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17 09:20:48
來源:南寧晚報

雨水太陽來相會 天空挂上雙彩虹

字體:

  【原標題】雨水太陽來相會 天空挂上雙彩虹

  昨日南寧上空出現雙彩虹 宋延康 攝

  受高空槽、切變線和冷空氣的共同影響,今日,全市有一次強降雨天氣過程,馬山、上林、賓陽、武鳴、隆安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縣(區)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並伴有6~9級雷暴大風、冰雹等強對流天氣。

  進入夏天,夏姑娘的性子也跟著急躁起來,強對流天氣日漸增多,老天爺也玩起“變臉”大戲。雷電、太陽雨、雙彩虹……昨日下午,南寧上演了天氣版“滿漢全席”。

  雷雨突襲,讓人猝不及防。不過雨停之後,太陽急著出來和雨水約會,天空出現雙彩虹奇觀。

  這種現象的出現是因為當時剛下完雨,大氣中的水汽含量大,再加上西邊出現太陽,當大氣中的水汽含量和太陽照射的角度恰到好處,就映射出神奇的雙彩虹。

  聽説有冷空氣來了?是的,根據最新氣象資料,目前冷空氣前鋒已到達貴州南部,未來將繼續南下,昨日下午進入廣西境內。

  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雖然降溫和強降雨沒那麼快到,但如今熱力條件好,天氣處于不穩定狀態,加上冷空氣來了,大家要提防強降雨、雷暴大風和冰雹等強對流天氣。

  廣西氣象臺預計,今日白天,桂林、柳州、河池、來賓、貴港、南寧等市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並伴有雷暴大風、冰雹等強對流天氣,廣西其他地區陰天有陣雨或雷雨,局部大雨。

  受高空槽、切變線和冷空氣共同影響,今日白天,南寧市將有一次大范圍強降雨過程,並伴有6~9級雷暴大風、冰雹等強對流天氣。過程累積降雨量大部30~80毫米,局地可達100~150毫米。馬山、上林、隆安、賓陽、武鳴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其余縣(區)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並伴有6~9級雷暴大風、冰雹等強對流天氣。其中,今日白天,南寧大雨,局地暴雨,24~30℃,東北風2~3級。最大可能出現大暴雨的區域有大明山區、馬山的金釵鎮、裏當鄉,上林的喬賢鎮、塘紅鄉、西燕鎮,隆安的都結鄉、布泉鄉等。

  由于冷空氣的加入,這次雨水帶來的降溫效果立竿見影,今日桂北部分地方最高氣溫降至25℃左右,桂西暫別高溫,桂南氣溫也有小幅下降。

  另外,天氣即將轉折,碰上多種災害可能並發的災害天氣,大家一定要提前警惕起來,出行多留意天氣變化,防范強風雨可能帶來的次生災害隱患。(趙金玲)

  

【糾錯】 【責任編輯:周敏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53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