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軍人運動會用上“AI”機器人
2019-06-08 08:50: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6月7日電題:世界軍人運動會用上“AI”機器人

  新華社記者馮國棟

  當世界軍人運動會遇到“AI”人工智慧,會擦出怎樣的“火花”?

  在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的一些重要位置,首批20臺我國自主研發的全新“AI”電力機器人開始代替電力巡檢工人,在輸變電和配電等環節“上崗”。這些融合了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等前沿科技的機器人,有哪些過“人”之處?它們能為這場體育盛會提供哪些保障?記者前往現場探訪。

  位于武漢漢口的塔子湖體育中心,是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執行委員會所在地。根據軍運會相關保障方案,這裏也是最高保電等級的重點場館。

  在塔子湖體育中心配電中心,幾名電力機器人正在崗位上“忙碌”。它們有的正沿架空軌道對電力設備進行巡查,有的在管道來回穿梭,採集各種數據資訊……

  “這種電力機器人採用暫態地電波加超聲波技術,隔著厚厚鐵皮也能讀取設施內部溫度,實現無盲區監測。它還搭載了高靈敏度感測器,比人工測量的數據精準。”國網武漢供電公司漢口配電運檢室配電運檢工謝娉介紹説。

  在武漢220千伏宗關變電站,記者還看到一種能在地面自由移動的機器人,四輪造型有點像一輛“月球車”,“大眼睛”看上去有些“萌萌噠”。

  據工作人員介紹,這種“大眼睛”電力機器人有著過人的“眼力”。很多肉眼覺察不到的變化,都逃不過它的“火眼金睛”。它能在運動中對多個目標進行連續拍攝,通過分析圖片數據及時發現故障並預警。

  據現場工作人員介紹,電力機器人收集到的數據在自動化係統後臺進行匯總。後臺具備類似大腦的AI判斷和決策能力,一旦電網發生故障,能及時準確判斷故障區域,並根據預設的策略協助檢修人員快速恢復設備供電。

  國網武漢供電公司副總工程師陳爽介紹,目前軍運會電力保障項目進展順利,預計6月30日前將完成所有配套電網項目。

  陳爽説,軍運會對供電要求的標準堪比北京奧運:不僅要確保在電網故障時,重要賽事區域“零閃動”繼續供電,還要實現電壓波動“零感知”、設備“零缺陷”、操作“零差錯”、安全“零漏洞”。

  以往,電力巡檢人員必須深入現場不間斷地進行巡檢,對採集到的數據進行分析和匯總,不僅勞動強度大、工作效率低,而且檢測結果也可能因人工測量手段單一導致誤差。

  如今在AI科技推動下,傳統“人海戰術”正在向“智慧”邁進,人類“智慧”有了更廣闊的用武之地。

  隨著電力機器人陸續“上崗”,一批電力工人從艱苦的環境中解脫,投入到技術創新和研發中,將為加速産業轉型升級貢獻更多“智慧”。(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曉麗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多彩活動迎接端午
多彩活動迎接端午
北京世園會舉辦“浙江日”活動
北京世園會舉辦“浙江日”活動
“薩沙”老師的中國幸福生活
“薩沙”老師的中國幸福生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596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