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角湖野鴨白鷺湖鷗回來了 一年多的水環境綜合整治見成效
2019-05-21 08:10:38 來源: 長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交二航局三角湖水環境綜合治理項目部兩對新人選在5月20日項目主體完工的日子舉行婚禮 長江日報記者任勇 攝

  整治後的三角湖上,野鴨嬉戲 通訊員黃繼惠 攝

  湖面波光粼粼,湖鷗在空中翱翔,湖中栽種的挺水植物綻放出黃色、粉色的小花。兩岸種植的路易斯安娜紫鳶,還有黃菖蒲,都開了花,形成一道道風景線。

  這是5月20日上午,長江日報記者在三角湖看到的景象。經過建設者一年多時間攻堅和綜合施策,武漢三角湖水環境綜合治理主體工程完工,三角湖水質由劣五類變為五類。

  三角湖位于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三角湖北路和三環線合圍區域,毗鄰江漢大學,連通南太子湖、北太子湖,與長江相通,也是漢陽“六湖連通”工程的其中一個重要湖泊,總面積近2.4平方公里,蓄水量621萬立方米,是武漢市重點保護湖泊。近年來因周邊生活污水排放,水質下降,抽樣顯示尤其是總磷超標,沿湖岸線各類設施年代久遠,大部分已老化。加強綜合治理和保護迫在眉睫。

  為保證百萬平方米水生植物存活

  大冬天工人救生衣裏塞棉絮下水種植

  為從根本上扭轉三角湖水質越來越差的狀況,去年4月,中交二航局六分公司一班人進場展開“大會戰”。涵蓋控源截污、生態清淤、潛流人工濕地、湖泊生態修復等多個工程。

  “七八月份,水面溫度高,蚊子成群結隊……”回想起當時的水中清淤,中交二航局三角湖水環境綜合治理項目副經理孫雲鶴直叫苦。

  通過絞吸船,施工人員共清淤36萬立方米。為了不對環境造成二次污染,經絞吸船吸上來的泥漿源源不斷地流入三級沉淀池。在過濾去渣、去臭消毒後,工作人員在其中加入高效固化劑,脫水擠壓後形成淤泥幹餅,一部分作為種植土壤,另一部分當作新修路基的回填土。

  湖泊水質修復,需要全方位重建水生物鏈。孫雲鶴説,除了按照設計要求進行微生物凈水劑投放,還要大面積栽種能凈化水質、吸附氨氮的挺水、沉水植物。苴草、苦草、輪葉黑藻、穗狀狐尾藻等沉水植物適宜在冬季種植,今年1至3月最冷的冬季,工人們身著救生衣下水種植,“衣服裏面是塑膠防水層,再裏面則塞入棉絮保溫。水冰冷刺骨,湖面上的風像刀子刮,下去十幾分鐘就凍得受不了。”孫雲鶴説,植物的根要埋入水底泥中才能存活,為此大家付出了很大艱辛,保證了控源截污後水生態修復的效果。

  水下,近百萬平方米沉水植物已經扎根;水上,在一塊塊浮盤上,美人蕉、菖蒲、再力花等浮水植物,形成一片片生態群落。從目前的情況看,種植的水生植物存活得非常好。

  此外,工作人員還有針對性地投放了可以有效去除水體中綠藻類物質,進一步增加水體透明度的濾食性魚類,如鰱魚、鳙魚等及底棲動物,重塑生物鏈。

  分析儀可識別水體好壞

  人工濕地為湖水做“透析”

  湖泊治理首先必須控源截污。與三角湖連通的湯山渠周邊,原先分布著建材市場、花鳥市場和駕校,為避免生活污水入湖,去年12月全部完成搬遷,排口全部拆除。湖邊地塊全部植綠種草,形成美麗的湖岸線。

  項目部依據水務部門提供的圖紙,排查封堵28個排污口,安裝管道近千米,修建1座調蓄池、4座人工智慧分流井。控源截污還引入多項“尖板眼”技術,其中,在智能分流井中率先安裝了COD(化學需氧量)分析儀。

  此外,將周邊居民小區的老管網排口接到新建的調蓄池,通過分析儀將流入的水進行有效識別,其中達標水直接排進湖中,而不達標的水則流進調蓄池進行過濾,然後進入市政管網,相關數據和識辨處理情況自動回傳至控制中心。

  20日上午,長江日報記者從三角湖北路步行至三角湖邊看到,兩處長方形的潛流人工濕地好似湖水“透析機”。孫雲鶴介紹,一共2.5萬平方米的潛流人工濕地,就是人為打造的一個迴圈過濾係統,隨時對湖水中的垃圾和重金屬進行過濾。通過一體化提升泵站將湖水抽至兩個人工濕地進水渠,通過管道將水均勻分散在濾料上,通過改性小硅石等濾料凈化吸收水中的磷等金屬物質,再由排水渠進入湖中。湖水如此迴圈好似做“透析”。

  工人們種植水生植物後

  成群的野鴨、白鷺、湖鷗回來了

  5月20日,第三方監測報告顯示,三角湖氨氮、總磷、化學需氧量、石油類符合《地表水環境品質標準》中五類水質標準。目前,三角湖水環境綜合整治主體工程已完工,今年7月底將全面竣工。孫雲鶴説,經過一年多的整治,三角湖水質已由劣五類變成五類,計劃再用兩三年時間,進一步提升至四類。

  江漢大學體育係教員何亞斌經常組織學生在三角湖進行龍舟訓練。他深有感觸:“如今水質得到改善,學員們訓練的積極性又上來了,前段時間在國內比賽中還獲得大獎。”

  長期從事環保攝影的中交二航局員工黃繼惠説:“在整治前,幾乎見不到野鴨的身影,但是工人們種植水生植物後,竟看到了鳥蛋。隨著整治的深入,鳥兒們的身影逐漸多起來,4月份我拍到了成群的野鴨、白鷺、湖鷗在水上嬉戲的畫面,這在近幾年來少見。”

  長江日報記者韓瑋 通訊員褚剛 薛益中 隋業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潘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相約紅門,愛在消防
相約紅門,愛在消防
拉薩“花房”——羅布林卡
拉薩“花房”——羅布林卡
“小滿小滿 麥粒漸滿”
“小滿小滿 麥粒漸滿”
生態中國·天遼地寧紅灘舞
生態中國·天遼地寧紅灘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52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