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九旬革命伉儷追憶武漢解放往事
2019-05-16 09:25:40 來源: 湖北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年輕時的彭其光、文詢。(受訪者提供)

  圖為:中共武漢地下黨組織秘密收錄新華社和各解放區電臺廣播的小樓。(省檔案館提供)

  圖為:1949年5月15日上午,中共地下黨員組織工人糾察隊守在武漢電信局大門口阻止敵人破壞。(省檔案館提供)

  70年前的今天,清晨走上街頭的武漢市民們驚喜地發現,到處可見歡迎解放軍進城的標語。

  當天下午,中國人民解放軍第四野戰軍一一八師由江岸頭道街進入漢口市區,武漢人民傾城出動,迎接親人解放軍的隊伍猶如潮涌。次日,江漢軍區獨立一旅進入漢陽,四野四十軍一五三師從葛店進入武昌。

  大武漢,兵不血刃迎來解放。

  曾親身參與武漢解放地下鬥爭的革命伉儷彭其光、文詢,如今都已年過九旬。筆者記錄了他們的回憶,並結合檔案資料,展示當年解放武漢的部分情景。

  夫妻分工合作搜集整理情報

  1948年7月,中共武漢市委員會成立,武漢黨組織快速恢復、發展。建立了20多個黨支部,發展新黨員240余人,約佔武漢解放時全市黨員總數的61%。

  武漢的地下鬥爭還活躍著另一支重要力量:中央及武漢周圍解放區各級黨委城市工作部。中原局下屬江漢區黨委、部分鄰近武漢的地委、縣委,均先後建立城工部,中心任務是“開辟武漢及長江一帶工作”。

  當年12月,擔負偵察敵情工作的中共中央中原局社會部在河南禹縣成立,時年24歲的彭其光是偵察科負責人,22歲的妻子文詢是材料科科員。

  為解放武漢做準備,中原局社會部選派以彭其光為首的9人組成江漢前線情報工作組,進駐湖北。之所以選派彭其光,除了其長期從事情報工作外,還因其為武漢人,便于開展敵情搜集工作。工作組中,還有4名特殊的大學生,來自保衛人員訓練班,籍貫均為武漢。

  1948年12月31日,彭其光率工作組前往湖北省京山縣以南江漢軍區所在地。文詢則在材料科,對收集上來的情報進行匯總和分類,與同志們一起整理出版《武漢調查》資料,為解放和接管武漢服務。

  到達江漢軍區後,彭其光等在江漢二地委城工部的配合下開展工作,後轉到江漢第三軍分區。他們將搜集到的“華中剿總的江防計劃”“長江南岸地形圖”“武漢地區駐軍營房圖”,武漢地區國民黨的防禦設施和兵力配備以及特務機關在武漢布置的潛伏臺等重要軍事情報匯整合冊,及時提供給有關部門。

  非常時期接洽張軫派來的起義代表

  1949年5月11日,兩名男子從金口過江,來到沔陽縣(今仙桃市)彭場鎮附近,稱要找中原軍區領導機關。江漢第三軍分區的同志出于安全考慮,將其帶到負責敵情工作的彭其光處。

  其中一位身穿白竹布便裝,衣裳沾滿泥漿,是武漢國民黨第19兵團司令張軫的女婿張尹人。另一人張笑平,其實是中原局社會部于1949年初打入張軫部的同志。

  張軫早有起義的想法,曾向共産黨表達過,但一直未有時機實施。

  5月10日,白崇禧下達撤離武漢的命令。起義箭在弦上,張軫急欲與中原軍區聯繫商定起義方案,本打算派人前往孝感聯絡點,但因漢口北面岱家山一帶交通被封鎖,便派張尹人和張笑平就近前往江漢第三軍分區。

  彭其光向中原局社會部發了加急的請示電報,很快就接到了中原局的指示。張尹人閱看非常高興,旋即將電報抄錄一份,派張笑平返回金口。張尹人留下與彭其光商議起義具體方案。

  次日,彭其光接到江漢軍區緊急電報,要求即刻出發趕到孝感花園(今孝昌縣城),向前線指揮長王宏坤司令員匯報武漢敵情。5月14日晚8時許,彭其光等人見到了王宏坤。王宏坤説道:“四野大軍部隊已從此過境,向黃陂方向前進,時間不等人啊。我不能聽你們的匯報了,你們立即去追趕先頭部隊第四十軍一一八師,向他們匯報武漢敵情。”隨後給彭其光找了一輛車。

  15日拂曉,彭其光等人在黃陂縣城追上先頭部隊,向師部領導簡要匯報了武漢敵情:“國民黨華中剿總正在棄城逃離,為防止我大軍過江,炸毀了江邊所有的躉船,警防我大軍突破長江防線。”

  同日,張軫按照起義方案率部在金口起義,打亂了白崇禧的撤退計劃,對解放武漢産生了極大推力。

  平穩度過短暫至暗的“真空期”

  5月16日,一一八師先頭部隊在彭其光的引導下向漢口進發,途經漢口二道橋時,清除了敵人布置在橋上的一些地雷。

  文詢帶著一歲多的女兒,也隨部隊于當晚到達武漢。但直到數日後,夫妻兩人才相聚。

  武漢解放前,為確保大武漢完整地回到人民手中,反搬遷、反破壞鬥爭也在黨的領導下緊張進行。

  工人們各顯神通,巧妙地與敵周旋。敵三十兵工廠、江岸鐵路機務段、漢陽船舶修造廠等許多單位威逼工人拆卸機器,遷往柳州。工人就軟拖硬磨,白天慢慢拆,晚上敵人走了又趕緊裝上,或將拆下的零件隱藏起來,迫使敵人的搬遷計劃不能實現。武漢電信局職工將80噸廢物資裝箱發送,蒙哄敵人。漢口廣播電臺職工用“調包計”將敵人已裝箱待運的電臺設備完整保存下來,在武漢解放後的第三天即播出了人民的聲音。

  武漢和平解放,雖沒有經歷戰火,但也並非通電起義。人民群眾在黨的領導下保護城市,迎接子弟兵進城,平穩度過了短暫至暗的“真空期”。

  通過鬥爭,武漢僅少數軍事工廠被敵人強行搬走部分機器,電訊、交通、水電、堤防等重要設施都未讓敵人炸毀破壞。(湖北日報通訊員 吳華 鐘星 李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莆田木蘭陂
福建莆田木蘭陂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亞洲文化嘉年華在京舉行
亞洲文化嘉年華在京舉行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31124500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