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危中尋機順應需求融合發展 貴州大數據産業亮點頻頻
2020-08-10 14:54:30 來源: 貴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數字經濟增速連續5年排名全國第一,大數據産業發展指數位居全國第三,2019年智能手機、電子元件、積體電路産量分別增長180%、25%和20%以上,2019年電信業務總量、收入增速分別排名全國第4、第5位……

    作為全國首個大數據綜合試驗區,近年來,貴州深入實施大數據戰略行動,大數據産業向縱深發展邁出堅實步伐、亮點頻出,成為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點及轉動能穩增長的重要支撐,成為全省高品質發展新引擎。

    大數據企業逆勢增長

    6月29日,貴州數據寶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在2020“數博發布”活動上發布了“政務大數據解決方案”,旨在幫助政府盤活數據資産,發揮數據價值。

    數據寶公司作為國家大數據(貴州)綜合試驗區的十大重點企業之一,承擔了國有大數據資産增值共用開放流通先行試點的重任。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公司開發的‘疫控寶’不僅助力全國多地高效防控疫情,也為公司拓展業務打下基礎,1至5月,公司實現業務收入同比增長156.4%的佳績。”數據寶總裁湯寒林介紹,如今,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公司還將利用自身優勢,通過不斷豐富的業務和産品讓收入再上臺階。

    無獨有偶。豬八戒網貴州公司也在這場疫情中危中尋“機”,實現業務收入逆勢上揚。

    “外部環境變了,但我們的營收計劃並未改變,反而從這次危機中找到機遇。”豬八戒網貴州公司總經理楊家益説,面對疫情,所有員工同時通過自己的微博、微信、短視頻等,發布公司各種資訊。

    這一全員行銷模式反響極佳,不少企業客戶聞訊而來。公司今年一季度營收同比增長60%;二季度,公司營收再創佳績,環比一季度增長20%。

    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全省軟件業務收入同比增長12.2%;規上軟件服務業、互聯網相關行業收入合計同比增長20.2%。

    新業態新模式蓬勃興起

    雖然已經放假,但貴州京師城投智慧教育産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韓兆龍最近依然忙碌。

    “作為一家集研發、生産、銷售多元一體的本土化教育大數據企業,疫情期間,我們緊急研發貴陽市疫情監管係統並推出雲課堂遠端教學服務,有效助力貴陽市統計校園疫情數據及中小學生開課。”韓兆龍説,得益于在疫情期間研發出的産品及服務,公司還收獲了1200萬元的訂單。

    跨越800多公里的會診,地方小醫院通過互聯網與北京醫療專家“面對面”,現場商量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的診療方案。疫情發生以來,貴陽朗瑪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共為廣西工人醫院、海東市第一人民醫院、河池市人民醫院等醫院連線專家開展線上會診近千次。

    “網上問診、會診不僅有效提升優質醫療資源的使用效率,緩解線下門診壓力,還可降低患者線下就診交叉感染的風險。”朗瑪公司總裁助理李笑凡説,目前,公司各平臺醫生人數增加了1000余人,注冊人數增加了3萬余人,這些都將為公司下一步的發展提供更大的優勢和更多機會。

    不止于此,快手APP在銅仁注冊貴州運營中心,1至5月平臺經濟入庫稅合計2.5億元,呈現井噴增長;六盤水市“水鋼智慧物流平臺”成為交通運輸部實施的無車承運人企業之一,這些都將成為貴州大數據産業發展新的生力軍。

    一係列鮮活事例展現出來的萬千氣象表明,大數據産業已逐漸成為全省轉動能穩增長的重要支撐,並成為助推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新引擎。

    推動市場主體轉型升級

    説起傳統産業的生産車間,很多人的印象都是人多、環境臟。

    近日,記者在玉蝶集團生産基地看到的是——寬敞明亮的車間、幹凈整潔的生産線,每一條生産線上只有一名工人在崗,只有當發現機器出現問題時,工人才會動手消除故障。

    “電線生産的每一個步驟,都通過機器自動完成,工序從原來的六道變為一道,車間一線工人減少50%以上。”玉蝶集團副總裁程宏説,這就是工業智能化的力量,雖然人數不多,但足以讓生産線釋放巨大産能,並且大大提高生産效率和産品品質,有效降低了生産成本。

    融合不僅局限于傳統工業,近日,來自廣州的張先生一家在貴陽度過了一個愉快的周末。這要得益于張先生在出發前添加了一款名叫“一碼遊貴州”的微信小程式,這款小程式解決了他們一家在貴州的“吃、住、行、遊、購、娛”,讓他們充分感受到了智慧旅遊的悠然自得。

    在距離貴陽市區40余公里的修文縣的獼猴桃科技園,記者發現,一塊巨大的顯示屏上,能清楚地看到獼猴桃種植、分揀、銷售等各個環節的相關數據。

    工作人員伊金告訴記者,這是大數據的力量,更是融合的成果。如今,只要通過掃描一個二維碼,便實現了修文“7不夠”品牌獼猴桃品質追溯。

    數化萬物,智在融合。大數據的生命力在于融合,真正的融合,是讓大數據成為企業乃至産業發展壯大的新引擎。今年上半年,全省形成融合標桿項目培育對象72個;形成示范項目培育對象539個;形成融合帶動企業928戶。(記者 曾帥)

 

【糾錯】 責任編輯: 鄧嫻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48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