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紅教授"戴建業建議家長鼓勵孩子多讀"無用書"
2019-05-21 08:54:11 來源: 長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戴建業教授在“育才講壇”上授課 通訊員魯炳靈 攝

  20日下午,武漢市育才小學第79期“育才講壇”開講,華中師范大學“網紅教授”戴建業受邀為江岸區200余名中小學教師講解“古代詩詞中的情景與虛實”。談及當下教育困境時,他認為,家長、老師都應保持一顆“平常心”,鼓勵孩子多讀“無用書”,自然就能緩解“教育焦慮”。

  進入正題前,戴建業談到了當下家長、教師在面對孩子時表現出的種種焦慮。他認為,目前普遍存在的“教育焦慮”源于對孩子“過高且不切實際”的要求。“天才只是極少數,大部分人都是像我一樣的普通人”。戴建業分享了自己對“好孩子”的看法:“只要身體健康、熱愛勞動、具有團隊精神、懂得愛自己也要愛他人,再加上良好的閱讀興趣與習慣,這樣的學生就是‘好孩子’。”

  談到“閱讀”對孩子的重要性,戴建業説起了自己讀書時的經歷:“我們那時候很少考試,卻有不少人熱衷于研究數學問題、證明數學公式,也熱衷于寫詩作文。這種自主學習的熱情正是因為‘讀書’並不是不可抗拒的任務,而是發自內心的興趣”。他建議,家長、老師想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不妨鼓勵他們多讀與考試無關的“無用書”。“只要是健康的書,就應該讓他們去讀。這樣才能讓閱讀成為興趣”。(記者鄧小龍 通訊員魯炳靈)

+1
【糾錯】 責任編輯: 肖進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相約紅門,愛在消防
相約紅門,愛在消防
拉薩“花房”——羅布林卡
拉薩“花房”——羅布林卡
“小滿小滿 麥粒漸滿”
“小滿小滿 麥粒漸滿”
生態中國·天遼地寧紅灘舞
生態中國·天遼地寧紅灘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11124521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