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2 09:53:15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廣袤沃野繪新篇 鄉村振興開新局

字體:

廣袤沃野繪新篇 鄉村振興開新局

——貴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紀實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省923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66個貧困縣全部摘帽、9000個貧困村全部出列……成績來之不易,歷經艱難險阻,貴州書寫了中國減貧奇跡的精彩篇章。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

  春回大地,萬物競發,黔中大地吹響奮進的號角。全省各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多舉措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在鄉村振興上開新局。

  加強動態監測幫扶

  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車行化屋村,公路像玉帶在山間來回打彎,這個被稱為“懸崖下的村寨”告別了出山要攀“手扒岩”的歷史。近年來,通過發展特色種植養殖和旅遊業,村民們的日子越過越滋潤。

  2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畢節市黔西縣新仁苗族鄉化屋村考察時,對苗族村民趙玉學寄語,祝今後的日子過得更加幸福、更加甜美。總書記的話語溫暖而有力,激勵著貴州人民繼續向著美好日子奔跑。

  位于貴州省東北部的江口縣,屬武陵山集中連片貧困地區,2001年被確定為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2018年,江口縣取得“零漏評、零錯退、群眾認可度99.05%”的評估結果,實現整縣脫貧摘帽。為了防止群眾因天災人禍“走回頭路”或再次滑入貧困深淵,江口縣從自身實際出發,探索並建立了一套“防貧監測預警保障機制”。

  脫貧摘帽後,如何進一步鞏固拓展脫貧成果?各地各部門正在加快部署,認真落實“四個不摘”要求,穩定完善領導體係、政策體係、幫扶體係,健全完善防貧動態監測幫扶機制,持續鞏固提升“3+1”保障成果,強化扶貧與扶志扶智。

  發展壯大扶貧産業

  群眾增收節節攀升

  1月14日,隨著“世界茶源地”普安縣核心産茶區的春茶正式開採,省內外的茶商聞訊而動,紛紛趕到普安“搶”茶。當地大大小小的加工廠,更是新購700余臺扁形茶炒茶機,加足馬力生産早春茶。

  因地制宜,一個個特色産業在脫貧地區應運而生、風生水起。

  在望謨縣,種植面積達26.2萬畝的板栗産業成了鄉親們脫貧致富的“金果果”;在威寧自治縣,40萬畝蔬菜基地在高海拔地區蹚出一條産業致富路。

  扶貧産業覆蓋廣,脫貧群眾有了發展新路子。

  在黔西南州晴隆縣阿妹戚托小鎮,搬遷戶謝小串過上了全新的新市民生活。白天在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配套産業園區裏上班,晚上又成為藝術團演員參與彝族風情舞蹈演出,每月收入5000元,成為家庭經濟收入的“半邊天”。

  “十三五”期間,貴州全面完成192萬人的易地扶貧搬遷任務,搬遷人口佔全國易地扶貧搬遷人口總數的近五分之一。為全力做好後續扶持工作,貴州探索實施“五個體係”,讓搬遷群眾搬得出、穩得住、逐步能致富。

  開啟新征程。下一步,貴州將立足于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抓好集中安置區産業發展、就業幫扶和社區治理,促進搬遷勞動力充分就業和穩定就業,實現搬遷群眾增收致富和可持續發展。

  加強村莊係統規劃

  美麗鄉村宜居宜業

  農戶閒置住房打造成精品民宿、閒置農田變成農耕體驗園區、閒置勞動力轉型為旅遊服務者……在余慶縣大烏江鎮紅渡村,一批“旅居農家”鄉村旅遊項目應運而生。作為“四在農家·美麗鄉村”的發源地,余慶縣成為當地鄉村振興路上的“先行者”。

  隨著農村垃圾治理體係建設工作的開展,凱裏市大風洞鎮都蓬村建立了貴州首個資源化、無害化、減量化和就地化的農村垃圾處理中心,形成了一個村莊垃圾回收處理綠色生態閉環,農村面貌煥然一新。

  每到夏季,盤州市劉官街道松官村花團錦簇,瓜果飄香。許多遊客慕名而來,紛紛感嘆“農村讓城裏人更向往”。農村整體環境、農戶精神面貌和生活品質大幅提升,這得益于六盤水市創新提出的“千家萬戶小康菜園”工程。

  多彩貴州的村莊,正描繪出美麗宜居的底色。2019年以來,貴州大力推動“十百千”鄉村振興示范工程。各地大力挖掘特色資源,對基礎設施進行升級改造,美化村容村貌,改善居住環境,開發各類特色項目。

  2021年貴州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下一步,貴州將加強村莊規劃,要打造鄉村振興“十百千”示范工程升級版,實施村莊基礎設施改善工程,推進農村公共服務體係建設,加強鄉村治理和鄉風文明建設。

  抓好人才隊伍建設

  提供堅強組織保證

  作為全國駐村時間最長的第一書記,楊波在六盤水市鐘山區大灣鎮海嘎村駐村已有11年之久。2月25日,他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榮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的稱號。

  榮譽讓人欣喜,更讓楊波驕傲的是海嘎村這些年的巨變。2010年,楊波主動請纓到海嘎村駐村。面對艱苦的駐村條件,他立下誓言:“海嘎一天不脫貧,我就一天不下山”。如今,海嘎村已脫貧摘帽,每人平均純收入翻了5倍多。“駐村沒有完成時,幫扶永遠在路上。”楊波以此表達初心。

  脫貧攻堅戰場上,無數奮鬥者苦幹實幹,大量扶貧英雄涌現。

  黨的十八大以來,貴州堅持把選派第一書記和駐村幹部到村幫扶作為抓黨建促脫貧的“關鍵一招”,全省每年選派8000余名第一書記、3.5萬余名駐村幹部,累計選派幹部20余萬人次到一線駐村幫扶,為全省按時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強勁動力。

  站在新起點,貴州出臺相關政策為鞏固脫貧成果、開啟鄉村振興新征程提供堅強組織保證,激勵和吸引更多優秀人才熱愛村幹部崗位,積極投身鄉村建設。

  踏平坎坷成大道,鬥罷艱險又出發。貴州加快推進鄉村振興正當其時,各族人民正激發幹事創業的澎湃激情,奮力在新征程上開創新局面,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記者 劉藍嬰) 

【糾錯】 【責任編輯:謝素香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56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