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陽通過國家節水型城市復查
2019-06-24 10:01:32 來源: 貴陽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月12日至14日,住建部、國家發改委對貴陽市進行國家節水型城市第二輪復查。復查專家組查閱資料、校核指標數據,前往企業、單位、居民小區和各類水廠、水體進行現場考核。最終,貴陽市以優異成績通過國家節水型城市復查,復查結果將于年內由住建部、國家發改委聯合下文通報。

    復查專家組對貴陽市的城市節水工作給予充分肯定,一致認為貴陽市政府高度重視節水工作,調整和完善了相關領導機構,進一步明確相關部門責任,完善節水條例相關制度與規范性文件,嚴格實行計劃和定額用水管理,搭建“利企便民”的節水信息化管理快速通道,大力建設再生水資源利用設施,積極建設一批再生水廠,並全面推廣和應用海綿城市建設理念,實施了一批海綿城市項目。在節水宣傳活動中,貴陽市創作了一係列具有城市特色的節水文化作品,設立了節水教育基地,並于2018年在全國率先將節水知識納入中小學地方性教材及公務員讀本。

    貴陽是一個資源性、工程性缺水城市,水資源的不足已成為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因素。為有效緩解水資源緊張局面,切實提高節約用水水準,從1998年起,貴陽市就先後出臺《貴陽市城市節約用水管理條例》《貴陽市城市節約用水管理實施規定》等地方性法規、規章及規范性文件,在全省率先開展了國家節水型城市創建工作,並于2011年榮獲國家節水型城市稱號。

    近年來,特別是2017年以來,貴陽市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態理念,深入踐行“節水優先、空間均衡、係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方針,始終堅持將水資源利用、水環境保護和節約用水工作納入重要議程,不斷加強組織領導,加大資金投入,加快法規健全,加力資源管護,節水型城市建設取得新成效。到2018年底,貴陽市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降至3.12立方米,工業用水重復利用率達到83.34%,各項數據指標普遍優于國家節水型城市考核標準。

    下一步,貴陽市將繼續加強對創建工作的組織領導,全面貫徹國家節水行動要求,深入落實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大力宣傳創建為廣大市民帶來好處,切實提高人民群眾的參與感和獲得感,把“節水優先”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各方面,全力以赴推動國家節水型城市建設取得新突破、新發展,全面提升水資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以水資源的可持續利用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欒小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片茶葉與布朗族命運之變
一片茶葉與布朗族命運之變
馬蹄踏水 舞動草原
馬蹄踏水 舞動草原
中國旅遊文化周在埃及開幕
中國旅遊文化周在埃及開幕
比利時上演夏至音樂節
比利時上演夏至音樂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62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