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賣騎手——掙的每一元錢都被汗水浸濕
2019-05-21 09:07:29 來源: 湖北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武昌徐東大街一商場前,31歲的外賣騎手楊平將餐品小心翼翼地放入保溫箱。已是下午2點,他還沒來得及吃早飯。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李溪 攝)

     圖為:“媽媽騎手”羅榮在送餐的路上。(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黃璐 攝)

  隨著生活服務線上平臺迅猛發展,“互聯網+餐飲”催生了一大批新興職業,外賣騎手當屬其中。

  美團外賣發布報告顯示,該公司騎手數量在2018年達到270萬人;餓了麼蜂鳥配送發布報告顯示,該公司注冊騎手過300萬人。

  隨著高溫天氣到來,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外賣騎手,面臨著比平時更艱苦的送餐環境。

  他們的生存狀態如何?近日,湖北日報全媒記者採訪了多位外賣騎手。

  每天運送各種美食自己卻很少按時吃過飯

  “您好,這是您點的外賣,祝您用餐愉快……”5月15日10點49分,武漢徐東一小區內,身著黃色工作服的美團騎手宋大松將一份外賣送到顧客手中。

  他轉身坐上電動車,打開手機看了眼下一個訂單的配送地址,抹了一把臉上的雨水,戴上頭盔馬不停蹄上路了。

  此時,外面大雨剛剛停下,宋大松一天的送餐工作才剛剛開始。

  32歲的宋大松來自麻城,是美團華城廣場站的一員。“寒冬裏,冒著風雪,騎著電驢護著保溫箱;夏日裏,冒著高溫,掙的每一元錢都被汗水浸濕。”從事騎手工作一年多來,對于風吹日曬的工作常態,宋大松早已習慣。

  每天早上10點,他準時到達站點,打開手機APP裏的騎手界面,將狀態調至“上線”,正式開工。“您有新訂單,請及時處理。”一天10多個小時工作時間內,手機裏不斷響起新訂單進入的消息,接單、等餐、取餐、送餐,不斷重復著。平均一天下來,他要送近70個訂單,忙時水都不敢喝。

  每天為顧客運送各種美食,自己卻很少按時吃過飯——這是許多外賣騎手的工作寫照。

  下午兩三點,送餐高峰後,宋大松才能就近找個地方簡單用餐,稍事休息。然後,又趕往下一個送餐點,直到淩晨……“每月能跑1400單左右,月薪約8000元。”宋大松説,雖然辛苦,但一份付出一份回報。

  據宋大松所在公司的相關負責人介紹,宋大松屬于勤奮、能科學規劃路線的騎手,好騎手平均月薪7000元至8000元,普通騎手平均月薪5000元至6000元。

  能堅持一年以上的並不多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騎手行業流動性大、離職率較高,有些企業在招聘中注明長期招聘騎手。“努力幹,旺季有時可以月入近萬元,但能堅持一年以上的並不多。”某線上外賣平臺相關負責人坦言,外賣騎手任務量大、時間緊,需要體力。

  今年40歲的楊師傅,是一名幹了2年的老騎手,最近因為身體原因打了離職報告。他説:“按公司規定,每月可休息4天,可想多賺錢,基本全月無休,全天無休。堅持一段時間發現,實在太辛苦了。”

  不僅工作辛苦,外賣騎手也會遭到各種委屈。“商家忙不過來,食物做得比較慢,我們只能等著。顧客急,其實我們心裏更急。”美團漢街西站騎手張光偉説,按照公司規定,訂單一般要求在半小時內送達,但多數顧客內心期待時間在20分鐘左右,“超過這個時間,不少人會打電話來催,有的甚至直接給差評或者投訴。”每每接到這樣的投訴,張光偉和同事們都很無奈。

  但工作中的每一次感動,張光偉也銘記于心。比如,電梯停電時,有的顧客會到樓下接餐;接餐時,有的顧客會説一聲“辛苦了”;夏天,有的顧客會送給他一瓶礦泉水……“顧客的每一次關心和感謝,都讓我們覺得付出的勞動得到了肯定。”張光偉説,得到顧客多點理解和尊重,就是對外賣騎手最大的肯定。

  每百位騎手中約8位是女性

  隨著外賣行業的發展,外賣騎手群體的規模也與日俱增,能頂“半邊天”的女性紛紛加入騎手大軍。據美團外賣介紹,騎手以80後、90後居多,每百位騎手中,約有8位是女騎手。這些女騎手中,不少已是孩子媽媽,被親切地稱為“媽媽騎手”。

  29歲的羅榮,是美團外賣武漢江夏片區的一名“媽媽騎手”。為方便照顧孩子,一年前,她從廣州打工回來,當上外賣騎手。和許多男騎手一樣,羅榮每天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不論日曬雨淋,都能將熱氣騰騰的食物送到顧客手中。如今,她累計騎行距離23375公里,平均每天送餐35單、騎行150公里。

  與男騎手相比,除了體力上略微欠缺外,羅榮並不覺得自己比男騎手弱。反而女性的細心、有計劃等特點,讓她更具優勢。她每月送餐1000多單,收入七八千元,雖然辛苦,但仍覺得“挺幸福”。因為依靠自己勞動,能給家人更好的生活。“等孩子長大了,我希望用自己的例子告訴他,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只要敢奮鬥、不懶惰,日子一定會越過越好!”羅榮笑著説。

  在女騎手裏,45歲的王運明算是一名老騎手了,她從事騎手工作已有2年。“家人當時不想讓我當騎手,因為幹這行的一般都是男性,風裏來雨裏去,十分辛苦。但這個苦我能吃,送餐是多勞多得。自己每天的努力,都能看得到回報。”王運明説,她想一步一個腳印繼續前行,把女騎手的工作做到極致。

  “在外賣騎手這個更多依靠體力的行業,女性是少數。但巾幗不讓須眉,女騎手們依靠自己的努力,讓自己變成了城市裏的一道靚麗風景線。”美團在湖北的合作商、武漢踢踢科技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説。(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黃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潘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相約紅門,愛在消防
相約紅門,愛在消防
拉薩“花房”——羅布林卡
拉薩“花房”——羅布林卡
“小滿小滿 麥粒漸滿”
“小滿小滿 麥粒漸滿”
生態中國·天遼地寧紅灘舞
生態中國·天遼地寧紅灘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521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