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施秉縣雙井鎮探索立體套種模式發展林下經濟
2020-08-10 14:54:03 來源: 貴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施秉縣雙井鎮探索立體套種模式發展林下經濟:

綠了山川 富了人家

    在施秉縣雙井鎮,蜂糖李採摘期剛過,就到了脆紅李採摘期。

  “今天採了一萬多斤,我們得趕緊裝車,確保李子明天出現在貴陽、成都的早市上。”8月7日傍晚,雙井鎮雙井村李子種植大戶管啟軍正忙著指揮裝車。

  今年68歲的村民郭洪光,總喜歡帶著4歲的孫子到山頭轉轉。他説:“以前刨也刨不出個溫飽的莊稼地,如今一年四季都是收獲季,看著高興。”

  去年,施秉縣雙井鎮依托現有萬畝李子基地,大力發展林下丹參、養蜂産業。“李子+丹參+蜂蜜”的林下經濟發展正如火如荼。

  “自2014年我們確定李子為主導産業後,到現在陸陸續續種上了一萬多畝李子樹。”雙井鎮相關部門負責人楊璐説:“李子樹管護相對粗放、也易于存放,群眾比較容易上手。”

  近年來,該鎮積極引導群眾探索山地特色高效農業發展路徑,並圍繞萬畝李子果園做文章。

  “通過大量調研,深入了解丹參市場行情和發展前景後,去年,我們決定依托李子果園發展林下丹參産業。”楊璐説。

  果林套種丹參節約了林地流轉成本,林下種植丹參節約了果林撫育成本,二者相輔相成。

  “李子樹下套種丹參,每畝成本增加500元。在果樹挂果之前,丹參每年畝收益在3000元到3500元。也就是説,套種,可以用500元的成本撬動3000元以上的收益。”管啟軍説。

  “根據丹參的花期為5到6個月,我們又發展了林下養蜂。”楊璐説。

  目前,雙井鎮果園種植面積達12573畝,林下丹參5215畝、養蜂1100箱,建成種植、養殖示范基地13個。與此同時,該鎮成立了11個農民專業合作社,實現1917戶貧困戶8473人産業全覆蓋。

  為了讓水果、丹參和養蜂三者之間形成資源共用、互促共進、良性發展的統一體,該鎮成立了雙景扶貧開發投資有限公司,主攻生産管理、技術指導、企業合作、市場拓展、宣傳行銷等重要環節,並依托該公司,引進凱裏雲谷田園、劍河源森中藥材種植有限公司、貴州黔貴天賜等企業參與産業結構調整,推動形成“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發展模式,讓群眾有了“四種收入”(土地流轉收入、基地務工收入、保底分紅收入、營利分紅收入)。

  同時,該鎮還依托“果園+丹參”基地,建成了一座懸崖酒店和帳篷酒店,著力打造集精品水果、精品民宿、高山牧場、山地體育與民族文化相融合的農文旅一體化産業觀光園區,推進産業融合發展。

  “之前,這裏的民族風情和自然景觀也能吸引一些遊客,但很難讓他們留下來。如今有了酒店,再加上採摘體驗等項目,遊客越來越多。特別是節假日,酒店都是爆滿的。”楊璐説。(記者 余光燕)

 

【糾錯】 責任編輯: 鄧嫻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48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