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收到大學錄取通知書 這些事項考生要注意
2020-08-13 08:49:33 來源: 鄭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確認錄取結果、按時入學報到、領取紙質檔案、高校入學復查、警惕招生詐騙……隨著我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錄取工作的順利推進,考生們將陸續收到心儀高校的錄取通知書,省招生辦昨日提醒考生,被錄取後,這些注意事項都要留心。

  確認錄取結果——在收到錄取通知書後,應及時通過省招生辦公布的錄取結果查詢渠道進行核實和確認。今年,考生可通過多個途徑查詢本人的錄取結果:通過相關招生院校網站查詢;登錄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考生服務平臺(https://pzwb.heao.gov.cn)查詢;前往縣(市、區)招辦招生考試綜合服務大廳查詢。另外,我省還將通過普通高招考生服務平臺只讀郵件向考生發送錄取資訊,省招生辦官網也會公布並及時更新已完成類型、批次錄取高校名單。

  按時赴校報到——考生要憑錄取通知書按高校規定的時間及有關要求,辦理入學報到等手續。如有特殊情況不能按時入學報到的,應向高校提出書面申請,經同意後方可延期報到。升學志願是考生意願的體現,也是考生對錄取院校的書面承諾,錄取時,省招生辦和高校充分尊重考生志願,嚴格按志願投檔;被錄取後,考生應如期到校報到。如果按所報志願錄取後不入學就讀,既浪費寶貴的招生計劃、高校的教育資源,客觀上也佔用了他人的升學機會。為維護入學機會公平,教育考生增強誠信意識、履行志願約定,我省對于在普通高校招生錄取中不履行志願約定的考生,當批次錄取電子檔案停止運轉;對錄取後不入學實際就讀等造成招生計劃浪費的,下一年報名參加高考將限制其填報志願的學校數量,在實行平行志願的各批次,允許其填報志願的學校數不超過2個。考生履行志願約定情況將如實記入其電子檔案。

  領取紙質檔案——考生紙介質檔案(包括考生高級中等教育階段檔案和考生報名登記表、體檢表、志願表),由縣(市、區)招生考試機構統一管理。已錄取考生的紙介質檔案經縣(市、區)招生考試機構密封後,由考生本人憑錄取通知書、準考證、身份證到縣(市、區)招生考試機構領取,報到時交給錄取高校。領取檔案時,考生和縣(市、區)招生考試機構工作人員雙方要履行領取檔案手續。我省規定,未經省招生辦核準錄取的考生(澳門高校錄取的例外),不得為其提供檔案。檔案保存期為錄取結束後半年,保存期滿,縣(市、區)招生考試機構將考生高級中等教育階段檔案退回其畢業中學,高考報名登記表、志願表、體檢表(卡)等按秘密級材料銷毀。

  高校入學復查——新生入學後,高校將組織復查,對不符合條件或有舞弊行為的,取消入學資格,考生檔案退回考生所在的縣(市、區)招生考試機構。

  警惕招生詐騙——在高校招生期間,一些不法分子和中介組織利用考生求學心切和家長望子成龍的心理,打著種種幌子以謀取錢財為目的,進行招生詐騙和非法助考活動。其主要伎倆,諸如故意混淆留學培訓、網絡教育與普通高校招生的區別,蒙騙考生;以“定向招生”“自主招生”“單招”誘騙等,謊稱花錢買分數、保錄取進行詐騙活動,甚至承諾達不到預定分數或上不了理想大學就退款,騙取家長錢財。考生及家長要高度警惕,切莫輕信,防止陷入騙局;一旦發現可疑情況,要及時向有關部門反映舉報。河南省招生辦監督舉報電話:0371-55610639,郵箱:jiancha@heao.gov.cn。(鄭報全媒體記者 張競昳)

【糾錯】 責任編輯: 遊黎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61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