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21 08:44:49
來源:新華網

新華調查|騙子賺黑錢,你去吃牢飯,這小便宜不能貪!

字體:

  當前我國打擊治理電信網絡詐騙等涉網犯罪形勢依然嚴峻,其中涉“兩卡”(電話卡、銀行卡)違法犯罪治理難度大是重要原因之一。工信部日前發布消息稱,將強化電話卡、物聯網卡等重點業務風險整治,推進“斷卡行動”,加大力度整治電信網絡詐騙。

  新華社記者調查發現,當前非法開辦、買賣“兩卡”線上上線下均仍多見,且已形成黑産業鏈。公安機關提醒廣大群眾,售賣‘兩卡’,涉嫌幫助資訊網絡犯罪活動罪,行為人將受到法律懲處,個人徵信也將受到影響。

  QQ平臺上仍存涉“兩卡”違法犯罪

  經不住朋友“阿毛”勸自己“賺點零花錢”,廣西某高校大學生農某以每張300元的價格,將自己實名辦理的銀行卡賣給了“阿毛”,並為其辦理了U盾和手機號碼。之後,農某因涉嫌幫助資訊網絡犯罪活動,被廣西天等縣警方取保候審。

  廣西賓陽縣公安局經偵大隊大隊長黃寧介紹,當前警方花費大量精力追蹤到的涉案電話卡或銀行卡的開卡者往往不是使用者。犯罪團夥往往利用他人的實名電話卡進行詐騙等犯罪,再利用他人的實名銀行卡、資金賬戶來轉移贓款,成為網絡詐騙、網絡販毒、網絡賭博等違法犯罪行為斷根難的重要原因。

  記者了解到,在各地重拳打擊之下,非法獲取“兩卡”難度加大,但漏洞仍然存在。個人銀行卡“四件套”(包括銀行卡、身份證復印件、網銀U盾和手機卡)和企業對公賬戶“八件套”(包括對公銀行卡、U盾、法人身份證、公司營業執照、對公賬戶、公章、法人私章、對公開戶許可證)仍存大量違法交易且價格“水漲船高”。

  一些地方,“四件套”價格從去年初的兩三千元漲至上萬元,“八件套”從約4000元漲至兩三萬元。

  記者調查發現,一些網購平臺、貼吧、社交軟件上依然有人在非法販賣“兩卡”。記者搜索“買銀行卡、手機卡”或“八件套”,跳出不少交易引導頁面,頁面留有QQ號碼,並標注:“歡迎一手卡頭對接,長期收貨”。記者隨機添加了一個銷售電話卡的QQ號,此人QQ備注資訊顯示:“特殊業務不方便過多介紹,請簡單交易。”

  説明目的後,對方發來一張“價目表”,三大運營商電話卡每張收費220元至260元不等,包含100元話費,並特別標注“不需要購買人實名激活,插卡即用,可注冊所有App,只要不違規可長期使用,隨機發貨。黑卡屬于違禁品,都是私下交易,需要先付款才發貨,不走平臺。”

圖為一個“卡販”給記者發來的“價目表”。

  對方稱從四川發貨,是從運營商處拿貨,來源可靠,一次最多可買20張,一律不議價。當記者提出是否能大量購買,對方表示“提前説就可以”。

  運營商裏有“內鬼” “圍獵”大學生、留守老人

  據警方介紹,非法開辦販賣“兩卡”産業鏈化明顯。犯罪團夥的幕後操縱者與開卡、收卡等人員往往沒有直接聯繫。部分團夥成員負責誘騙或者組織他人開辦“兩卡”,部分成員收卡、販卡,“兩卡”及其資料最終被“打包”高價出售給從事詐騙、賭博、洗錢的犯罪分子。

  “他們往往利用大學生或邊遠農村留守老人急于用錢或文化水準不高,忽悠他們實名辦理‘兩卡’,然後許以蠅頭小利進行收購或租借。”南寧市公安局興寧分局刑偵一大隊大隊長趙福文説。

