湖北、湖北龍蝦看潛江”的説法,吃貨界已形成了“吃龍蝦去潛江、買龍蝦找潛江”的共識。

  以往,蝦農找買家、買家找蝦農,存在不少溝通難、買賣難、運輸難的問題。基于這些問題,潛江建設了全國最大的小龍蝦交易中心。潛江小龍蝦交易中心距滬渝高速後湖入口僅兩公里,從潛江市區驅車前往也不過30分鐘,交通十分便利。在這裏,蝦農將自家養殖的小龍蝦拉到各個檔口,進行過磅、分揀、結現,蝦老板源源不斷將小龍蝦送往全國各地。

  賦能農業、連結未來。交易中心立足農村、帶動農民、發展特色産業,構建了“互聯網+村級服務社+流通”的潛江農村電商模式,興建了恒溫分揀場所、現代化物流配送中心以及全市375個村級服務社,形成了覆蓋市、鎮、村三級的服務體係,有效促進“工業品下鄉,農産品進城”雙向流通。

  在這裏,還有全國首家可視化小龍蝦垂直電商交易平臺“蝦谷360”和全程智能跟蹤服務物流平臺“蝦谷快運”,已在全國400多個城市設立了落地配送服務網點,潛江小龍蝦被端上了全國400多城市的餐桌。

  圖為:潛江小龍蝦交易中心一角。新華網夏國燕 攝

  “蝦谷360”總裁田忠玲介紹,“‘蝦谷360’電商平臺,打通了PC端、H5、小程式、App等多個線上交易端口,集鮮活蝦、熟食蝦、速凍蝦、蝦苗、龍蝦配套及潛江特産銷售于一體。”買家可以從App上調取攝像頭,打包過程、運輸過程都能可視化的呈現,買賣雙方還可以線上交流、無障礙溝通。買家尋求貨源極為便利,賣家的小龍蝦銷售渠道也大大拓寬。

  立足潛江,輻射周邊,潛江小龍蝦交易中心還是湖北周邊省市小龍蝦的集散地、轉机站。

  5月28日下午兩點,在江蘇寶龍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寶龍集團”)的收購點前,仍有三四戶蝦農等待過磅。農戶運來的蝦,通過機器分揀、人工分揀兩道程式,挑出死蝦,再按2-4錢、4-6錢、6-8錢、炮頭幾種規格分別過磅。

  圖為:交易中心一角,操作工在分揀小龍蝦。新華網夏國燕 攝

  “寶龍集團多年收購潛江小龍蝦作為原材料,前些年都是散戶自行運輸到江蘇交易。近幾年,潛江小龍蝦養殖規模大了,並且有了固定的交易場所,公司派了專人常駐潛江進行收購。”寶龍集團的採購人員劉蘭正説,收購潛江龍蝦主要集中在五、六月,兩個月大概收購600噸小龍蝦。每天有兩輛卡車運送,14個小時車程,潛江小龍蝦就到了寶龍集團的加工廠,被加工成蝦仁、蝦尾、凍蝦等産品。

  為滿足全國乃至全球對小龍蝦的需求,潛江龍蝦觸網發展,借助互聯網和現代物流體係,開拓出小龍蝦交易市場的新局面。

   1 2 3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淩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上思:鄉村女孩的足球夢
廣西上思:鄉村女孩的足球夢
苗鄉晨景
苗鄉晨景
“沙漠之湖”成為生態屏障
“沙漠之湖”成為生態屏障
新西蘭的冬日晨霧
新西蘭的冬日晨霧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4112462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