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2 09:53:51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推進新型工業化 實現工業大突破

字體:

  “十三五”時期是貴州工業發展史上極不平凡的五年,全省工業經濟平均增速9%左右,保持高于全國平均、高于西部地區的趕超態勢,工業增加值從2015年的全國第25位上升到2019年的第21位。

  扎實推進十大工業産業振興行動和“雙千工程”,十大工業産業總産值全部跨上千億級臺階,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推動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取得顯著成效,工業園區、開發區不斷增強産業集聚高地效應,有力支撐全省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堅實基礎。

  面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全新形勢,省委提出“十四五”時期,要以高品質發展統攬全局,要把加速推動新型工業化作為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首要任務,以十大工業産業為抓手,大力推動新型工業化實現新突破。

  當下,貴州工業在新征程的春天裏揚帆起航,聚焦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加快推進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和新興産業培育壯大,全力打造主導産業和首位産業,努力推進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加快構建具有貴州特色的新型工業産業體係,奮力實現“工業大突破”。

  傳統産業轉型升級

  工業化是實現現代化不可逾越的歷史階段。“十三五”以來,貴州深入實施工業強省戰略,明確提出不能走規模擴張、粗放發展的老路,而是要走突出發展品質和效益為中心、從供給側角度發力的新路。“千企改造”工程,就是推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的重大工程。

  2016年以來,實施“千企改造”是促進貴州工業提質增效升級的“關鍵一招”。過去五年,6000余戶企業實施改造升級項目7000余個,拉動技改投資近5000億元,助推了一大批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同時,“千企引進”做大增量,華潤、恒大、蘋果等一批世界500強、全國500強企業入黔投資興業,為貴州實體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和新活力。

  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十三五”時期,我省“三去一降一補”成效明顯,化解鋼鐵過剩産能220萬噸,取締“地條鋼”産能166.8萬噸,停建水泥産能630萬噸,退出落後産能520萬噸。資源綜合利用能力大幅提升,創造性實行磷化工企業“以渣定産”,2020年磷石膏基本實現當年“産消平衡”。在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下,原開磷、甕福完成整合重組,貴州磷化集團正式組建並挂牌,標誌著貴州磷化工産業向著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的高品質發展道路邁出重要一步。

  目前,貴州磷化集團在重要基礎原料——石膏粉的加工技術上取得多方面突破,在強度、防潮性能等瓶頸問題上取得革命性飛躍。在這個龍頭企業的引領下,貴州磷化工行業呈現出“一超多強”的發展新格局,貴州川恒化工、貴州金正大、貴州芭田等企業也形成了一定的生産規模;貴州安達科技、貴州威頓晶磷等企業在高端精細磷化工産品開發等方面具有較強實力。

  作為貴州第一批“千企改造”企業之一,貴州興達興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于2017年投入1.2億元進行升級改造,自主研發和建設了國內首個高性能混凝土信息化産業平臺“砼智造”,並建成我國首個高性能混凝土大數據庫。依托“砼智造”,興達興構建大數據公共服務新模式,帶動企業“登雲”“用雲”,整體提升了貴州混凝土行業的制造能力和服務水準。

  新興産業風生水起

  從空間布局到産業升級錯位發展的“工業強市”戰略在赤水經開區持續深化。以當地生態産業竹為主,赤水經開區形成了以紙制品、家具、竹整合材、特色食品藥品、新技術新材料等五個協同發展的特色産業園區,區域規劃成效顯現。

  隨著全省開發區的開拓創新、砥礪奮進,構建起以煤、電、鋁、磷、酒、裝備制造和農特産品加工等為主的首位産業體係,大數據、大健康、大生態等一批新興産業在開發區落地生根,有效集聚人流、物流、資金流、資訊流,成為區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有效促進全省經濟結構優化調整及城市空間拓展,全省新興産業呈現蓬勃發展之勢。2020年,開發區規上工業企業3117家,佔全省65.3%。

  新技術催生新産業。在貴州翰凱斯智能技術有限公司,2019年5月就正式發布了全球第一個金屬3D列印的自動駕駛底盤。2020年4月,又發布了自主研發的PIX自動駕駛底盤+多功能艙體産品。值得一提的是,産品發布僅一個月便與20余家來自廣東、重慶,以及美國、西班牙等地的國內外客戶簽約。

  過去五年,我省著力在優化環境中培育市場主體,工業經濟“新生動能”越來越活躍,新增工業市場主體1.3萬戶,獲批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14家。

  大數據賦能新産業

  近年來,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與制造業的融合越來越廣泛深入,智能制造、智能服務正在成為全球傳統工業和制造業轉型升級的主要方向。作為我省工業企業布局“登雲”“用雲”較早的企業,貴州海悅科技立體停車設備有限公司用自己的故事告訴人們,這個變化足以重塑企業的商業經營管理模式。

  將車停到指定位置,人就可以離開了。需要取車時,刷一下晶片卡,1至2分鐘,車就自動出現在指定位置。從0做到了産值過億元,企業的迅速壯大,跟ERP管理係統的使用相關。海悅科技與金蝶軟件(中國)有限公司貴陽分公司開發了這套管理係統,幫助企業打通數據壁壘,資金使用率、生産效能均得到大幅提高。

  過去五年,貴州沿著大數據與工業深度融合這條主線,實施融合標桿項目183個、示范項目1874個,貴州工業互聯網平臺成為全國僅有的四個面向特定區域工業互聯網平臺試驗測試項目之一,工業企業兩化融合發展指數達到47.7,位列全國第21位。同時,以“千企改造”為載體,穩步推動“萬企融合”工業領域專項行動,著力構建工業互聯網生態體係、推動工業企業“登雲”“用雲”,促進傳統産業優化升級。

  抓住新基建機遇,貴州正在利用5G技術積極探索工業互聯網新場景、新模式、新應用,加快企業轉型升級,推動新舊動能轉換,推動貴州“智造”贏得發展先機。貴州將圍繞建設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加快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到2022年,推動6000家工業企業實施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改造,建成和運營標識解析節點。(記者 劉力維) 

【糾錯】 【責任編輯:欒小琳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56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