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務院批復同意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 貴陽貴安榜上有名
2020-08-12 15:05:14 來源: 貴陽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日前,國務院下發《關于同意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的批復》,同意商務部提出的《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總體方案》,同意在北京、天津、上海、重慶(涪陵區等21個市轄區)、貴陽、河北雄安新區、貴州貴安新區等28個省、市(區域)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

    貴陽市、貴安新區作為國家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先行區,一直把擴大對外開放作為加快發展的戰略之舉,正在融合推進服務貿易創新發展。據統計,2019年,貴州數字經濟增速連續5年位居中國第一,貴陽市以軟件和資訊服務為主的服務外包接包合同執行額突破2億美元;貴安新區新增離岸服務外包接包合同執行額3631萬美元,同比增長30.85%。2020年1月至5月,貴陽市以軟件和資訊服務為主的服務外包接包合同執行額1.78億美元。

    據貴陽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以國務院下發《關于同意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的批復》為契機,貴陽市將把城市資源、城市價值優勢與貴安新區的戰略空間、政策機制創新優勢相互疊加、相得益彰,把貴陽貴安融合發展帶來的戰略機遇轉化為追趕超越的強大動能,大力推進服務貿易創新發展,努力把貴陽、貴安打造成為全省服務貿易高品質創高新發展的試驗區、示范區。加強服務貿易高品質發展促進機制創新,將貴安新區納入貴陽市服務貿易和服務外包的發展戰略當中,研究部署發展方向和路徑。

    同時,提升本地服務業的發展品質,盡快制定有針對性的支援措施,推動傳統産業在與大數據融合發展中找到轉型升級的路子,積極培育和壯大疫情防控期間催生的遠端教育、線上消費、無接觸配送、智能化服務等新型服務業。重點發展以科技創新為依托的新興服務貿易,加大對新興服務貿易企業的支援力度,為服務貿易的轉型升級提供新動能。加快服務貿易領域産業招商和市場主體培育壯大,支援和引導外資和國內民間資本進入服務業領域,充分引入競爭機制,激發市場活力,從而促進服務業和服務貿易的發展。深入探索服務貿易數字化,運用數字技術提升服務可貿易性,推動數字服務貿易等新業態、新模式、新技術快速發展。(記者 遊紅 庭靜)

    

【糾錯】 責任編輯: 鄧嫻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57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