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州:黨政推動 農村産業革命不斷升級
2019-06-24 10:01:31 來源: 貴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創新“專班制”,把握“八要素”——

黨政推動 農村産業革命不斷升級 

    近年來,六枝特區不斷加大農業産業結構調整力度,發展食用菌、茶葉等特色産業項目131.8萬畝,建成産業基地52個,有效帶動7.52萬戶、23.89萬群眾增收。圖為菌農在六枝特區月亮河鄉喜收竹蓀。記者 陳慧 攝

    面對貴州農業産業小、散、弱,農業基礎設施建設滯後的實際情況,要推行産業革命、建立現代農業體係,首先必須發揮黨委、政府的力量。自去年2月我省提出“來一場振興農村經濟的深刻的産業革命”以來,全省上下在省委、省政府的統一指導下,以“專班制”為主要抓手,牢牢把握農村産業發展“八要素”,掀起了一場轟轟烈烈的農村産業革命,各項農村産業快速發展壯大。

    截至今年4月,蔬菜種植面積已達664.5萬畝、産值187.5億元;食用菌累計種植13.19億棒、産量29.76萬噸、産值30.93億元,同比分別增長43.63%、31.49%、44.81%;投産茶園584萬畝、茶葉産量9.17萬噸,同比分別增5.63%、13.48%;果園面積757.3萬畝、水果産量20.59萬噸、産值18.45億元,同比分別增長8.6%、13.83%、40.04%。;中藥材種植面積630.70萬畝、産量11.28萬噸、總産值達10億元。

    “專班制”為抓手

    創新農業産業發展方式

    發展産業不能像做行政工作按部就班,必須按市場規律綜合發力。為此,省委、省政府審時度勢創新機制,設計安排了産業發展“專班制”,為全省産業革命提供了重要抓手,有效推動了各地産業發展。

    早在去年初全省農村工作會議後,我省在産業革命的頂層設計上,就成立了5個工作專班,即:蔬菜種植專班、家禽養殖專班、綠色優質農産品促銷專班、蔬菜保險專班、校農産銷對接專班。其中,蔬菜種植工作專班由省農業農村廳牽頭,省發改委、省財政廳等10多家單位組成,專門負責蔬菜産業發展與扶貧工作。省綠色優質農産品促銷專班由省商務廳牽頭,省扶貧辦、交通廳等多個部門的20多人組成,負責統籌協調促進全省農産品的産銷對接工作等。隨後,各市(州)和縣(市、區)也成立了相應的産業發展專班,形成了覆蓋全省的産業發展工作專班網絡。這種全新的專班工作機制整合各方力量、協同推進,成為我省農業産業發展的主抓手。

    施秉縣在成立了由縣領導負責、多個部門參加的“農業産業發展專班”後,在商務廳“省綠色優質農産品促銷專班”的指導下,承接了一筆向雲南河口提供2000畝平頭甘藍蔬菜的供貨訂單,並成功組織實施,獲得很好效益,為廣大農民找到了一條致富之路。

    “第一次做這種上萬噸規模的標準化蔬菜生産經營,沒想到就取得了這麼好的成果,專班的效果真是太好了!”縣專班銷售組組長、工信商務局局長楊正榮感慨地對記者説。

    今年初,我省專班制進一步升級——針對全省産業發展新形勢,我省確定了以茶、食用菌、蔬菜、生態畜牧、石斛、水果、竹、中藥材、刺梨、生態漁業、油茶、辣椒12個特色産業為主攻方向,同時確定12位省領導領銜推進特色産業發展,並相應成立了12個産業的生産銷售專班,推動相關産業向縱深發展。目前,各專班已在相關省領導帶領下,健全了班子、制定了計劃、明確了目標,以更大的力度,更係統的方式,迅速推進各個農業産業的發展。

    緊盯縣域産業

    地方黨政全力推動“一縣一業”

    按照全省推進産業革命的統一要求,各地黨委政府結合自身實際,創造性地發展農業特色産業,不斷取得新勝利。

    普定縣韭黃産業快速發展就是一個典型事例:在一年時間裏,把韭黃産業從8000畝地方小産業,一舉變為覆蓋全縣的10萬畝大産業,成為目前全國規模最大的韭黃産業縣,創造了産業扶貧奇跡。

