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4 07:51:17
來源:河南日報

來這裏,赴一場科學之約

字體:

  河南省科技館新館一角 本報記者 黃岱昕 攝

  頭戴安全帽、身穿工作服、手推小推車,小夥伴們協作共同砌一堵墻。上周末在鄭州科技館舉辦的“工程師搖籃”主題展,著實讓孩子們過了一把“工程師”癮。

  “周末帶娃老沒地方去,鄭州太需要這樣的場館幫助孩子長知識了。”一位家長在微信朋友圈感嘆。

  家長們的期盼正逐漸變為現實。4月12日,鄭州市鄭東新區象湖畔,省科技館新館建設現場,工人師傅們正在粉刷地面,為場館布展施工做準備。螺旋槳的造型、魚鱗狀的外觀,時尚新潮的省科技館新館從開建之日起就備受關注。

  中建三局科技館項目副經理郭鎵琦介紹,作為全國在建最大的科技館項目,省科技館新館建築設計的靈感源于“河洛文化”意象,形態宛如黃河與洛河交匯形成的自然造型,既濃縮了中原歷史文化的變遷,又形似螺旋槳和飛鳥展翼。

  “場館東側的圭表塔和二十四節氣廣場將天文學傑作圭表、二十四節氣、古老的鑄造藝術等中原文化和古代科技元素融入建築設計中,給人以強烈的文化衝擊。”省科技館副館長李莉説。

  省科技館新館“新”在哪裏?新在現代科技嶄露頭角,新在古老文化交相輝映。

  “這一排排魚鱗狀的外立面使用的是陽極氧化鋁板,一是為了美觀,二是通過翻轉的不同角度引導氣流往室內貫通。”郭鎵琦解釋説。

  外觀有“高顏值”,在節能環保方面也有不少“秘密武器”。

  地下室的地源熱泵就像家用空調,通過吸收土壤的能量減少了電能使用。樓頂的太陽能光伏板和太陽能集熱板可以為展廳和遊客餐廳提供供電和熱水服務。

  省科技館新館還“新”在有新的功能定位。省科技館新館要打造成提升公眾科學素養的科普教育基地、激發青少年科學興趣的創新實踐基地和促進創新型河南建設的科技交流基地。

  “省科技館現有場館建于上世紀80年代初,受場地規模和人員配置限制,難以發揮更大科普價值。”省科技館相關負責人介紹,新館擬設8個常設展廳,在宇宙天文展廳可以直觀感受到宇宙天體的運作規律,動物家園展廳將展示來自世界各地的300多件珍稀野生動物標本,童夢樂園展廳鼓勵孩子們在遊戲中得到科學啟蒙,創享空間展廳注重創客教育,探索發現展廳用講故事的方式展示科學世界的美妙與神奇,智慧人類展廳告訴你“我們從哪裏來、將要到那裏去”的終極問題,交通天地展廳展現中國載人航太的輝煌歷程,人工智慧展廳讓你與機器人來一場科學的對話。

  “每個展廳會設計很多互動體驗和科學實驗活動,孩子們可以動手操作。”李莉説。記者 劉曉波 尹江勇

  

【糾錯】 【責任編輯:王曉飛 谷婷婷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26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