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03 08:32:11
來源:廣西日報

廣西“黨史故事大家講”活動接地氣善創新全覆蓋

字體:

【原標題】紅色故事“活”又“火” ——我區“黨史故事大家講”活動接地氣善創新全覆蓋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象州縣充分依托紅色資源,以學以致用為出發點開展“黨員故事大家講”活動,讓黨史學習教育“接地氣”“冒熱氣”。覃煒崳 梁毅/攝

  “1949年12月1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南下大軍在左江支隊憑祥縣獨立營的配合下,一舉佔領了鎮南關……”在邊陲重鎮憑祥市舉辦的“黨史故事大家講”之“老馬”講歷史上,憑祥市博物館原館長馬赤農用本地群眾聽得懂、喜歡聽的壯語,將紅旗插上鎮南關宣告廣西全境解放等歷史故事娓娓道來。

  現場的黨員幹部群眾聚精會神地聆聽著,在聽故事中對當地紅色歷史有了更深認識,也更加堅定守好國門家門、建設美好家園的信心。

  當前,全區正在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西時提出的“廣西紅色資源豐富,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要用好這些紅色資源,做到學史增信”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圍繞中國共産黨百年波瀾壯闊的奮鬥歷程,以“黨史故事大家講”活動為重要載體,通過喜聞樂見的形式,充分挖掘紅色資源,講好黨史故事,掀起“黨史故事大家講”活動熱潮,激勵廣大黨員幹部及人民群眾更加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讓廣大黨員幹部從黨史故事中汲取前行力量、凝聚廣泛共識。

  線上+線下 全方位掀起“紅色經典熱”

  “1925年10月,中國共産黨廣西第一個地方組織——中共梧州支部就是在這裏建立,奔涌的西江水,見證著廣西紅色革命火種的星火燎原……”自今年3月中旬開始,一部以廣西現存的革命遺址、遺跡、文物、檔案等為載體制作的“黨史故事大家講”融媒體節目,在各級新聞媒體及所屬新媒體平臺推送,第一集《鴛鴦江畔的廣西第一個中共支部“伍竹枝”》一經播出,就引起了強烈反響。

  我區通過這檔節目,發揮全媒體宣傳輻射效應,迅速掀起了一股“紅色經典熱”。據介紹,該節目是由自治區黨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主辦,自治區黨委黨史研究室等單位聯合制作,計劃播出100集。截至6月1日,已制作播出30集融媒體節目,在各新媒體平臺總瀏覽量達2247萬人次,成為全區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教材。

  為了將該節目打造成為廣西原創黨史精品力作,自治區黨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牽頭組建了黨史專家團隊,精心打磨素材,確保史實無誤,政治方向正確;邀請先烈後代、黨史專家、記者主持人、群眾代表和學生代表等參與到節目中,多角度講述中國共産黨領導廣西各族兒女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發展的紅色故事。

  由于節目制作精良,形式新穎,吸引了鳳凰網、西藏昌都電視臺等區外媒體主動到府聯繫、參與到公益推廣中,實現了我區原創黨史節目“走出去”的重要一步。

  全區各級各部門紛紛用全媒體手段,積極打造多媒體平臺,生動講述黨史故事。自治區黨委組織部通過現場教學、雲上直播等方式,組織開展“十場名家雲直播、百名講師示范課、千場黨課走訪基層”行動,持續推進“黨課開講啦”活動;貴港市開設黨史故事“雲上課堂”;欽州市拍攝、制作黨史故事融媒體節目等。在活動中,既有黨史理論專家及社會各界優秀共産黨員來講述,也廣泛發動群眾主動來講;既有傳統媒體手段精心制作的黨史故事節目,也充分利用新興媒體高效、快捷等特點進行傳播,做到線上線下全方位“大家講”。

  小故事+大道理 全覆蓋講好黨史故事

  為了把黨史故事講好,讓更多人受教育,全區各級各部門組織黨史專家學者、宣講團志願者深入機關、鄉鎮、學校、園區、社區、企業等,進一步將黨史學習教育向基層延伸。

  4月2日,隨著自治區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團在南寧舉辦首場宣講報告會,宣講團成員、自治區黨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自治區黨委黨史研究室主任李振唐生動的講述,讓廣大黨員幹部群眾得到了深刻的黨性教育。隨後,一場場宣講在八桂大地鋪開。截至4月底,宣講活動已超500場。

  各地積極探索多種多樣、主題鮮明的宣講方式,也讓更多的人參與到“黨史故事大家講”當中。玉林市開展功能表式宣講,以小故事折射大道理、用小人物觀照大精神,把黨的百年奮鬥歷程與老百姓切身感受到的巨大變化聯繫起來;百色市組織“兩優一先”、道德模范、優秀工匠、“中國好人”等獲得者,組成宣講隊伍,以“身邊人講身邊黨史故事、百色人講百色紅色革命故事”為出發點,努力把黨史故事講“活”……

  讓“黨史故事大家講”融入工作、生活當中,各級各部門創新之舉頗多:自治區市場監管局在單位食堂、職工書屋等場所開設“午間聽書”課堂;梧州市通過十堂精品專家講、百堂黨課現場講、千名書記一線講等形式,將一個個黨史故事“講”出來;防城港市圍繞“知黨史,感黨恩,跟黨走”主題,創新觀看紅色電影的形式,推動黨史學習教育“飛入尋常百姓家”;金秀瑤族自治縣舉辦第四屆“傳講瑤山英烈故事 爭做新時代好少年”暨“童心向黨·黨的故事我來講”講故事比賽,讓青少年們進一步感受並銘記黨的恩情。

  本地化+特色化 全地域深挖紅色資源

  “雷經天,原名榮璞,號經天,是我們廣西南寧人,1925年5月加入中國共産黨……”在百裏秀美邕江上,一艘紅色主題遊船駛過,經過沿岸的冬泳亭、洋關碼頭、雷經天故居等特有的紅色地標,講解員講述著跟這些地標相關的黨史故事。

  這是南寧市利用邕江遊船等特殊旅遊資源打造紅色主題遊船項目的一幕。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南寧市精心將邕江沿岸的黨史故事串聯起來,讓紅色歷史文化“活起來”,打造展示中國共産黨百年奮鬥歷程及首府改革發展歷程的移動學習新陣地。

  作為工業重鎮,柳州充分利用當地的工業資源特色,策劃開展“黨史故事大家講·百年工業攝影展”活動,“感黨恩 跟黨走 見行動”——柳州市産業工人黨史學習教育讀書交流會等,讓更多工作在企業一線的黨員幹部參與到黨史學習教育中。

  各地都注重突出本地特色,讓黨史故事講得既接地氣又吸引人。桂林市積極開展“百年輝煌·黨史百課”行動,構建湘江戰役課程體係;北海市運用各級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市民驛站、珠海老街、地角女民兵連史館等特色陣地資源,用通俗易懂的語言來講黨史故事;賀州市用客家話、瑤話等向黨員群眾講述黨的歷史;三江侗族自治縣還將黨史故事編入侗族大歌、琵琶歌、耶歌等民族文藝節目,把黨史內容變成通俗易懂的“鄉音土話”,深受當地群眾歡迎。

  如今,一個個黨史故事,通過不同方式、在不同場合、由不同的人講述,廣大黨員幹部群眾從中深受教育、信心倍增。大家紛紛表示,將牢記黨的宗旨,增強信仰、信念、信心,凝心聚力,為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美廣西貢獻力量。(記者 喬曉瑩)

【糾錯】 【責任編輯:劉君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23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