  南寧市公安局興寧分局抓獲一批“兩卡”違法犯罪嫌疑人(南寧市公安局興寧分局供圖)。

  記者了解到,每到開學季,一些地方的大學校園或車站,常有不法分子覬覦大學生手中的身份證件。“我是某通信運營商的臨時員工,主要工作就是在每年開學的時候,在高校或汽車站為新生辦理手機卡。”蘭某表示,自己為學生實名辦卡時,會以剛才係統有問題未辦理成功、幫完成辦卡任務後面給你撤銷等為借口,誘騙學生,用他們的身份證多辦幾張卡用于出售牟利。2020年蘭某違法辦卡售卡兩三百張卡,純收入1萬多元。

  中國移動廣西有限公司某分公司一位負責人告訴記者,工作中不時發現有老人為一點酬金,謊稱親屬,以自己身份證件為陌生人實名辦卡。

  廣西一名法官告訴記者,還有通信運營商工作人員出于提升業績等考慮,甘當“內鬼”,為非法開辦手機卡提供便利。

  記者調查發現,有運營商員工為了提升業績,甚至出借自己的工號和登錄密碼給不法分子開卡。“我在跑業務過程中認識一個客戶,經常有業務往來。後來他提出借用我工號辦理開號業務,我為了衝業績,就同意了。”運營商員工王旺説。

  “一些運營商的第三方代理商也有辦卡許可權,去年我們在兩起案件中發現運營商營業員或其第三方代理商網格員與開卡團夥裏應外合,其中一起案件有5名網格員涉案,另一起則有2名營業員涉案。”一名辦案民警説。

  廣西天等警方抓獲一名“兩卡”違法犯罪嫌疑人(廣西天等縣公安局供圖)。

  此類漏洞也發生在銀行卡辦理業務中。梧州市公安局刑偵支隊反盜搶機動車大隊大隊長黃健介紹,利用他人銀行卡走賬是成功實施電信詐騙的重要一環。不少人明知道自己的銀行卡可能被他人用于非法途徑,但存在僥倖心理,將銀行卡出售或出借給他人牟利。

  齊抓共管合力“斷卡”清源

  2020年10月以來,全國各地警方持續開展“斷卡”行動,取得較好成效。但不少受訪專家表示,全鏈條打擊涉“兩卡”違法犯罪仍存不少難點。

  一方面,在利益誘惑面前,不少群眾防范意識較弱,容易受騙。另一方面,金融、通信、網絡平臺等主體的監管機制漏洞仍多。通過通信運營商和商業銀行,不法人員仍可大量、反覆開辦“兩卡”。部分網絡平臺監管責任未能壓實,不法分子仍能通過QQ等網絡平臺“接單”或招募人員幫助洗錢。

  多方受訪人士建議,各行業主管部門應盡快形成齊抓共管合力,強化重點整治、源頭治理。

  中國農業銀行廣西柳州分行風險管理部總經理于永軍建議,相關機構要進一步完善內部審核和監督機制,認真核對賬戶開辦者資訊,加強數據比對,查詢開辦人的徵信報告,不折不扣將實名制落到實處。

  “相關機構應完善實名辦卡流程,強化辦卡環節告知義務,提升預警管控能力。”賓陽縣法院法官黃集德説。

  黃寧建議,進一步通過人證對比、動態識別等技術手段強化人證一致率把控,嚴控一證多戶,嚴格審核異常開卡換卡申請,對資訊異常的“兩卡”卡號和詐騙頻發區域加強監控。

  “個人應留心自己名下是否有不知情的電話卡或銀行卡存在。如有,要及時注銷並保留證據。”黑龍江大學資訊管理學院副教授楊志和説。

  記者:覃星星、陳一帆、孫一

  編輯:傑文津

【糾錯】 【責任編輯:蔣穎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72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