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03 09:02:38
來源:廣西日報

河池市告別貧困再踏新征程

字體:

【原標題】“逢山開路”寫華章 “遇水搭橋”再出發 ——河池市告別貧困再踏新征程

貴南高鐵建設加快推進。

河池市的繭絲綢全産業鏈布局加速,榮獲“中國絲綢新都”稱號。圖為宜州區一家絲綢加工企業蠶絲車間。

  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右江革命根據地創辦“共耕社”的故事,一直是廣大黨員幹部學習的重要革命歷史題材。“共耕社”的精神,激勵著革命老區幹部群眾在新的征程上勇于擔當、奮鬥不息。

  1930年5月,鄧小平和韋拔群在河池市東蘭縣武篆區東裏屯,創辦了右江革命根據地的第一個“共耕社”,提出“均分土豪田地,實現耕者有其田”的革命主張,並從附近的銀潭引水,修建了一條長1300米的“共耕渠”,供大家灌溉水田發展生産。

  作為革命先烈韋拔群“拔哥”的故鄉,武篆鎮東裏村的共耕故事可以説是河池市百年來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個縮影。在百年歷史進程中,河池人民在黨的領導下,書寫了革命、建設、改革的光輝篇章。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十三五”時期,河池市弘揚“逢山開路,遇水搭橋”的精神,打贏脫貧攻堅戰,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

  面對貧困人口多、貧困面廣、貧困程度深的脫貧攻堅硬戰,河池創造了“黨建促脫貧”“六聯一帶”易地扶貧搬遷、“三保障、四聯引、五行動”統一戰線助力脫貧攻堅、“空店”電商扶貧等一批在全區乃至全國推廣的好經驗好做法。“政府+險資+企業+農戶+保險”扶貧模式和“貸牛還牛、貸羊還羊”全産業鏈扶貧模式入選國務院扶貧典型案例並在全國推廣;涌現出全國優秀共産黨員、全國十大科技扶貧標兵曾馥平,八桂楷模、全區優秀共産黨員黃景教,全區人民滿意公務員莊寧斌等一批扶貧幹部先進典型。2016—2020年,全市76.52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實現脫貧、817個貧困村全部出列,10個貧困縣(區)全部脫貧摘帽。

  立足地方特色,河池的産業發展提質增效顯著。特色優勢農業長足發展,“十大百萬”産業目標已基本實現。桑蠶生産規模連續16年穩居全國設區市第一;肉牛肉羊飼養量及出欄量連續5年居全區第一;油茶新增面積連續3年排全區第一,成為全國木本油料特色區域示范市。工業成效顯現,有色、電力兩大百億産業仍保持對河池工業總産值50%以上貢獻;繭絲綢全産業鏈布局加速,榮獲“中國絲綢新都”稱號;“國字號”旅遊品牌大幅增加,河池市獲評中國首個設區市“世界長壽市”。

  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全市森林覆蓋率達71.02%,“山清水秀生態美”金字招牌更加閃亮。全市全年環境空氣品質優良、地表水考核斷面水質優良,河長制工作經驗作為全區唯一入選全國河長制工作典型案例;河池土壤污染綜合防治先行區建設模式在全國廣泛宣傳和推廣。“美麗河池”鄉村建設活動深入實施,城鄉面貌日新月異。

  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實現歷史性突破,基礎設施日臻完善。全市建成河池至百色、樂業至百色(天峨段)、融水至河池等8條(段)高速公路,通車裏程570公里,建制村全部實現村村通瀝青水泥路和通客車的目標;河池境內紅水河全面復航;廣西首條時速350公里的貴陽至南寧客運專線項目河池段全線開工建設,河池即將進入高鐵時代。日前,河池市交通運輸局獲得全國交通運輸脫貧攻堅成績突出的集體表揚。

  民生福祉持續向好。民生投入持續增加,每年民生領域支出佔比均超80%。居民收入穩步提高,去年全市城鎮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到30881元和11074元。

  展望“十四五”,征程已在路上。河池兒女正以推動高品質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統籌發展和安全,強化開放引領,突出創新驅動,加快綠色發展,實施“一城三地”(加快建設“生態長壽市·三姐文化城”,積極創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示范基地、加快推進國際宜居康養旅遊勝地建設)發展戰略,推動産業振興、鄉村振興,推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為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貢獻力量。

  河池市經濟社會發展主要亮點數據

  ●河池市地區生産總值

  1978年:5.67億元

  2012年:492.71億元

  2020年:927.71億元

  ●一般公共預算收入

  注: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這個概念是從1994年分稅制開始實行後才有的,1950和1978年都叫做一般預算收入。

  1、一般預算收入:

  1978年:4684萬元

  2、一般公共預算收入:

  2012年:財政收入44.56億元,其中一般公共預算收入22.17億元;

  2020年:財政收入87.52億元,其中一般公共預算收入50.78億元;

  ●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

  2012年:17964元(城鎮居民)

  2020年:30881元(城鎮居民),18637元(全體),較上一年增長7.2%,排全區增幅第一。

  (文字圖片均由記者 卿要林 廖慶淩/採寫拍攝)

【糾錯】 【責任編輯:劉君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24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