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4 07:51:17
來源:鄭州日報

鄭州市開展校車安全隱患排查整治

字體:

  記者昨日從市教育局獲悉,為進一步加強校車安全管理,我市下發通知在全市范圍組織開展校車安全隱患排查整治。

  通知提出,縣(市)區教育局要按照“屬地管理、分級負責”“誰審批、誰負責”的要求,進一步落實校車安全管理制度,落實校車安全管理屬地責任和行業監管責任。有校車的學校、幼兒園是校車安全管理的責任主體,校長是第一責任人。各學校、幼兒園要嚴格落實校車安全管理制度,加強校車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定期組織校車安全教育。同時,各學校、幼兒園要開展一次新學期交通安全課,組織一次事故逃生和應急處置演練,提升教師、學生及家長、校車駕駛人、隨車照管人員安全守法意識、自救自護技能和應急處置能力。

  通知要求,各級教育部門、各學校以及幼兒園要組織校車安全隱患排查整治,既要排查校車內部管理存在的安全隱患,還要排查道路運作和運作線路上存在的道路設施安全隱患,同時,還要把學校、幼兒園名下的麵包車、客車等非校車列入排查,摸清底數、用途和運作路線。隱患排查要舉一反三,邊排查邊整治,對排查出的隱患要及時安排整改,對一時不能整改的要採取防范措施並制定整治措施。

  各地教育部門要聯合公安交警、交通運輸等部門開展校車安全運作聯合執法行動,集中力量加強校車和接送學生車輛在上學、放學期間途經路線的管控。要在學校(幼兒園),特別是農村地區、私立學校周邊、校車行駛途中的必經路段、上學放學的重點時段加強巡邏,增設臨時執勤點,重點查處存在安全隱患的校車以及校車超速、超員、非法改裝、不按審核路線行駛等違法行為,嚴厲打擊使用非法改裝車、麵包車等“黑校車”接送學生的違法行為。(記者 王紅)

【糾錯】 【責任編輯:王曉飛 谷婷婷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26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