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下月起省內黃河流域環境資源案件集中管轄
2020-08-13 08:49:33 來源: 鄭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記者從昨日舉行的省高院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自9月1日起,省高院對省內黃河流域內的環境資源案件實行集中管轄。

  據了解,6月4日,最高人民法院批復同意省高院對省內黃河流域環境資源案件實行集中管轄,省高院制定《關于實行省內黃河流域環境資源案件集中管轄的規定》,並與省檢察院、省公安廳會簽相關規定。

  據了解,實行集中管轄主要依托鄭州鐵路運輸兩級法院實施,由鄭州鐵路運輸中級法院管轄三門峽、洛陽、焦作、鄭州、開封、新鄉、濮陽、安陽、鶴壁等9市及濟源産城融合示范區黃河流域范圍內,應當由中級人民法院管轄的第一審環境資源案件,以及對鄭州、洛陽鐵路運輸法院的第一審案件上訴或抗訴的環境資源案件。由鄭州鐵路運輸法院就近管轄鄭州、開封、新鄉、濮陽、安陽、鶴壁等6市黃河流域范圍內應當由基層人民法院管轄的第一審環境資源案件,以及上述范圍內河南黃河河務局及其所屬單位申請執行的非訴行政案件。洛陽鐵路運輸法院就近管轄三門峽、洛陽、焦作等3市及濟源産城融合示范區黃河流域范圍內應當由基層人民法院管轄的第一審環境資源案件,以及上述范圍內(三門峽除外)河南黃河河務局及其所屬單位申請執行的非訴行政案件。

  集中管轄環境資源案件的范圍包括刑事案件、民事案件、行政案件、環境公益訴訟案件、生態環境損害賠償案件和河南黃河河務局及其所屬單位申請執行的行政非訴案件。地域范圍是9個地級市及濟源産城融合示范區下轄的44個市、縣(區)和7個開發區等,上述行政區劃內的環境資源案件均屬于省內黃河流域案件實行集中管轄。(鄭報全媒體記者 魯燕)

【糾錯】 責任編輯: 遊黎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61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