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5 09:41:18
來源:廣西日報

自治區婦聯牽頭開展9100多場次寒假兒童關愛活動

字體:

【原標題】自治區婦聯牽頭開展9100多場次寒假兒童關愛活動—— 溫情暖童心 把愛帶回家

大化洪籌村開展“把愛帶回家”活動。(自治區婦聯供圖)

  孩子們既收到文具禮包,又學到各種有趣知識;兒童之家不僅添置了新的遊玩設備,孩子們還在志願者帶領下走進消防、法院等單位參觀……

  今年寒假期間,自治區婦聯聯合自治區高院、檢察院、文明辦、教育廳、公安廳、民政廳、司法廳、衛生健康委、體育局、關工委、總工會以及共青團廣西區委開展“把愛帶回家”2021年寒假兒童關愛服務“四送”活動,送家風故事、送家教服務、送法治安全、送社會關愛。全區各級相關單位、婦聯執委、社會工作者、巾幗志願者和大學生志願者面向少年兒童,特別是事實孤兒、農村留守兒童、困境兒童、回流兒童開展送溫暖活動。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全區開展寒假兒童關愛服務活動9160場次,受益兒童和家長近48萬人,受益家庭近30萬個。這些活動不僅促進家庭和諧,也傳遞黨和政府以及社會各界對廣大少年兒童的關愛。

  帶去愛心物品 傳遞家的溫暖

  “阿姨,你瞧我剪的‘春’字是不是很漂亮呢!”孩子們臉上洋溢著開心的笑容,爭曬他們新學到的剪紙成果。

  日前,河池宜州區婦聯到屏南鄉、同福社區開展“把愛帶回家”2021寒假兒童關愛服務“四送”活動。留守兒童和移民社區的孩子收獲了慰問品和慰問金,也學習和體驗了傳統剪紙文化。除了和孩子們玩在一起,婦聯還組織孩子及其監護人觀看自治區五好家庭石秋香的宣傳視頻,與參加活動的家長分享家風教育。

  自活動開展以來,我區各級婦聯開展形式多樣的“把愛帶回家”主題活動。困境兒童、留守兒童不僅收獲了社會各界愛心人士送來的羽絨服、毛衣、運動鞋、手套、保溫杯、書籍等禮物,還有了結對幫扶的“愛心媽媽”。靈山縣婦聯聯合縣關愛協會等單位到石塘鎮紅星村開展“執委媽媽”關愛兒童結對幫扶文明實踐活動,新當選的婦聯執委與11名貧困、留守兒童或孤兒結對幫扶、簽下愛心卡、贈送愛心包和慰問品;賓陽縣組建“代理媽媽”志願服務隊32支820人,與1000多名留守兒童結對子開展關愛幫扶志願服務活動;融水婦聯針對當地一些家長在浙江臨海市務工的情況,主動與臨海市婦聯共同開展“飛地關護計劃”,讓兩地隔空的家長和孩子感受到家的溫暖,增強親情互動。

  今年假期裏,一些新的兒童之家開園,一些村一級的兒童之家還添置了新的遊樂設備。在開展寒假兒童關愛服務活動中,賀州市婦聯、八步區婦聯為賀街鎮南木村“兒童之家”送去價值4000元的遊樂設備、價值1000元的圖書;富川婦聯開展慰問村級“兒童之家”兒童關愛活動,捐贈了音響、椅子等物資。近日,由欽州市稅務局和靈山縣稅務局共建的“兒童之家”開園儀式上,小朋友們唱起了《我們都是共産主義接班人》,用歌聲來表達感謝和喜悅。

  “線上+線下” 開設特色課堂

  欽州市婦聯聯合檢察、司法等部門開展法治宣講進校園、進鄉村、進家庭活動,錄制“欽松E課”之“把愛帶回家”網絡微課,走進多所學校和鄉村,宣傳未成年人法律保護、交通安全法律法規和疫情防控常識;

  興安縣婦聯走進興安鎮朝陽社區兒童之家,向家長播放如何保護孩子防范性侵小視頻,和小朋友們進行“防疫知識問答”互動,提高孩子們的衛生健康意識;

  德保團縣委聯合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德福社區團支部等開設關愛少年兒童“暖冬”公益課,採取興趣課教學為主、學業輔導為輔形式,講授繪畫、音樂、詩歌創作等課程……

  寒假期間,我區多個愛心單位志願者、“全國三八紅旗手”走進鄉村社區,圍繞防疫知識、兒童安全、法律法規等內容給孩子們上了生動有趣的專題課,其中,也不乏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的特色課。在防城港、崇左、河池革命老區、百色邊境地區,孩子們通過參觀“靖鎮區第一個黨支部”陳列室,傾聽革命故事等提升愛國理念,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愛國愛家守邊護邊的紅色文化根植心中。

  除了線下精彩課堂,自治區婦聯、廣西家庭教育研究會還充分發揮廣西家庭教育專家的資源優勢,在廣西女性微信公眾號和廣西婦女網專門開設“網上家教學堂”。截至目前,已開播36期。通過邀請專家撰寫文章、制作短視頻、音頻等,幫助廣大家庭密切親子關係、樹立良好品德、傳承良好家教家風。

  企業積極參與 共同呵護成長

  寒假兒童關愛服務“四送”活動讓社會各界對兒童關愛的知曉率不斷提高,使服務關愛兒童的社會共識得到增強,眾多企業單位主動參加活動,一起傳遞關愛和溫暖——

  欽州市婦聯、市消防救援支隊等單位開展“民族團結零距離 消防安全伴我行”主題活動,21組少數民族家庭走進市消防救援支隊,參觀文化建設、隊史館、特勤消防站內務,參與消防安全知識培訓;

  賀州市婦聯聯合市公安局、市女企業家協會等單位到賀州市民族學校開展“愛心傳遞 真情助學”關愛土瑤兒童服務活動,向孩子們贈送了臘肉、食用油及學習、生活用品,溫暖住校土瑤兒童的返鄉路;

  南寧市總工會聯合中建五局土木工程有限公司廣西分公司慰問留邕農民工子女、舉行“好家風”經典故事家庭分享會、組織兒童觀看防疫和垃圾分類視頻,邀請醫護人員為兒童體檢;

  浦北縣婦聯聯合愛心企業——廣西世彪藥業有限公司為寨圩鎮三江小學捐贈口罩,鼓勵孩子自信自強、健康成長。

  授人玫瑰,手有余香,奉獻愛心,收獲希望。這些活動體現了單位和企業家的愛心和責任心,也弘揚了無私奉獻和關愛互助精神。

  在全區如火如荼開展活動的過程中,婦聯組織和民政等部門對基層兒童的基本情況、服務關愛工作有更準確的了解,為今後持續開展兒童、婦女及家庭關愛服務活動提供更豐富的現實參考依據。此外,自治區婦聯聯合教育廳開展農村“回流兒童”情況調研,精準摸排“回流兒童”基本情況和返鄉後學習、生活、心理、交際、行為習慣和家庭教育等方面出現的相關問題以及對策建議,共同研究相關問題的解決措施。

  自治區婦聯有關負責人表示,長期以來,我區婦聯在家庭文明建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兒童關愛等方面下功夫,大力弘揚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把關愛服務留守兒童、困境兒童作為服務大局、服務家庭的切入點。今後,也將積極探索新形勢下農村留守兒童關愛服務模式,努力營造家庭和諧、兒童健康成長的良好氛圍。(記者 劉莉 實習生 高綺嬪)

【糾錯】 【責任編輯:劉君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70511