    奇跡的背後,是普定縣舉全縣之力,全域設計、統籌協調、協力推進的一係列得力之舉——為了選準産業,縣委書記帶領一班人到全國主要産區認真調研。為了實現規模化標準化,縣農業部門制定規劃、標準,並實施全員培訓。為壯大經營主體,該縣大膽創新“縣、鄉、村三級公司制”,為産業實施提供組織保障。為建立完善的産業體係,成立縣級公司統籌負責市場拓展、資金籌措、品牌打造等,保障了産業的可持續發展等等。

    錦屏縣在謀劃全縣農業産業發展過程中,緊緊抓住市場這個龍頭,進行全縣統籌規劃,以本縣國有平臺公司與貴州省農商聯動科技公司共同出資,組建錦屏縣農商互聯科技公司並控股運作,打造農業産業發展的“龍頭”。通過這家企業,投資1400余萬元,完善硬體設備,建成集配中心廠房13500平方米、凈菜加工生産線3條、冷庫9個共1600立方米等,並按照統一採購、統一標準、統一配置、統一管理、統一配送的集團化管理,推動“農商聯動”實現了産銷一體化。目前,該縣“農商聯動”的生産基地已覆蓋全縣15個鄉鎮,常態服務需求端達到200多家,輻射帶動1200多戶貧困戶。

    此外,通過地方黨委政府的強力推動,全省各地還涌現出了貞豐糯食産業、安龍食用菌産業、麻江藍莓産業、遵義辣椒産業等地方特色産業,引領全省産業革命不斷前進。

    聚焦“500畝大壩”

    推動全省産業革命躍上新臺階

    貴州大地上一年多的熱火朝天的産業革命,興起了無數特色産業,帶動大批農民走上産業致富道路。但是,産業發展中一些突出問題也暴露無遺,其中最突出的問題是産業的規模化、組織化、標準化問題。

    我們的許多特色農産品,盡管品質很好,但是在走進市場時,採購商要求規模供貨、標準供貨、持續供貨時,我們只能“望市興嘆”。長期傳統小農經濟的慣性,使我們的許多産業處于小、散、弱的狀態,産品沒有規模、沒有標準、包裝粗放等問題,無法對接“大市場”,嚴重制約了“黔貨出山”。

    為了根本解決這一問題,省委、省政府把眼光聚焦到全省的500畝以上的壩區,希望壯大和升級壩區産業,形成我省現代農業的龍頭,帶動其他地區産業發展。

    去年12月,省政府召開了全省500畝以上壩區産業結構調整現場推進會,發出了2019年壩區農業結構調整的動員令。緊接著,從省級層面成立了工作領導小組和工作專班,快馬加鞭開啟了500畝以上壩區産業結構調整工作。出臺了《關于支援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推進500畝以上壩區農業産業發展的意見》,制定産值獎補、基礎設施建設獎補、政策性保險等支援政策,印發了《貴州省500畝以上壩區種植土地保護辦法》,組織編制“一壩一策”方案,此外,還制定了壩區農業産業結構調整實施方案、獎補政策、農業保險工作方案、壩區農田建設項目管理辦法、壩區農田建設工程技術指南等。

    截至今年6月,我省500畝以上壩區産業結構調整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全省壩區土地流轉率已達37.7%,壩區有效灌溉率66.5%,道路通達度55.4%,冷庫庫容17.5萬噸,均比上年明顯增長。壩區縣級以上龍頭企業達到1088家,合作社6336家,新型經營主體覆蓋率65.3%,還建成了壩區農業結構調整大數據平臺。

    下一步,我省將突出示范引領,開展100個樣板壩區和500個達標壩區創建活動,指導各地圍繞創建指標體係,整合各類資源要素投入示范創建,推進壩區農業規模化、標準化、組織化發展,打造一批現代農業的樣板田、科技田、效益田,推動全省農村産業革命躍上新臺階。(記者 李玉紅 趙勇軍) 

+1
【糾錯】 責任編輯: 欒小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片茶葉與布朗族命運之變
一片茶葉與布朗族命運之變
馬蹄踏水 舞動草原
馬蹄踏水 舞動草原
中國旅遊文化周在埃及開幕
中國旅遊文化周在埃及開幕
比利時上演夏至音樂節
比利時上演夏至音樂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62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